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創世記25:3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25:27-34)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以掃和雅各這對孿生兄弟,長大後性格和工作都不同:以掃是打獵高手,喜歡在野外活動;雅各卻好靜,常留在帳棚裡照料牲畜。性格的不同再加上父母的偏愛,這家不知不覺就充斥著暗鬥的氣氛。一天的勞累狩獵造成以掃身體的疲憊,為了一飽口腹之慾,他出賣了寶貴的長子名分。這絕不是如他所說的:「我將要死」(參32節),好像當時他已死到臨頭、無路可走,迫使他必須這樣做以保存自己的性命。而是因為他根本「輕看了長子的名分」(參34節)所以不珍惜它。

 

我們要謹慎,不要只顧滿足身體暫時的需要,而放棄將來那更大的福分。要學習遲延滿足,要控制自己,不可一有需要就要立刻得到滿足的想法。若我們不能控制自己需要的衝動,就會受自己的需要所控制,且被能滿足我們需要的人所轄制。「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參林後四18)顧念所不見的,才是真有智慧的人;只顧眼前好處的,那是愚昧人。

 

所謂「長子的名分」包括兩種權利:

1.在家中位列第二,僅次於父親,可繼承父親為家庭的「保護者」,作一家之主(可代表全家向神禱告)。

2.比其他兄弟多得一倍的財產。在族長時代,父親可隨己意把這名分給予他任何一個兒子,如雅各把長子名分給了約瑟(參創四十九22~26;代上五1~2)。這長子的名分可以轉讓給其他家人,當他賣出或放棄這名分時,也就失去雙份產業和作領袖的地位。

 

雅各知道他生命中想要得到什麼,以掃卻不在乎,生命給什麼他就接受什麼;但是我們不能為了得到想要的而不擇手段。我們不要忘記:雅各怎樣對待以掃,後來他也受到拉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參創二十九25~26)。我們要學習雅各喜愛安靜,因為安靜是得力的來源(參賽三十15);但不要像他對人工於心計、趁火打劫,要樂於與人分享自己所有的。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要定睛在祢身上,這世上的事都如花如草,會枯乾凋謝,我要一心追求有關祢的事、祢所在意的事,那些才是永遠的。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