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Filipp Romanovski on Unsplash)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創世記27:34-35)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創世記27:30-45)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列祖時代父親臨終前的祝福,不僅是一種願望的表達,還具有約束力,所以一說出口,就不能更改,並且還是一種帶著能力的預言,往往會神奇地應驗(參創九24~27,四十九28)。以撒既知道是雅各用詭計奪去以掃的福分,卻並沒有取消自己的祝福,也沒有咒詛雅各,說明他已經意識到,這事出於神,因此只能承認所給出去的祝福了(參33節)。

 

通常作父親的在未離世前會舉行正式的祝福儀式,將長子名分給予合適的繼承人。雖然頭生的兒子有長子的名分,但是在父親未祝福之前,長子的名分仍不能說是屬於他的,因為父親可以把名分收回,給予更配得的兒子,但是祝福以後名分就不能再改變了,所以作父親的通常會等到晚年才祝福。雅各雖然在多年以前已經從以掃那裡得到長子名分,但他仍需要父親的祝福,名分才能生效。

 

之前以掃打獵累昏的時候(參創二十五),以為先喝了紅豆湯較重要,長子的名分要不要也不用理會,以後再打算。這種僥倖的心理使他落在更大的失敗中。他賣掉了「長子的名分」,也就連帶地失去了「福分」;我們真正的福分,乃是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得以作神的後嗣(參加四5~7)。凡不看重屬靈上好福分的,連屬世的福分也常會落空。

 

以掃不要長子的名分,卻又想得長子的福分;基督徒在這世上,不能一方面體貼肉體,放縱情慾,憑自己的喜好行事,一方面又想將來在神面前得到榮耀的賞賜。我們都應該在神前作個誠實的人,這樣才能得到神所賜的福份和恩典。

 

為兒女祝福原是一件好事,是為兒女的好處,現在竟導致了家庭分裂;父母對兒女的偏愛,常常是造成兒女之間不和睦的主要因素。父親臨終前給兒女的祝福是大有果效的,雖然雅各是用詭計奪得,但這祝福仍然有效。這祝福的有效,也表明神的預言必定兌現,因神的手在後面掌權,祂必應驗祂所說的話(參創二十五23)。無論以撒如何偏愛以掃,仍不能改變神的計劃;人的作為不能攔阻神的旨意成就(參徒四28)。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我要更多的愛慕祢,而不是只要祢的恩賜卻不要施恩的主,十架與冠冕都是我所愛,也都是我所羨慕的。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