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生在聽障家庭中,廖曉彤有機會認識聾人文化,並以音樂接觸更多聽障人士。(圖/廖曉彤 提供)

禱告中,神要做音樂會給聽障人士!」廖曉彤從神領受呼召。

 

以服事聽障族群為負擔,基督徒藝人廖曉彤成立「聲音藏在」,透過手語音樂的創作,要將歌曲的感動化為手語演出,讓聽障者也能一同享受音樂。

 

去年,台灣首場「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演出,更是讓現場聾人深受感動!

出生於聽障家庭,廖曉彤的父母都是聾人,身為聽人的她,在小時候曾因為家庭的因素而感到自卑。

 

然而,長大懂事之後,她慢慢理解到,父母的聽力受損不是缺乏,而是一種收穫,更是上帝給予的美好禮物。

 

「理解父母的生活處境,也發現他們的獨特之處。」因此,廖曉彤慢慢從自卑中走出來,也選擇表演藝術的道路,並在信仰中更加堅強。

 

同時,由於親子間的溝通是以手語進行,因此自然地也成為她的母語,並讓她更多關注聽障族群的需要。往後,她也慢慢察覺,聾人擁有自身的文化、語言與生活方式,「聾人不是未完成的聽人

  • news-details
  • 廖曉彤與父母合照,而手語也成為彼此間的溝通橋樑。(圖/廖曉彤 提供) 

聲音藏在,聾人也能享受音樂

疫情前,廖曉彤曾參與基督徒藝人團隊戲劇佈道活動,透過表演傳揚福音,而現場有年長者、身心障礙人士和原住民等族群,一同參與在音樂戲劇當中。

 

台下聽障的觀眾用手語唱詩歌,她發現原來,這也是享受音樂的方式之一。

 

那時,她看到台下有一群人,他們是背對著舞台,而前方有一位手語翻譯員,透過打手語和身體舞動的方式,讓這些聽障觀眾體會音樂的美好。

 

廖曉彤表示,她從來沒有想過,聽障者能夠如此「聆聽」音樂,而手語翻譯員也能如此詮釋音樂,亦即透過手語、肢體,將音樂轉譯成無形的旋律。

 

於是,她開始對聽障者有更深刻的負擔,希望可以促進大眾對聾人文化的理解及聾人族群的溝通,提升聾人身份認同,創造聽障音樂友善環境,就如同她深信:「聾人也有享受音樂的方式與權利!

 

因著這場戲劇佈道活動,她積極成立「聲音藏在」頻道,以手語轉譯歌曲作為創作內容,一方面讓聽障者接觸美好音樂,一方面透過手語更要廣傳福音。

  • news-details
  • 去(2023)年,廖曉彤舉辦台灣首場「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圖/廖曉彤 提供)

手語演唱會,消弭障礙、體會神心意

去年,廖曉彤籌畫舉辦台灣首場「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在沒有申請政府補助之下,必須自行募款籌促所需經費,期邀請聽障者親臨演唱會現場。

 

那時,距離演唱會時間剩下兩個月。廖曉彤心想,若一星期之內,沒有拿到足夠經費的一半,演唱會就得延後舉辦。

 

一邊籌辦、一邊持續禱告中,她不斷向神祈求,希望透過音樂幫助聽障人士。在神的引領下,竟於一星期之內募集了一半經費,因而更加堅固她的信心,相信這會是一件美事,也必得著神豐富的供應。

 

回想,當時尋找舞台監督也是一場見證。廖曉彤說,藉著一次交談,經紀人推薦一位相當有經驗的舞監,而當時在她心中卻仍有其他人選。殊不知,某天邊騎著腳踏車、邊思考人選時,在路上再度碰到經紀人,反而成為神的印證,她順服神的帶領,順利找到這位舞監。

 

演唱會當天,表演者和手語老師都在台上,不只帶來音樂的饗宴,也藉著身體的律動完美傳達。會後,許多聽障者都深受激勵,甚至表達:「這是第一次參加最棒的演唱會!」

 

隨著演唱會的結束,廖曉彤深刻體會到神的同工,讓音樂用不同形式感動人;也認識更多聾人朋友,從屬於他們的生活文化出發,期讓更多人知道,音樂可以成為溝通橋樑,讓不同族群文化有更多的交流!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手語表演者蕭匡宇、藝人廖曉彤、聾人手語表演者牛暄文。(圖/廖曉彤 提供)

從音樂到手語,看見聽障族群的需要

談及如何進入音樂領域,廖曉彤表示,原本自己只想專注在演戲,對唱歌沒有太大興趣。然而,當時的音樂老師是位基督徒,不只教導她唱歌,也用很多方式幫助著排除她心中的障礙或框架。

 

一段時間後,音樂老師發現透過手語詮釋音樂,廖曉彤整個人相當放鬆,如同手語是她的樂器一樣。因此,手語歌曲的演藝反讓她更有信心,也成為她獨特的身分認同,不只結合她喜愛的表演,也能服事社會中的聽障族群。

 

推動手語歌曲創作近四年,廖曉彤深感,信仰教導她如何去關懷陪伴,而手語讓她成為聽人和聾人之間的橋樑,從手語文化調查、手語歌曲到公益演唱會,她每年都經歷不同挑戰,而今年預計大力推動藝術教育,更廣泛宣揚手語表演文化。

 

透過禱告,要相信神的同在。」時常,廖曉彤也會懷疑,自己是否成為良好的陪伴者,但總是會想起自己的初衷希望為聽障人士發聲,也期能因著信仰的緣故,而能真正看見聽障族群的需要。使她繼續倚靠神,穩固於信仰中,充滿力量。

 

同時,她也希望教會有更多的支持,特別以小組關懷的方式,接觸聽障朋友,介紹耶穌基督救主的福音,相信在此互動中,也能更加明白聽障族群實際的需要,因為耶穌也說,不是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是誰犯了罪,叫這人生來就瞎眼?是這人,還是他父母?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

—約翰福音 9: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