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Job Savelsberg on Unsplash)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創世記26:6)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創世記26:1-1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耶和華曾向亞伯拉罕顯現、立約;如今祂向以撒顯現,再度堅定祂向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這是神第一次向以撒顯現,並應許要賜福給他。至此,亞伯拉罕的神就成了以撒的神,亞伯拉罕的約就成了以撒的約。以撒也開始經歷神如何賜福予他,在生命的風風雨雨中,觀看神的作為。神只有屬靈的兒子,沒有屬靈的孫子,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自己去面對信仰,親自和神立約。

 

父親的約成為兒子的約,不是藉著肉體的遺傳,必須通過信心傳承。神揀選我們未必就一定會揀選我們的孩子,不要以為孩子自然會跟隨主。基督徒父母對孩子最大的責任,是幫助他們建立對神的信心,不因沒有帶領孩子們認識神,而成為虧欠和遺憾。

 

即使一個蒙神賜福的人也會犯錯,或面對災難。亞伯拉罕遇到饑荒,按己意下埃及去(參創十二10)發生問題;以撒順服神停留在基拉耳,但也同樣有危機。以撒重蹈覆轍以妻作妹,他的軟弱和他父親一模一樣,他們共同的擔憂是妻子太美了。妻子漂亮不是導致他們說謊主因,他們真正的問題是他們怕死(參7節)。

 

死亡並沒有那麼可怕,想像著自己被殺死、妻子被搶走,那才是一件可怕的事。非利士人不是以撒最大的敵人,「恐懼」才是他最大的敵人。這裡讓我們看到父母的榜樣,是會影響孩子的;懼怕往往讓我們忘記了神的應許(參2~6節),而要以自己的方法來保護自己。想像常常比事實來得可怕,恐懼使我們做錯事,害怕也會將小事情擴大。我們必須「置之死地而後生」,做最壞的打算,把自己放在底線上,靠主得勝。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因著信,我和以撒一樣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繼承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福氣。恩主,我謝謝祢,讓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而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