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一位德州40歲中產階級男子,碰到了兩難困境:他是重生得救基督徒,與敬虔妻子結縭18年,育有16歲和12歲兩個孩子,意外得知罹患癌症末期的他,眼前有兩個選擇:什麼都不做,可過相對正常的生活一年;或是積極治療,接受3次手術,得再活4年、但日子不會太好過。

 

類似難題,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聖經有無哪些原則,能引導我們做選擇?在神的眼中,有哪一個選項「比較好」嗎?

這是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回應一位讀者的提問。生活在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的年代,愈多疾病有治癒的可能,使生命可被延長,也把人推向「臨終決策」的困境。約翰·派柏依據聖經,提出7個原則供讀者們思考

一、先禱告,求上帝醫治

約翰·派柏提到,若自己已8、90歲,患重病時可能就不會再迫切求醫治。其原因是,「神的計畫是要我們在這個階段開始迎向死亡,而非永遠活著。」因此,40多歲的人患重病,在約翰·派柏看來,「尋求上帝的治癒」更為合適。

 

而,「禱告求醫治」和「是否接受積極治療」並不衝突,神可以在「病人沒有積極治療的情況下」來治病。無論什麼選擇,病人都能請親友為自己的康復禱告

 

二、「預後」是機率,不代表就會如此

大部分人會很掙扎,要「痛苦活4年」,還是「相對舒服活1年」。事實是,這兩種情況都是「機率」,不代表一定如此。

 

「你選了1年的方案,結果可能整年都很痛苦;選了4年的方案,說不定接受手術後,狀況比預期更好。」

 

約翰·派柏鼓勵弟兄姊妹禱告,因為「禱告是一張進入榮耀的通關卡,神會以人想不到的方式,回應我們的想望」。上帝可能將1年變成4年,人類卻只能處理眼前的機率。

 

人類可能是錯的,但上帝對於你要如何度過接下來歲月,有無限多的選擇。」

 

三、用信心和盼望,面對將來的死亡

對基督徒而言,生命的苦難和死亡,都可帶來益處

 

死亡和苦難,可謂是在為神兒女「服務」,引導人即刻轉向生命真道,被賜予坦然面對死亡的勇氣,成為身邊親友的見證。

 

正如保羅身上的「那一根刺」,使其加深對神的倚靠,在人的軟弱中,反而彰顯神的全能。

 

懷著對基督極深的信心,我們就能忍受苦難,你我不會知道,如此信心和盼望會對身邊人帶來多大安慰!

 

四、清楚神的供應是全備、無所缺

不論是相對舒服的活1年,或是很不舒服的活4年,神都可以在其中施行拯救,提升人的信心,加添我們力量。

 

直到此選項臨到以前,我們都不會知道自己最終想快一點面對死亡、還是忍受長一點的痛苦,但要知道「上帝的拯救存在於每個選項中」,能拯救你我和所愛家人。

 

五、以恩典抵擋謊言

設想自己要活1年或4年,就像以為自己有選擇權一樣,但豈能決定生死呢?任何選項,都需要上帝的幫助。

 

留心撒但用恐懼和謊言來威脅,引誘人變得憤怒、痛苦。若失去信心,當用恩典來抵擋謊言,驚惶害怕非上帝的旨意。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六、活在肢體的幫助中

教會肢體可幫助我們走過生命痛苦,基督徒要活在「肢體關係」裡。

 

人活著非單靠食物,要靠上帝的話,以及肢體間緊密彼此相愛。在走向永恆的最後那一段路,特別需要那些陪伴我們的人。

 

七、對活著的每一天,懷抱感激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珍貴。基督徒勿忘記,無論多活1年或4年,迎接我們的,是與耶穌一同復活的盼望

 

不論現在感覺好或糟,都不要浪費今日的生命氣息。

 

「不論死亡是在明日或數年後,都要以追求耶穌基督為至寶,並帶領更多人一同進入基督的永恆,享受有祂同在的美好。」約翰·派柏勉勵。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哥林多前書15:55

 

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何西阿書13:14

 

活著不是因為「不會痛苦」

罹患重病者想避免痛苦,仍應秉於對生命的尊重「盡可能活下來」嗎?

 

《渴慕神》另一位專欄作家馬丁·約翰(Martin John),從另一議題來回應此問題。當中提到路加福音14章12-14節,耶穌說,擺設宴席時不要請親朋好友和富足鄰舍,反倒要邀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且稱這樣是「有福的人」。

 

耶穌要基督徒款待那些行動不便、殘疾,甚至是被社會排斥的人,顯明了,上帝愛每一個人,無關人「有沒有能力」。

 

創世記清楚說明,每個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患重病、有殘疾…等活在苦難中的人們,與沒患重病、沒殘疾的人都一樣,生命皆充滿神榮耀的計畫,活著的意義並無不同。

 

當世界灌輸人痛苦是無益的、生來有殘疾是不如不生的…等此類觀念,很明顯與神的心意相違背。基督徒不應以優生學、安樂死、選擇性墮胎,來決定生命的去留

 

在聖經裡,記載著「帶著攤子去見耶穌的四位朋友」,他們做了人們想像不到的事:為這名攤子開闢一條走向耶穌的道路,也打破了攤子來到耶穌面前原有的重重阻礙

 

活著豈是因為「不痛苦」呢?不論活1年還是活4年,每一天皆是造物主珍貴的賜予,活著就能見證祂的奇妙、經歷祂的良善

 

(資料來源: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