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妻幸福小組工作坊現場夫妻相擁。(圖/福氣教會提供)

如何讓慕道友感動?就是把談話說到慕道友「心坎」裡去

 

福氣教會特為不同族群開辦、客制化不一樣的幸福小組,為要讓對話「對焦」同使徒保羅傳福音策略:「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福氣教會透過專為夫妻設計的幸福小組,不僅開放安全的夫妻溝通平台,更是幫助夫妻「典範轉移」、「搶救婚姻」、「搶救靈魂」,開辦下來好評、感動不斷!夫妻同工更有「越辦、感情越甜蜜」之恩典!

  • news-details
  • 夫妻幸福小組幫助夫妻「典範轉移」、「搶救婚姻」、「搶救靈魂」,回到最初認識配偶美好的感動。(圖/shutterstock)

何以辦夫妻幸福小組?: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

2024年福氣教會夫妻幸福小組工作坊於1月27日正式啟動!現場逾百人參與。有來自台灣各地教會,也有海外教會如新加坡、雅加達等),盼透過本次活動,能增加多面向籌辦幸福小組的看見。

 

與會開始,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分享「合一的奧秘」訊息,其向眾人拋出疑問,福氣教會為什麼會開始發展不同面向的幸福小組呢?(親子、兒童幸福日組、夫妻幸福小組)、為什麼需要辦「夫妻」幸福小組呢?

 

關於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會發展不同面向的幸福小組呢?

  • news-details
  • 楊錫儒牧師。(圖/福氣教會提供)

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哥林多前書9:22-23

楊錫儒牧師表示,保羅這段話,就是一段很重要的宣教原則,指出保羅是一位神學知識豐足的聰明人,是有條件驕傲的,然保羅何以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保羅為什麼不是拍拍軟弱人的肩膀說:「你當勇敢些?」

 

因為保羅這樣的行為是出於「愛、認同、接納」,若你面對軟弱之人,卻沒有同理心,就容易流於批判、定罪對方,因此保羅這段話意思為:「我站在對方的立場,認同他、接納他,所以向什麼樣的人,我保羅就做什麼樣的人,為要『對焦性』的傳福音。」

  • news-details
  • 夫妻幸福小組工作坊現場。(圖/福氣教會提供)

楊錫儒牧師舉例,若今天開辦幸福小組,現場有企業家二代談到接班過程等心酸,現場如果沒有其他企業家二代,恐怕很多人無法進入狀況,甚至還會有「能做企業家已經很幸福了?為什麼還不滿足呢?」等想法。反而若是有「企業家二代幸福小組」,因來的都是同性質的人,便很容易於話題中產生共鳴!

 

楊錫儒:「所以如何讓慕道友(下稱:Best)感動?就是把話說到Best『心坎』裡去,讓對話可以對焦。因為Best就算參加幸福人組有認同信息講道,但他不見得有『感動』,因為『認同』與『感動』的層次是不一樣的。」

 

所以無論教會如何發展不同面向的幸福小組,切記!勿忘保羅這段「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這樣的愛、認同與接納」原則

  • news-details
  • 夫妻幸福小組工作坊現場敬拜。(圖/福氣教會提供)

  • news-details
  • 現場有福音攤位。(圖/福氣教會提供)

基督與教會&丈夫與妻子關係的奧秘

關於第二個問題:為何會開辦『夫妻』幸福小組?

 

鑑於夫妻課題是世紀難題,更是需要被重視,由其夫妻問題會影響的範圍很廣,兒女更是最直接的受影響者,因此福氣教會認同新想法,辦「夫妻幸福小組」吧!

 

楊錫儒提到以弗所書5:28-32指出,神將夫妻關係用來比喻、對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段經文究竟是夫妻關係奧秘?還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奧秘?或者都是奧秘呢?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以弗所書5:28-32

  • news-details
  • 神將夫妻關係用來比喻、對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圖/shutterstock)


他提到自己曾有一次同一位弟兄聊天,弟兄談到自身婚姻觸礁,並表示自己會離婚是因妻子有很多的「應該」,沒有做好,如妻子「應該」做好家事,但她做不到等。楊錫儒指出,其實所有我們在婚姻中認定的「應該」都是「不應該」

 

因為所有「應該」的認定,都是各自從過去環境、原生家庭學習而來,而我們每個人對另一半都有一個「學習」來的「應該」認定標準,最終兩個不同的「應該」標準,在婚姻中結合,就足以影響婚姻而沒有指望

  • news-details
  • 許多人進入婚姻都會對另一半有「期待」,「期待」對方「應該」如何,而這都是從過去環境、原生家庭學習而來。(圖/shutterstock)


故,婚姻演變可能是「從我願意為他死,到『要他去死』的一個過程」。因此夫妻關係可以一夜拆夥,也可以相愛終生。

 

前述婚姻關係,與信仰關係恰恰相反,信仰是「耶穌為我捨命,到我願意為耶穌捨命」的過程

因此以弗所書5:28-32,將夫妻關係對應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什麼意思?楊錫儒表示自己思索這段奧秘許久,終得到啟示,這是一個:「典範轉移」

現實中婚姻官司中有兩種:

一、死也要跟你離婚(婚姻曾有愛情,但愛情消逝)

二、死也要爭取撫養權、監護權(有親情關係在婚姻中)

  • news-details
  • 夫妻關係可以一夜拆夥,也可以相愛終生。(圖/shutterstock)


通常第一種官司會很快離婚,因為根基在愛情上。比對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耶穌基督從來沒有拋棄教會的問題,何故?因這叫:「親情」;故婚姻若沒有經過典範轉移,婚姻會充滿危機,因為「愛情隨時可以終止,親情乃一生一世長久」。

 

而這樣的典範轉移,必然需經過深度的學習,同時,鑒於許多夫妻關係已瀕臨離婚臨界點,關係中也有很多的逃避,問題無法獲解。為要幫助眾夫妻們,遂開啟安全互動平台「夫妻幸福小組」,來緩解夫妻間問題讓夫妻在八週的幸福小組中,復健「關係」,並反覆操練,以此建立良好的「慣性」,最終將上帝帶到這段關係中。

  • news-details
  • 現場有遊戲教學,讓夫妻感情增溫。(圖/福氣教會提供)

楊錫儒:「相信透過夫妻幸福小組,八週後夫妻關係將得到很大的突破,我不知道神如何繼續使用這個策略,我很期待見到更多教會、更多幸福小組多元化的發展!」

 

幸福見證:Best重燃愛火、同工婚姻更加甜蜜

福氣教會執行牧師馮珮分享,自己與丈夫林立誠牧師開辦夫妻幸福小組的點點滴滴,表示第一週進行非常順利,一切都很美好,但是第二週就發生變化了,以此經驗提醒即將開辦的同工,如何保守己心,戰勝仇敵,迎來美好的八週後的甜蜜果實。

  • news-details
  • 福氣教會執行牧師馮珮分享,自己與丈夫林立誠牧師開辦夫妻幸福小組的點點滴滴。(圖/福氣教會提供)

馮珮回憶,在第二週時,係由林立誠擔任見證分享,在其撰寫草稿時,自己已聽聞他即將分享的婚姻見證,聽完時心想不妥,因當中有提到當時夫妻間種種不愉快之細節,希望對方能有所刪減,但在見證當天,林立誠仍按著上帝給的感動完整分享。

 

一時無法消化的馮珮,心裡開始冒出許多念頭:「怎麼你還記得這些事?我真的有這麼糟嗎?你知道我當時是怎麼過的?」

  • news-details
  • 現場遊戲教學,夫妻們笑容滿面。(圖/福氣教會提供)

於是心中開始發酵,直至一天與先生一起禱告時,又憶起那日的不快,頓時感受到聖靈立即的提醒:「不要小題大作,都過去了」,但她堅決不聽,果然最後跟林立誠發生很大的爭執,致使她無心再辦夫妻幸福小組。

 

於是馮珮來到主的面前,向神訴苦,禱告中聖靈立即提醒:「馮珮,這是屬靈爭戰,妳怎麼不知道呢?」頓感如夢初醒,就是啊!她們夫妻現在正處於福音最前線,魔鬼隨時伺機攻擊他們的軟弱之處,於是她立刻悔改,並主動與丈夫和好道歉。

  • news-details
  • 夫妻幸福小組是福音的最前線,同工要警醒禱告、順服聖靈帶領,在屬靈爭戰中得勝。(圖/shutterstock)

那次之後她與林立誠的夫妻關係,得到很大的修復,從此,兩人騎機車前往夫妻幸福小組的路上,宛如電影羅馬假期上演,過程既浪漫又甜蜜。

 

而當夫妻幸福小組來到尾聲時,大夥一起出遊,讓馮珮、林立誠以及同工驚訝不已的是,他們的Best竟然表示:為要感謝教會為這些夫妻的付出,親自張羅出遊的一切民宿佈置與吃喝,有「同工成為Best、Best成為同工」的錯覺與感動。

  • news-details
  • 馮珮牧師、林立誠牧師開辦夫妻幸福小組現場。(圖/福氣教會提供)

甚至Best還致贈同工們一本會發光的書燈,道:「我們每一對婚姻就像一本書, 謝謝有你們,讓神的光進到我們的婚姻裡。

 

馮珮:「我用這個見證祝福夫妻幸福小組的同工們,當你開辦時,你會領受加倍恩膏與恩典!另外同工要很謹慎,不要有救世主心態,不要為了想改善夫妻問題而把焦點拉開,切記關鍵是『福音要進到婚姻中』。因此人要先跟神建立關係,人才有愛配偶、小孩的能力,而所有關鍵在於,使人跟上帝建立關係。

  • news-details
  • Best送牧師、同工們禮物。(圖/福氣教會提供)

如何寫夫妻幸福小組八週訊息?

最後邀請社青牧區/吳益任區長分享如何撰寫夫妻幸福小組八週的信息?

 

(更多開辦夫妻幸福小組的籌辦細節問題,詳見:夫妻關係如何死而復活?開辦夫妻幸福小組,他們見證經歷300%的祝福!

  • news-details
  • 吳益任區長(左)分享如何撰寫夫妻幸福小組八週的信息。(圖/福氣教會提供)

*兩種幸福小組信息異同處*

一、相同處:主要結構相同

二、相異處:講綱不同(聽眾是夫妻)

 

分述如下:

一、引言

經典幸福小組:簡短問候、互動式提問(現在的幸福指數為多少?)、帶入主題(什麼是幸福?)

 

夫妻幸福小組:簡短問候(介紹夫妻幸福小組)、互動式提問(你認為的幸福婚姻?、為什麼想結婚?)、帶入主題(上帝設計婚姻的目的是?)

 

二、主題信息

經典幸福小組:

1.人追求幸福的目標:財富、名聲、地位等

2.見證:外表光鮮亮麗,背後不幸福的見證

3.追求幸福結果:達不到目標而痛苦等

4.真正解決之道:揭示及論述主題經文

 

夫妻幸福小組:

1.為何許多人在婚姻中得不到幸福?

2.婚姻見證:各項條件都好,但婚姻不幸福

3.人追求幸福婚姻的結果:達不到期待的痛苦、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婚姻、缺乏愛與被愛的能力,沒有平安

4.真正解決之道:揭示及論述主題經文(人的靈被最綑綁,使人無法享受幸福的婚姻、回到生命的源頭才能享受真幸福、相信耶穌才有幸福婚姻)

 

三、回應行動

經典幸福小組:

  1. 為Best祝福
  2. 邀請決志
  3. 下週主題預告:真相大白(沒有人喜歡被騙,是誰常常騙我們?)

 

夫妻幸福小組:

  1. 為Best婚姻祝福
  2. 邀請決志
  3. 下週主題預告:真相大白(為什麼夫妻間相愛容易,相處難?)

 

*提醒*

撰寫信息內容三要訣:

  1. 心中產生共鳴(信息分享遇見上帝前婚姻中的衝突、爭執)
  2. 眼前看見盼望(信息分享遇見上帝後改變、挽回夫妻關係)
  3. 靈裡連結真理(引用主題經文,如約翰福音10:10,當時新婚的感覺被魔鬼偷走了,有黑暗勢力進來婚姻、偷竊、殺害、毀壞,但可以透過禱告奪回來,感受到教會夫妻生命改變是因著福音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