news-details
(圖/Michael Alake on Unsplash)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創世記21:1-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創世記21: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是信實的,祂按著自己的應許,使不能生育的撒拉懷孕、生下以撒。亞伯拉罕等了二十五年後,終於親眼見到神的應許兌現,得以親手抱著撒拉所生的以撒。亞伯拉罕年紀老邁,當時已經一百歲了,撒拉的身體也已經衰敗、月經斷絕,在人看來是不可能懷孕的。但在耶和華沒有難成的事,祂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神不但使撒拉還能懷孕、生育,並且按著祂所預告的時間使以撒出生。

 

大能的神會按著祂的時間兌現祂的應許,不論那件事情在人眼中看來有多麼不可能。

 

我們只需要對祂有「信心」,在事奉中有「忠心」,默默耕耘,時候到了,我們的勞苦必不會徒然。我們既相信神是大能者,在絕望的景況下仍可抱著盼望,帶著信心求祂施行神蹟,合祂旨意的祂必成就。我們當學耶穌的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不要照我們的意思。」(參太二十六39後段,42節)

 

「以撒」這個名字的本意是「他笑」,叫人想起他的父母曾經對於他將出生的這個應許存著不信的心,而發出暗笑(參創十七17,十八12)。到如今撒拉卻因著以撒的出生,從心底發出歡笑(參6節)。

 

「以撒」提醒了我們,是否也常對於神的應許存著不信的心,而發出不信的笑呢?「以撒」更有讓人經歷到神按著祂先前的話「眷顧」我們之意(「眷顧」的字根有「訪問」、「探望」之意,此處有帶來祝福的意思)。神的應許總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滿足的喜樂,不只我們自己,連帶周圍的人都要一同經歷到喜樂(參6節)。

 

神照著先前的話(參十八章10,14節),使撒拉在91歲時生了以撒。我們從亞伯拉罕為兒子的「命名」與「行割禮」可以看出他的信心,因為他順服了上帝;撒拉對神的「讚美」同時也表露了她對神的信心。當我們蒙受神的恩典之後,也當存著感恩的心,以詩章、頌詞來感謝神,並要在實際的生活言行上,遵行神的旨意來榮耀祂(參西三16~17)。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神啊!祢是使我喜笑的神,我要經常數算祢的恩典。謝謝祢,祢常按祢的應許眷顧我,我要常存感恩的心來頌讚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