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營網路福音事工的顏璽軒強調,新媒體是一種「新燈臺」,不要放在斗底下,而要去照亮別他人的生命。(圖 / 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

TIKTOK、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眾多社群平台,直播、影音製作、粉絲互動等等,身處於數位溝通時代,基督徒卻無感?

 

會不會在信仰的反思裡,自媒體、流量、漲粉,這都是屬於「尼尼微城」的事?

 

經營網路福音事工的顏璽軒老師拋問:「好好講話沒人要聽的年代,難道耶穌就不說了嗎?」其認為,自媒體、短影音都屬一種新燈臺,要放在燈臺上,去照亮他人的生命。

「流量就是我的呼召。」早早開始創辦禱告時光、晚安好好睡、陪你讀聖經等網路福音事工,顏璽軒現更投入短影音經營,搖身成為短影音直播主,經營頻道「軒哥GOD聊」,於2023年9月1日正式啟動,短短數月內,曾創造出單支數百萬觀看次數的影片。

 

先回到呼召,是一切源頭

受訪時,顏璽軒笑著說:「耶穌其實很懂流量!特別在沒人認識祂、聽祂好好講話的時代,祂說『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耶穌的話,瞬間『觸及』到一群人,慢慢推廣到更大的群眾,甚至吸引反對祂的『黑粉』—包含法利賽人、祭司長、經學家等等。」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馬太福音5:38-39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馬可福音9:47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

—馬太福音13:24

耶穌因著神的呼召,而靠近罪人、病人;施洗約翰領受呼召,而去曠野預備主的道路;使徒保羅領受呼召,而前往歐洲傳揚福音、設立教會。這些呼召,促使他們成為時代性的「流量主」。

 

順應全球環境進入網路、AI科技時代,基督徒的呼召是什麼呢?

 

如何啟動新頻道,將深奧真理轉成黃金兩秒的福音?是否應成為基督徒、牧者反思的焦點。

  • news-details
  • 顏璽軒領受上帝的呼召,投入網路服事,開設「禱告時光」、「晚安好好睡」、「陪你讀聖經」等平台,幫助許多人認識神。(圖 / shutterstock、顏璽軒 提供)

顏璽軒表示,自己多年前正是領受神的呼召,因著清楚「在網路上傳福音」乃是個人呼召後,即積極投入相關事工。

 

彙整長期投入網路福音的經驗,顏璽軒提及,隨著新媒體時代,人們注意力只會越來越短促;現今短影音當道,他更認定「流量就是我的呼召!」因而持續投入,再從不斷嘗試下累積歷練。

 

多方實戰,讓顏璽軒直言,踏入門檻雖不高,耐心製作直至收穫高流量,卻需要藉著「呼召」,才能堅定持續前行。

  • news-details
  • 顏璽軒投入網路服事,自媒體創作,影片達百萬流量,期突破同溫層,傳遞福音給未信者。(圖 / 記者林稚雯)

「去!」是耶穌的心意

黑粉也是粉

網路數位原住民的青年世代,早已習慣資訊大爆炸的線上操作、熟悉運用影音媒體、新APP軟體等,基督徒當如何抓取新世代的目光?與其擔心不實資訊、價值觀充斥「尼尼微」,顏璽軒認為,不如專注如何成為「新世代約拿」,說出神的心意,讓福音真理隨一部部影音傳揚。

 

並提醒,影片流量非一蹴可幾,縱然多所修正,初期仍多流傳於「同溫圈」。直到去年9月,他開始拍攝自我介紹影片,讓流量稍增至數千之多;隨後還吸引兒子的同學模仿,留言區與青少年互相對話,幾天後再追加一則同學們的愛情禱告短影音,粉絲及黑粉頻頻留言互動,讓流量遂有破萬之跡。

 

他打趣說:黑粉也是粉,可說是另類的忠實粉絲。因同樣關注相似類型的主題,才會來回覆或留言,先不論其言論內容,卻傳達出其內裡的需要。」若因此福音就此傳開,豈非也成一件美事。 

 

看看耶穌,在捕魚的人群裡,或面對瘸子、患痲瘋者等不潔之人,祂是如何靠近他們的?祂沒有選擇遠離人們,而是以愛與憐憫貼近有需要的人。

  • news-details
  • 如何抓住數位原住民的眼球,停留「黃金兩秒」,創造流量?(圖 / shutterstock、顏璽軒 提供)

影片製作密技:「A包B」掌握目光

顏璽軒喜樂分享,去年年底,創造了單支影片破百萬的密技:從蛋包飯的發想。

 

當「軒哥GOD聊」頻道名稱確定後,他將自己定位在「愛家愛耶穌的鄰家大哥」,期能以輕鬆歡樂家庭生活為主軸,帶出福音信仰的價值。

 

一日,當妻子端出蛋包飯,孩子們都吃得津津有味時,顏璽軒體悟:「A包B的形式才是關鍵!」用令人有興趣的外表,傳輸出真正要傳達的價值觀,方能攫取人心內裡的共鳴,取得流量及轉發。

 

探究其自創單支百萬流量影片—「婚姻幸福的秘訣」短影音,內容以夫妻間諜對諜互動,將有趣夫妻關係「包裝出」男人的心裡話,反而成功吸引到「男性」觀眾、及未信主者的高流量,進而傳輸耶穌所教導「彼此相愛」真理,一舉在IG取得600多萬播放量、8.5萬讚、逾5.5萬次分享。

 

日漸掌握訣竅的背後,顏璽軒強調,自己也經歷無數次「試錯」過程,若以媒體宣教角度來看,影音創作主要目標是要領人進入教會、參與小組的契機,突破同溫層,吸引更多觀眾認同,產生「有溫度的」共鳴,一切都為著在網路世界中,接觸到更多靈魂。

  • news-details
  • 歡迎洽詢基督教今日報:自媒體傳福音快速啟動班 / 撥打02-23968320#234

最後,顏璽軒提醒,網路福音事工可說是日新月異的事工,現階段仍在啟動中,所以,有呼召很重要,秉持異象,續航力才可持久

 

耶穌勉勵,燈不是放在燈臺下,顏璽軒從而鼓勵,自媒體、短影片都是一種「新燈臺」期待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學習自媒體的「眉角」,練習面對螢幕拍攝短影音,成為網路世界中的主角,照亮更多朋友及家人的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