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創世記27:1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你到羊群裡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裡。(創世記27:1-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我們看到一個失敗的家庭。在這個家庭中,家人之間都彼此說謊,彼此不信任,我們如果對自己的家人都不能誠實,卻對外人顯得誠實,那種誠實必是虛假、偽裝的。

 

第一個不誠實的人是父親──以撒。他私下要他所愛的長子以掃獵野味給他吃,然後為他祝福。臨終的「祝福」在族長時代是極為重要的,他們認為這不僅是父親願望的表達,更是一種帶有能力的預言,必會一字一句的應驗在領受祝福者的身上,下一代的未來幸福或遭難全繫於父親的祝福或咒詛。其實這不過是神給父親的權柄,讓子孫走在神的道上,但以撒卻利用這個機會,要求兒子先獵野味給他吃,然後才給兒子祝福。

 

身為神兒女的我們應該知道,如果神給我們什麼屬靈的恩賜,或別人所沒有的本事,或給我們什麼責任和職位,都當完全歸榮耀與神,不應藉此為自己求什麼好處。家中父親臨終時會給與遺言和祝福,通常應召集全家人一起領受,但以撒卻私下為以掃祝福,顯然是怕妻子利百加會反對,所以想暗暗地做了這事;可見他們夫妻之間彼此有所隱瞞。在一個家庭中,夫妻雙方應當彼此坦誠,解釋疑惑,不應遮瞞、欺騙,因為欺騙的結果會造成更大的痛苦及可悲後果。

 

其次我們看到利百加也不信任她的丈夫,她甚至主導一個欺騙的行動。利百加偏愛雅各的心是很明顯的,她甚至願意替兒子受咒詛,但卻沒有倚靠神行事,只憑著自己的方法去愛雅各,正是「作惡以成善」的愛。雅各雖然不誠實,但他母親要負更大的責任,因為她教導兒子欺騙父親,給他膽量去說謊。第八節的「吩咐」這個字是希伯來文的「命令」。她對雅各用嚴格的命令,說服他照她的話去做。

 

用愛心對待弟兄姊妹固然重要,但不可用自私的愛去愛人,更不可包庇別人的罪。愛心要在真理的軌道上才有價值。如果愛心不在真理範圍之內,這愛心就很容易被肉體所取代,不是助人,乃是害人。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將我的家庭交在祢的手中,教導我們在祢的愛中相處,無論是配偶或是親子之間的溝通都能坦誠,滿有從祢那裡來真誠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