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使徒保羅曾勸勉神的兒女:「你們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圖 / shutterstock)

現今,正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歌唱的時刻,也是「神的靈」運行在祂百姓身上,感動他們「向神『唱新歌』」的日子;亦是我們聽見更多有關「耶和華之歌」的時代。

「耶和華之歌」的定義

《預言之歌》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拉瑪.柏士曼(LaMar Boschman)指出,「耶和華之歌」一詞很有意思,它很顯然與「音樂」有關,所指是一首「來自神』的歌」,也是一首「神所唱』的歌」。

 

聖經中記載,希西家潔淨耶和華的聖殿,並恢復殿裡敬拜時,他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當時,會眾都敬拜。

 

由此可知,「有敬拜的地方」就有「耶和華之歌」。

 

使徒保羅也曾勸勉信徒:「你們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

 

「靈歌」希臘原文意為「神的氣」,所指為「在聖靈裡」或「藉著聖靈」所唱的歌。

 

因而,靈歌可謂「神透過順服祂的歌唱者」,將歌「呼出來」。神會賜人寫歌靈感,也親自寫歌。

 

神是偉大的作家和作曲家。所賜下的,非人意所產生的「讚美詩」與「勉勵詩」,乃是「屬神的靈歌」。

 

「預言之歌」的目的

拉瑪.柏士曼以「預言之歌」一詞,替代一般常稱的「耶和華之歌」。

 

預言之歌」是聖靈所默示,且是自然從神而領受。這是「關於神』的歌」,是「向神唱』的歌」,也是「神所唱』的歌」。這類歌是在信徒裡面的聖靈感動逐漸增強時,所表現出來的。

 

大部分具恩膏的讚美與歌唱達到頂峰時,不是「讚美神」,便是「予人勸勉」。此雖好,也有其必要,但並非能與「神向祂子民說話」相比。而無論如何,在「讚美的高峰」所唱出的歌,乃是「人靈裡受感而唱出的」。

 

聖經提到,神可以在「更高處」與我們相交。在敬拜中,「預言之歌」能建立在場者的信心,帶給聖徒鼓勵與安慰。聖經中到處都有「預言之歌」的例子,詩篇中尤能看到各種類型的預言之歌。

 

詩篇中的「預言之歌」可分類為「頌揚」、「稱謝」、「讚美」三類別。基督徒敬拜神時湧流而出的預言之歌,多半能歸入其中一種。

 

詩篇中「預言之歌」3個類別

一、頌揚

「頌揚」於新欽定本中譯為「記念」,希伯來文「zakar」之意為「使想起」、「使記錄」。

 

這類歌有時是為褒揚「一件大事」或「一位偉人」;有時是有其「歷史意義」,因在閱讀與書寫尚未普及的當時代,有許多歷史事蹟是以「詩歌形式」記錄下來。

 

「zakar」在現代標準修訂版聖經中被譯作「激起」。「記念性」詩歌確實有助於「激起」或「促使」人們向神表達敬拜之意。當人們感受到「神的美善」,便自然而然會「讚美神」。

 

有些作者將「zakar」譯作「哀嘆」。在一群正敬拜神的會眾中,必然有些人是「個人向神直接傾訴」,懇求神拯救或護衛某人。

 

「哀歌」是人內心深處對「神的呼求」—心靈對神的飢渴與切望

 

有時,教會或國家正為周遭情況感到哀嘆,且求神憐憫和幫助時,聖靈會促使一首「共通性」或「代表性」的哀歌被唱出,這正是「哀嘆詩歌」的模式。

 

二、稱謝

詩篇中,大衛寫道:「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祂為大。

 

大衛那群帶領敬拜的樂師與歌唱者,在主耶和華面前,也要向神獻上「感謝」。他們學習向神彈奏並歌唱「感恩的歌」。

 

詩篇中有很多此類詩歌。有些是表達「個人感謝」,有些則是表達「集體感謝」。

 

此類歌是基於「神的作為」與「神的應許」,通常充滿喜樂與感激。當信徒的心被神的美善與信實所充滿,「感恩的歌」便自然在其中間綻放。

 

三、讚美

詩篇中,滿溢著讚美詩句,「哈利路亞」更是隨處可見。

 

整體而言,「讚美的詩章」要比「感恩的詩章」更為普遍,因歌者的目的就是要「稱神的名為大」,且「頌揚祂的偉大」。

 

「預言之歌」的7個結果

一、靈裡的自由

當「預言之歌」在教會被唱起,許多榮耀事會發生;在靈裡被綑綁的人,必得著自由,被擄的要得釋放。

 

預言的信息乃是出於「神的導引」,並藉由音樂表達出來。一旦它被唱出,那些聽見的人明白了,便得自由

 

浸透在「聖靈裡受膏的音樂(靈歌、聖靈之歌)」,能粉碎仇敵的力量,使被擄的得釋放,撒但無法敵擋如此能力。

 

二、靈裡的得勝

唱預言新歌會帶來靈裡的得勝,即使在煩惱幽谷中,人們也能因唱「耶和華之歌」而得勝。

 

三、屬靈的團契

預言之歌也能領人進入屬靈團契,使人更親近耶穌。當我們聽到「耶和華之歌」時,主耶穌被頌揚、被高舉,便會感到祂的臨近

 

這位推動預言之歌的聖靈,也渴望尊崇耶穌神的羔羊

 

當基督在歌中被高舉,人便被引到祂面前,注目焦點因而轉向愛的源頭。對祂愛的表達、回應,乃是發自在人們裡面的聖靈。

 

那時會發現,地上事物在「祂榮耀的同在中」顯得黯淡無光,人們不再關切「」和「我的」,乃轉變為關切「」和「祢的」,並且經歷與「心上人」甜蜜的靈交。於是,創作出「聖靈所給的歌」,是何等喜樂、滿足。

 

四、振奮

預言之歌能使那些失敗、沮喪的人振奮起來。大衛陷在最沮喪光景時,就經常唱「聖靈感動他的歌」。

 

聖經中提到「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人的衣著往往反映出心境。聖靈在人裡面「激勵的新歌」,要如衣穿上,把破爛、骯髒、沮喪、哀傷的舊衣脫掉。

 

五、見證神

唱預言之歌時,常能發現歌中向人見證神的偉大

 

因為,當人受到聖靈感動而唱的歌,宣告了神的本質神的屬性神的一切

 

六、敬畏神

預言性的新歌往往能引發人敬畏神預言之歌能使人出生「崇敬」或「敬畏」之心,引導人敬拜神

 

七、行在公義中

預言之歌的另一種果效,是使人過著公義的生活

 

有時,奏樂與歌唱者,能激動會眾情緒,使其因著認罪、需要、承認失敗,而向神呼求。

拉瑪.柏士曼強調,直至今日許多人對「神的靈」如此奇妙彰顯仍有所疑惑,但歷史學家及希伯來文、希臘文的學者們皆指出,聖經上清楚表示,「預言之歌」在教會中有其地位,我們毋須對此感到疑懼

 

若有人不曾研讀過聖經中關於「預言之歌」之事,則可能懷疑、甚至覺得有問題。但是,即便我們過去未曾聽聞,並不表示它是廿一世紀的新產品。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預言之歌是真的,確實有其根據,是任何一個蒙耶穌啟示的世代裡,神的靈都會發出的詩歌

 

預言之歌在今日一如往昔,是神子民所獨享,是為我們而唱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