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創世記25:6-8)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裡。亞伯拉罕死了以後,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創世記25:1-1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賜給亞伯拉罕不少兒孫,他的妾基土拉給他生了六個兒子和許多孫兒,他們都是和阿拉伯人有關的先祖;亞伯拉罕成了「多國的父」(參創十七4)。神讓亞伯拉罕得享高壽(參創十五15),且滿足、安樂的死去,又得兩個兒子埋葬他的遺體。亞伯拉罕在應許之地住了100年,這地仍不是他的,他也死了,但神沒有死,神繼續在他的後裔以撒的身上帶領。

 

「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參11節),這是最大的產業。亞伯拉罕有許多兒子,但只有以撒得到最多的產業,也只有以撒得到神的賜福,因為唯有以撒才是神所揀選的,他要繼承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福氣。神在此所做的,乃兌現祂的話:「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參申五10)

 

亞伯拉罕做事很有智慧,他在死前就已經把遺產分配好,供應再娶的妾基土拉所生的兒子們,免得家庭悲劇重演。儘管亞伯拉罕活著的時候,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但他也把財物分給庶出的眾子,並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參5~6節)。明智的亞伯拉罕防止兒子們延續母親所引發的戰爭。最美麗的一幅畫,就是在他離世的時候,有以實瑪利和以撒共同埋葬他們的父親(參9節),他們兩位都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看重和睦的關係,死後也為別人帶來和好。

 

我們不能控制離世的日子,但是我們可以效法他死得「好」和「滿足」,也就是把握在世的年日,盡力發揮恩賜、用盡生命。巴不得我們離世時都可以像保羅一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參提後四7~8)

 

我們都會像亞伯拉罕一樣離開這個世界,重要的是,在我們逝世之前,可以通過自己的「見證」和教育下一代,讓他們能夠繼續得到神賜福。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因著信,我和以撒一樣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繼承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福氣。恩主,我謝謝祢,讓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而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