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奧運游泳金牌選手「蛙王」亞當.佩蒂 (Adam Peaty)曾陷入憂鬱,失去對游泳的熱誠,卻靠著信仰出黑暗入光明。(圖/Adam Peaty OBE FB)

三度獲得奧運金牌,且在世界、歐洲、英國游泳界都名列前茅,然而無休止的訓練和對成績的追求,讓英國泳將「蛙王」亞當.佩蒂(Adam Peaty)陷入憂鬱的旋渦,並開始酗酒。

 

牧師對他說:「金牌是你穿戴過最冰冷的東西。」走過腳傷和憂鬱,他在教會中找到支持和歸屬感,並在腰間紋上十字架和「into the light」(進入光明)的字樣,隨時提醒自己,引領自己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主,隨時都在。

迷失於成功陷憂鬱、酗酒
牧師對他說:「金牌是你穿戴過最冰冷的東西。」

三度獲得奧運游泳金牌的英國泳將「蛙王」亞當.佩蒂(Adam Peaty),亮麗的人生成績,卻曾深陷憂鬱、酗酒綑綁,他見證,正是靠著信仰走出黑暗、重獲新生!

 

曾經,比賽結果的非常影響佩蒂,他極度看重成績,渴望從中獲得滿足,反使他漸漸陷入低潮。受訪於外媒BBC時,他曾表示:「我一生中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驗證最後成績的重要,我渴望從比賽結果中獲得自我滿足,達到人生圓滿的境界,這卻反而使我陷入黑暗時期。」

 

他更進一步說,「做為一名運動員,必須是365天,一週七天,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練習、再練習,永遠不會擁有做自己想要事情的正常生活。」生活與體育生涯之間的平衡、掙扎,曾讓他感到心碎,常忍不住在泳池裡落淚,軟弱地對自己說:「這一切不再值得了,我不想再那麼做了。」雖然自己真得的確熱愛游泳,但有時也會感到厭惡,因為游泳剝奪了他想要的生活。

 

2022年,佩蒂因腳傷錯過世錦賽,去年也因心理健康因素缺席比賽,一度失去對游泳的熱情,沉迷酗酒,心中充斥著負面逃避的聲音:「你已經錯過了……你不夠好……你需要再喝一杯、你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你不可能快樂……」。

  • news-details
  • 2022年,佩蒂因腳傷,錯失世錦賽資格。(圖/Adam Peaty OBE FB)

在與心理憂鬱疾病的抗爭中,曾經一位牧師對他說:「金牌會是你穿戴過最冰冷的東西。」即使當時他已獲得—8個世錦賽金牌、17個歐洲冠軍頭銜和4個英聯邦運動會金牌,這些「冰冷的榮譽」都無法幫助他感受真正的勝利,解決其人生的問題。

 

佩蒂發現,他能達到榮耀的目標,卻忽略了親愛的家人、朋友,甚至孩子。他說:「身為運動員,我們的目標就是贏得金牌,也是唯一關心的成果,期望取得冠軍後一切問題就都能沒問題了;而,但當我們意識到它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它真的就是最冰冷的東西,為此我已經犧牲太多了。」

  • news-details
  • 2020年佩蒂於東京奧運獲得多面獎牌。(圖/Adam Peaty OBE FB)

到教會,才獲平安的人生意義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佩蒂決定信靠神,除了穩定聚會、接受諮商和寫日記,他也在擔任兒童游泳教練過程中,找到新的人生目標。除此之外,他維持固定在國家公園跑步習慣,建立思路的清晰。

 

關懷牧養佩蒂的「奧運牧師」艾希利‧努爾(Ashley Null)曾說:「面對競爭有兩種心態,健康心態引導你,明白競爭可以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不健康的心態,則在於認定的表現決定你的價值,彷彿這樣才值得被愛、被投資,像一隻倉鼠困在滾輪上,你永遠不知道該喜歡自己還是討厭自己。」

 

佩蒂開朗說道:「信仰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個實踐天賦才能的運動員,和一個更好的父親,能成為教會中的一名『弟兄』真是太好了。」藉著信仰與教會,他才能真實地面對現實,不再逃避問題,同時讓自己的身體徹底放鬆、休息了兩、三個星期,再回到訓練中。

 

身心靈恢復下,他第一次感受到,一邊訓練、一邊享受生活的喜樂,漸而恢復全人健康,並說:「目前已回到訓練中,但不會感受到心理負擔過重。」

  • news-details
  • 佩蒂從教授孩子游泳的過程中,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圖/Adam Peaty OBE FB)
  • news-details
  • 佩蒂與兒子合影。(圖/Adam Peaty OBE FB)

回憶起首次進入教會聚會的經驗,佩蒂說:「我壓低著帽沿走進去,弟兄姊妹皆非常熱情,在聚會中,我感到巨大的平安和歸屬感,就像在家一樣。」佩蒂形容信仰就像一份特別的禮物,使他可以天天享用。

 

於是,他特別於腹部紋了一個十字架刺青,且紋上「into the light」(進入光明)的字樣。以提醒自己多麼有福,並保守自己在光中

  • news-details
  • 佩蒂腹部的十字架和「into the light」紋身。(圖/Adam Peaty OBE FB)
  • news-details
  • 佩蒂游泳的英姿。(圖/Adam Peaty OBE FB)

佩蒂坦言,在體育界之外,他並沒有其它的朋友圈,但在追尋人生意義的路上,找到「上帝和教會」成為他的安慰和可安歇之地,每週主日的聚集,成為他平安的確據,這是極大的恩典,引領他越過身為游泳選手的掙扎。

 

現在,佩蒂會透過禱告與神對話獲得啟發,並且「重新」成為一名游泳選手,以發揮上帝所賜的游泳天賦,成為榮耀神的運動員。

 

面對即將到來的巴黎奧運,他期許自己完全倚靠信仰,以足夠的勇氣和信心,應對一切嚴峻的預備及練習,他說:「參加奧運會,的確就像和自己簽訂一份需要附上極大代價的契約,我不願帶著任何未曾嘗試的遺憾過生活,每一分鐘裡,我都願110%的奉獻自己,並對奪冠與否保持平常心而全力以赴,求主幫助我蒙保守,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 news-details
  • 2022年,佩蒂獲得OBE勳章。(圖/Adam Peaty OBE FB)

(參考資料:premierchristianBBCdailymailstateofswimmin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