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by Marek Piwnicki on Unsplash)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創世記21:11-1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懷:原文是手),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創世記21:8-2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撒拉趕走夏甲和以實瑪利的導火線,來自以實瑪利「戲笑」以撒。「戲笑」的原文有取笑、譏笑之意。此時的以實瑪利可能已經16、17歲,在這種心態下的他,對於將來要繼承產業的以撒勢必構成一大威脅。此時神也介入,要夏甲和以實瑪利離開亞伯拉罕,使以撒得蒙保守,成為唯一承受應許之人。

 

保羅在加拉太書四章21~31節中說明:以撒預表「屬靈的、是憑應許所生、是自主的人」;而以實瑪利則為「屬肉體的、是憑血氣生的、是為奴的人」。撒拉對於夏甲和以實瑪利的不悅,乃表明屬血氣的(以實瑪利)與屬靈的(以撒)無法相容,一定要分開。

 

當我們的生命蒙神拯救、因信稱義,如以撒一般成為屬靈的,是憑著應許承受產業;我們的生命中一切屬血氣、屬肉體的也都要被趕出,因我們不是靠律法和行為稱義,否則就墮入如以實瑪利一樣的景況,不能承受產業。屬血氣的與屬靈的是無法相容的,對於今天的信徒來說,這比喻也可應用在血氣與聖靈相爭之事。

 

我們應當「趕出使女和她兒子」,意即我們要棄絕血氣和肉體,要順著聖靈而行。

 

雖然以實瑪利的出生是一個錯誤,但撒拉要求亞伯拉罕趕出夏甲母子也違反了當時的法律,因亞伯拉罕已經納夏甲為妾,而夏甲又為她的主母生了兒子,所以是不應當趕她出去的。神因著亞伯拉罕的緣故,保守眷顧以實瑪利,因為以實瑪利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神也要成就祂對夏甲的承諾(參十六10)。

 

夏甲從亞伯拉罕那裡拿到的水和餅很快用完了,她無法再給孩子什麼。感謝神!祂有能力補足因為人的失敗所造成的缺憾,祂總是在人需要時眷顧人。祂「聽見」了童子的聲音,祂「開」了夏甲的眼,使她的眼睛明亮得以看見水泉。人給我們的供應總會用盡,惟有神的眷顧才是我們永遠的依靠,我們要專注於祂的恩典,而不是用放大鏡去看我們的痛苦。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求祢焚燒我生命中一切的邪情私慾,使我能作祢聖潔貴重的器皿。調整我的眼光,讓我看見祢為我所預備的,更多的被祢所充滿。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