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創世記28:5-6)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創世記27:46-28:9)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要的是父親的祝福,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在神的恩典中,雅各得到父親的祝福,且帶著這個祝福往巴旦亞蘭去了。以撒這樣做表明雅各果然成了「得祝福的人」,由「騙取」祝福變成「繼承」祝福。

 

以撒願雅各得著「全能的神賜福」(參3節),這個祝福包括兩方面:

 

第一,「生養眾多」以至「成為多族」(參3節)。

 

第二,得到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以至「承受所寄居的地為業」,這地乃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參4節)。

 

這表明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由他傳遞給雅各。雅各是神和亞伯拉罕之約的繼承人,因此這賜應許的不僅是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有時我們不明白神為何如此恩待雅各,但在雅各身上有一種特質值得我們學習。雅各是一個順服的人(參5節),母親的話、父親的話他都聽從照著去做。他領受了吩咐和祝福,就起身而行。以掃之所以會起意娶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正是因看見雅各聽從了父母的話;我們的順服,常會成為別人所效法的好榜樣。

 

以掃是一個屬靈遲鈍的人,聖經早就說他娶了迦南女子,他的妻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創二十六34~35),而他卻到現在看到父親為雅各祝福且要他在母舅家娶妻,才發現父親看不中迦南女子(參6~8節)。這樣的後知後覺使他即使再做什麼也於事無補。

 

以掃不但屬靈遲鈍,他也是一個想用自己的方法,去改變先前錯誤的人(參9節),他以為娶表妹回來可以討父親的歡心,結果仍然不在祝福中,因人的血氣不能成就神的事。熱衷宗教的人,常只會在外表上模仿別人的行為,自以為這樣做,就會討神的歡心,卻不知所做的乃是違反神旨意的事。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耶穌,除了違背真理的事,凡祢設立在我之上的權柄所吩咐我的,求祢幫助我都能聽從且照著去行,我要立志像雅各一樣作個順服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