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20週年感恩禮拜,現場有各分堂的泰友教會及關心泰友福音的牧長、弟兄姊妹。下圖右二為夏義正牧師的師母—夏伊麗。(圖/記者盧玟靜)

夏義正牧師曾說,他在泰國傳福音18年,沒有幾個人信耶穌,但在台灣卻截然不同。」來自印尼的張仁愛牧師,因來台讀書而接觸泰國福音工作,並留下與夏義正牧師、夏伊麗師母一起佈道、發福音單張。

 

泰友教會發展至今,有12處分堂,為4千多位泰國人施洗!

 

在「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20週年感恩禮拜上,張仁愛回顧道,曾在台灣開拓印尼、越南教會,其中泰國教會發展最為迅速,指出「三個原因」,也盼弟兄姊妹拿起屬天權柄去傳福音,相信不用等到下個20年,就會有突破性成長!

  • news-details
  • 簽到處有弟兄姊妹熱情招呼,並在台中愛之家20週年感恩禮拜布幕前合影。(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旗手、眾牧長列隊進入會堂。(圖/記者盧玟靜)

原民教會同慶台中愛之家20週年

10日,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於「台中柳原長老教會」舉辦20週年感恩禮拜,由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主愛之家會友們,帶來泰國伊善祝福舞蹈拉開序幕。

 

現場並有多個原民教會牧長、弟兄姊妹參與,包含:中山長老教會、葡萄園基督長老教會、武界基督長老教會、大雅循理會,以獻詩、獻舞蹈祝賀,現場氛圍溫暖、喜樂。

 

武界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全偉勤受訪分享,教會對泰國、少數民族福音極有負擔,多年前,開始與泰北阿卡族建立關係、投入宣教。此次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成立20週年,他特別從南投來台中參與,祝福該教會如鷹展翅上騰,將福音種子散布出去,同時期待與泰友教會、泰北阿卡族建立長遠和美好關係。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李光牧師、泰國伊善祝福舞蹈、愛之家敬拜團、張仁愛牧師和翻譯王金樂弟兄。(圖/記者盧玟靜)

教會走過20年,一地是恩典脂油

泰友教會台中愛之家牧師李光講述,2004年,教會由夏義正(Immanuel Scharrer)牧師和艾應昌(Mana Karunawong)牧師創立,起初只是「台中的泰國宣教事工」,當時向台中思恩堂借用教會場地來舉辦泰語主日。

 

之後,有來台讀神學的新加坡Terry牧師加入、實習,以及李成孝(當時尚未就讀曼谷聖經神學院、被按立為傳道)擔任聯絡會友的同工。2006年,Terry牧師回新加坡後,由泰友內壢教會團隊支援,每月舉行2次崇拜。

 

隨後,被按立傳道的李成孝,2011年和康世孟牧師一起牧養教會,泰友教會後更名為台中台泰教會。

 

然而,在台工作的泰國人收入有限、奉獻能力不高,難以支應事工所需經費,於是2008年,教會曾向「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尋求奉獻支持。

 

2014年,李光(Nikorn Wongkittikhun)牧師一家搬到台中,與康世孟牧師一同牧養,教會再更名為現今的「台中愛之家」。兩位牧者到2018年康世孟牧師退休前,這段期間教會在中部拓殖3間教會,分別為:大甲主愛之家、南投滿愛之家、鹿港暖愛之家

 

然因目前暖愛之家無傳道人,弟兄姊妹分散到其他地方聚會,於是該教會關閉。

 

目前,台中愛之家每周約有30-50位會友穩定聚會,他們因從中部各處至教會聚會,因此週五至週日多會住在教會,方便參加主日崇拜與服事。而教會場地有限,無法容納越來越多的會友,李光牧師邀請眾人在禱告中記念,為泰國福音祝福禱告

 

感謝上帝讓教會迎來20週年,這些年來多有不易,但神持續施展奇妙作為,相信,神會繼續帶領前方道路,使教會在適當時候結出果實,就像栽在溪水旁的大樹一樣。

 

李光牧師深感,台中愛之家對於「在台中地區工作的泰國人」而言,是一棵大樹、受庇護的島,是其溫暖的第二個家,在此有耶穌基督的愛。

 

未來,教會將繼續在神的領導下服事眾人,不倦怠拓展神國事工,永不放棄,竭力完成大使命與大誡命。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吳馬三.南卡芙蘭牧師、全偉勤牧師、全建生牧師、蕭可安牧師、吳憫文宣教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泰友教會北部聯合詩班、泰友教會南部聯合詩班、中山聖教會聖歌隊獻詩《獻上香膏來敬拜》、葡萄園長老教會婦女團契獻舞蹈「夏威夷呼拉舞—我看見耶穌」。(圖/記者盧玟靜)

三個原因,使泰國福音門在台大開

工業福音團契牧師張仁愛證道時,分享到1999年來台服事,接觸泰國福音的契機。

 

於桃園內壢正帶領查經班的他,突然,有位來自德國、身形高大的男子以流利泰文上前搭話。「我聽不懂,我是印尼人!」原來搭話的這人,正是已故夏義正牧師,從而兩人建立深厚關係,自2000年到夏義正2023年回天家,彼此一同為泰國福音奔走各地

 

張仁愛指出,在台灣也開拓印尼、越南的教會,且發現泰國教會發展最快,這是為何?他分析出三個原因。

 

1)上帝愛泰國人

夏義正曾與張仁愛分享,看到某宣教機構差派出100名宣教士至泰國,因果效不彰而離開當地;而夏義正於泰國宣教18年間,也沒幾個人信耶穌。

 

直到約2000年,許多泰國人至台灣工作、蓋高速公路等,見證到,泰國福音門大開!神對在台工作的泰國人有美好心意

 

他們週六經常從北部,到內壢、觀音、台中,有泰國人上班的工廠教英文、發單張。因工廠晚上11時才下班,待發完單張、建立關係、聊天,再分別回到中壢和陽明山的住處,時常已凌晨1、2時,隔日還要於教會講道。不過,這是很棒的傳福音方式。

 

2)夏義正的傳福音精神

夏義正傳福音的熱情,常激勵弟兄姊妹,是眾人的榜樣。

 

有次,團隊有6個人開著載了2萬5千份福音單張的車子去傳福音,他第一個反應是:「這麼多?!我們6個怎麼發得完?」

 

於是,張仁愛打給所有認識的台灣人,邀集30多位台人一起發單張,到了下午3點,還剩下2千份單張,他的手感到非常痠痛,於是提議是否要休息一下?

 

沒想到夏義正回答,請他先休息,不過對方腳步和手卻沒有絲毫停下,張仁愛見狀自覺不好意思,因而也邁開步伐繼續發單張。他相信,是因夏義正對福音的熱愛,激勵所有同工,所以不斷佈道,而有今日福音工作成果。

 

3)上帝的權柄給了你我

馬太福音28:18-19,「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因神已賜下權柄給神的兒女,為此緣故,傳福音定有果效!

 

在台灣的一般教會,有3位慕道友要受洗是相當開心之事,但在台的泰國福音工作卻是一次20、30人受洗,可見,泰國福音大門在台灣大開!

 

因張仁愛不諳泰文,佈道時需請弟兄姊妹在側翻譯;他還記得第一次佈道的場景,首先是這樣開場:「你們泰國人跟我們印尼人一樣,我們都吃榴槤!」接著開始述說十字架的大能、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

 

最後呼召時,現場約200人都站立起來;他在印尼的佈道,一場約有5人願起來信耶穌,所以當時有這麼多人站立,令他相當驚奇。

 

他又接著說:「信耶穌就要離開原本宗教,不願意的請坐下」、「信耶穌回家鄉可能會受逼迫,不願意的請坐下」,最後有37位至台前接受按手禱告。

 

回去的路上,張仁愛反覆思索,自己從未有過這樣的佈道,神怎會有如此大的工作呢?

 

現在他明白,是時間到了!泰國人在當地不易信主,但神把泰國人帶到台灣,在這裡他們易接觸基督信仰,未來回國,有機會向親友傳福音。這也是神對每個兒女的「命令」!

  • news-details
  • 上:武界長老教會獻詩《阿卡之心》。下:現場人群眾多,仔細聆聽分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泰友教會主席閃祐明牧師讚賞台中愛之家教會有三條河流:愛的河流、向外流的河流、神的河流。這三條河在此匯聚,提升弟兄姊妹們的外在與屬靈生命。(圖/記者盧玟靜)

共勉活出信仰生活

分享尾聲,張仁愛以兩位弟兄的見證,共勉活出信仰生活,常有美好見證。

 

有一年過年,教會要舉辦退修會,夏義正與張仁愛前往在位於觀音的某公司,為在那處工作的兩位弟兄請假,但主管拒絕,「泰國人會喝酒,在路邊睡覺,去了會造成你們的麻煩!

 

當主管聽見兩位弟兄的名字(Pairot、Suvin),瞬間改變態度表示,這兩個人可以去!因其不喝酒,也不抽菸,而,這都是因為神更新了他們的生命。

 

弟兄們,你們要不要一年多賺十萬?」在工廠工作的泰國弟兄們聽聞,都會湧上來問張仁愛該怎麼做?他就會指著這兩位弟兄說,這兩人信耶穌後戒菸、戒酒,一年省下十萬塊錢,不少人聽聞,就好奇耶穌這位神

 

講道最後,張仁愛深深感謝耶穌,將泰國得救人數加添,並禱告,因著信耶穌,軟弱的得剛強、貧窮的得富足,期許弟兄姊妹效仿已故夏義正牧師火熱生命榜樣,竭力傳福音,相信不用等到下個20年,5年內就能從12間拓植到24間教會!

 

相關新聞》

為福音痴狂!捨大好前程,到異鄉傳福音給異鄉人 夏義正宣教42年驟逝

夏伊麗:生活只有一個改變,做以前夏牧師做的,也要去天堂跟他再見面

妻憶夏義正僕人生命 每天出去傳福音、最後一秒都在全力讓泰友跟隨主

泰國第三代基督徒 因額頭「神印記」浪子回頭,來台服事寄居移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