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創世記24:50)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僕人,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創世記24:50-6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老僕人指出來到這裡是神的引導,以及這婚事是耶和華的旨意時,彼土利和拉班也就看出這事出於神的帶領(參50節)。既是神的旨意,只有聽從照辦,順服神(參50~52節),把利百加交給這僕人,帶往他的主人之子。這顯明出於神的事,誰也無法阻擋;出於神的事,一定會成就;出於神的事,我們不一定會喜歡,但卻要順服,因為對我們一定有好處出於神的事,神一定會負責。

 

老僕人堅決要求儘快起程回去,利百加很配合地回答:「我去!」(參58節)。利百加的願意和她家人的同意,再次肯定僕人的禱告得蒙應許。我們真的很難想像利百加為何如此勇敢,只聽這老僕人的一面之詞就跟他去,去到陌生的地方,嫁給一個未曾謀面的人。她的勇氣、順服、信心是我們跟隨主的榜樣。從這整個事件的發展中,真知道我們的神是預備人心,使道路通達的神。

 

在這整件事情上,我們看見都是神在帶領,神會這樣做,乃因忠於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我們信的神,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參申七9),祂必兌現祂的應許。

 

當神的手介入,即使透過人安排的婚姻,也可以帶來幸福。重點在於,負責安排的人願意藉著祈禱,照著神所計畫的去進行。只要憑著信心跟隨、順從神的引導,即使親情或其他個人因素,都無法成為攔阻。主耶穌曾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參太十九29)利百加、亞伯拉罕都如此蒙福,因此,當明白是神的帶領時,我們也當如此回應神說:「我去!」。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教導我不看環境、不看自己而攔阻祢的工作,讓我有從祢而來的信心,就勇敢的走上祢所為我預備的道路。讓我學習利百加、亞伯拉罕、老僕人,作個順命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