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世記25:21)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譯: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創世記25:19-26)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蒙神賜福,並非永遠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也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如同以撒和利百加。以撒是亞伯拉罕唯一的繼承人,他不只繼承父親在世的產業(參5節),也蒙神賜福(參11節)。他與妻子利百加的婚姻是天作之合,但這婚姻有一個難以接受的缺憾,就是利百加不能生育。

 

二十年之久,這對夫妻為此耿耿於懷,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他們一定流過不少淚,也為此禱告不知多少回,神卻沉默,遲遲沒有行動。以撒沒有像父親亞伯拉罕用自己的方法(娶夏甲為妾)解決,而是繼續在神前以信心等候,相信神對於後裔的應許必要應驗。聖經說:「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參21節),以撒沒有孩子,他就向神求,神聽了以撒的懇求,使利百加懷孕了。

 

利百加懷孕後難忍懷胎十月之苦,因腹中二子以她的肚腹為戰場,讓她痛不欲生(參22節)。在幾乎忍不下去的時候,她就去求問耶和華(參22節),結果她得了回應──耶和華對她說話(參23節)。神樂意回應人的祈求,只在乎你願不願去求問神。

 

以撒和利百加面對人生的不如意和痛苦,都用禱告、求問耶和華來解決;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參彼前五7) 神是聽禱告的神,但祂不一定按我們所求的去做;就算祂按我們所求的去做,也不一定按我們的時間表去做。以撒等了二十年才得到神採取行動,使利百加懷孕。祂也回應利百加的禱告,把她所求問的告訴她,使她知道日後會發生的事,讓她有力量忍受懷胎的苦楚。禱告加上耐心等候,乃是面對痛苦和困難時的妙方。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因著信,我和以撒一樣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繼承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福氣。恩主,我謝謝祢,讓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而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