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創世記24:48-49)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裡,【併於上節】便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用草料餵上,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

 

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裡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我對我主人說:『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他就說:『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叫你的道路通達,你就得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裡,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裡,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

 

「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我心裡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著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創世記24:29-49)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僕人接受了利百加哥哥拉班的邀請,前往他們家住宿,但在說明來意之前,他拒絕入席進食,直到他表明自己是要為以撒提親。這真是一個忠心的僕人,他一心要先辦好主人所託之事,才顧到自己的需要。其實他已經進到利百加的家中了,所以他大可以先吃喝、休息後,再來談這事,但他沒有這樣做。一個忠於職守的僕人,應以主人的利益為優先,無論自己如何辛苦,都必要先完成主人的託付,才再去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們要作一個忠心的僕人,除了要對神忠心、也要對自己的雇主忠心。對神忠心最重要的是要發揮神給我們的恩賜,盡心盡力地去做、去完成祂所交付的使命。而對自己的雇主盡忠,除了要盡力做事之外,更是要遵守所許下的諾言。

 

僕人介紹自己只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當我們向別人介紹自己時,是強調世俗的經歷、學識、地位,抑或是指出自己與神的關係呢?「我是神所愛的人」、「我是神的兒女」、「我是神的僕人」我會如何自我介紹呢?

 

在僕人整個述說的過程中,表面上是述及主人的豐富,其實是在高舉神──耶和華大大賜福給我主人(參35節);耶和華是亞伯拉罕所事奉的神(參40節);並說自己如何向神禱告(參42節);神又如何賜他通達的道路,他為神的作為深深的敬拜(參48節)。僕人所述說的,在在表明一切都是神的帶領與安排,也以此暗示拉班和家人,當效法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亞伯拉罕(參49節)。一個屬神、信靠神的人,應當以屬神的生命來高舉主、見證主的作為。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我要學習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忠心、有見識的事奉主;也像服事基督一樣,在職場上服事我肉身的主人,並時時高舉基督、榮耀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