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世記22:14)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世記22:9-14)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順服的父親也帶出順服的兒子。聖經記載以撒是「童子」,童子在希伯來文中可指嬰兒(參出二6)至成人(參代下十三7)。以實瑪利當年被逐時亦被稱為「童子」,可見當時以撒的年齡應與以實瑪利被逐時相仿,都是十多歲的青年。亞伯拉罕將柴放在以撒身上讓他背負,他若不甘心被獻,大可以逃走,但他順服父親沒有反抗,任由被捆綁成為獻祭品(參9~10節)。亞伯拉罕對神的敬畏、順服與信心都因著這個奉獻和他兒子的順服顯明出來了。

 

亞伯拉罕雖然痛苦卻未因此違命,他和以撒上了摩利亞山頂後就築壇,遵照神的吩咐將未加抵抗的以撒捆綁、放在祭壇上,就拿起刀來準備殺死他,好用祭壇下的木柴燒死獨生兒子作為燔祭。就在以撒命懸一線時,神親手介入,耶和華的使者阻止亞伯拉罕傷害以撒,指出亞伯拉罕的舉動已證明了他是真正敬畏神,因為他願意遵照神的吩咐,甚至沒有為自己留下獨生子不給神。

 

耶和華以勒,神果然親自預備了作為燔祭的羊羔(參13節),「以勒」在希伯來文可解讀為「看見」,有預備、照料、看顧的意思。神看見、神預備、神照料一切,亞伯拉罕與以撒都一同經歷到了。對於今日的你、我而言,神仍然是耶和華以勒。

 

我們要學像亞伯拉罕,為了順服神而甘願付出代價。我們若願意這樣做,祂是「耶和華以勒」,會在各方面為我們預備、供應我們的需要,透過神的預備,我們更能遇見祂、經歷祂的真實。

 

亞伯拉罕願意付上最昂貴的代價,獻上他所愛的獨生子。我們跟從主,也要有此心志,這豈不正是主耶穌說的,作為祂的門徒所要付出的嗎?我們要愛主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兒、兄弟姊妹和自己的性命,且願為主撇下所有。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每次在祢的面前數算恩典時,我才真正明瞭祢的奇妙帶領。期待我能摸著祢的心意,我願將我的最愛獻在祢的祭壇之上,求祢帶領我前往祢所應許之地。我願將一生交在祢的手中,求祢讓我能勇敢前往,向標竿直奔。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