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合宜的穿著,幫助人們專心尋見神,以及造就他人生命。(圖/shutterstock)

主日的早晨,你會特別盛裝打扮,還是穿著休閒?《聖經》是否有教導人前來聖殿朝見神的「穿著」?

 

日前,基督徒藝人李蒨蓉於社交媒體上發文,提及「每逢暑假,常看到在國外留學的女學生,上教會打扮太過清涼」。此也令基督徒發問,究竟在表達敬虔的過與不及間,該如何取得平衡?

人看外貌,耶和華看內心

李蒨蓉於社交媒體上發文,聊起「上教會到底穿著打扮該如何才合宜?」,她坦言,自己對此答案有「偏見」。首先,是不宜過度裸露,如:低胸、短裙,而她也不允許兒子穿夾腳拖,若穿著拖鞋定要搭配襪子。

 

並提到,美式電影情節中,做禮拜這天人們會特別打扮,這種感覺就像赴約見心愛的人。

 

文末,李蒨蓉總結道:

華麗衣裳是穿給人看的,來到神的面前,神看的是我們的『心』!……所以今天不管我穿什麼衣、拎什麼包,對付世界的那一套,留給世界,來到神的面前,就是赤裸裸的一顆心!

 

透過上帝給的愛,即便是短短幾首歌,默默流下來的淚,與神之間,心與心的相會,所得著的平安與滿足,是永久存留的無價之寶!

 

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上教會的原因!

 

不少基督徒也因此發問,究竟,上教會該如何穿著才合宜呢?

 

針對此議題,本報專訪學園傳道會牧師,同時為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的長老—劉立群(Jimmy),以及新城浸信會牧師張旭文。

  • news-details
  • 左:劉立群牧師分享,自己參加會友舉辦的草地音樂會時,因前面有兩個較正式行程,所以在現場時,反而跟大家解釋自己穿這麼正式的原因,從而提醒,要視場合穿著合適衣服。右:張旭文牧師。(圖/劉立群、張旭文 提供)

教會禮儀穿著,上帝話語怎麼說?

劉立群分享,少有看到教會明文規定服裝穿著,某部分原因是不想使之成為律法,同時體諒有經濟困難和壓力的人;不設立某種標準,以致在服裝上造成參與者莫須有壓力。

 

談及服裝穿著,牧者的榜樣至關重要,其次為多數會友的打扮。一般而言,旁人穿著會影響各人穿衣選擇,適度符合教會文化規範。

 

張旭文補充說明,早期有些教派較傳統保守,針對會友們穿著,形成不成文的默契,但不會成為規定。

 

事實上,哥林多前書11:5提到,「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若按規矩,現今的我們都不合格,因此,規矩應視時代、環境與各方面有所彈性調整

 

劉立群則提出3段經文:

 

希伯來書12:28-29,「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馬太福音11:29-30,「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進而指出,經文提醒你我,上帝希望神兒女保有「敬畏的心」,神給予人恩典,但祂並非完全不管、沒有規範。

 

若欲在其中取得平衡,或可參考以下2大原則、3個問題,作為穿衣和打扮的依據。

  • news-details
  • 上教會打扮怎麼穿才合宜?(圖/shutterstock)

2大原則,平衡時尚與真理

牧養許多年輕人的劉立群分享,從事大學事工許久,未見過學子來到教會穿著過於清涼,興許是自己較無注意,但經驗中,大家都相當合一。

 

針對穿衣自由、時尚和教會禮儀的權衡中,他分享2大原則提供參考:

 

1.隨時、隨事、隨處看重對神的態度

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基督徒不是只有「周日」才到教會事奉神,因而,不可在那日特別裝扮自己、穿戴合宜,但其他時間看起來相當邋遢。

 

邀請大家反思:我的信仰是「表演的敬虔」嗎?還是日常可反映教會生活呢?基督徒不是自我中心的信仰,應顧慮到神的喜悅。

 

2.穿著能造就別人

基督徒藝人李蒨蓉貼文中提及女學生穿著清涼,「穿半截式短版上衣,下面再搭配super short短褲」。

 

客觀而言,弟兄容易被「視覺」影響,導致無法專心敬拜神。因此你我可思考,穿著是否能為造就人、為他人益處的緣故,因倚靠上帝有完全的自由,而選擇自我限制。

  • news-details
  • 張旭文牧師分享,我們都知道當接待貧窮、弱勢者,而,在他青少年時,有位街友前來聚會,因其身上氣味、衣服,大家都避而遠之,藉此提醒,期許你我都效仿耶穌榜樣,親近窮乏人。(圖/shutterstock)

自由穿搭,自問3大問題

1.是否到主面前不端莊?

馬太福音第22章,耶穌提到娶親筵席時的比喻,張旭文對馬太福音22:12特別印象深刻,「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經文的「禮服」,屬靈意涵是穿戴耶穌基督

 

王為每個赴宴者預備禮服,然而這人卻沒有穿上、隨興按自身意思。反思我們的現實生活,每次來到主面前,有無預備呢?

 

同時提醒,今日若無帶上真誠的心,敞開來面對上帝,無論外在穿著有多端莊都無益。

 

2.是否要炫耀自己?

在個人能力範圍內,購買名牌、精品來裝扮自己,並無不可,然而,若目的是為與肢體「炫耀」,當小心此一心態,避免成為被仇敵攻擊的破口。

 

3. 是否特別尋求人注意,而非專注在神?

最關鍵的並非怎麼穿搭,而是如此做,有無讓你更專注在神身上

 

按一般人標準,要穿戴整齊、乾淨的朝見神,那麼,街友的穿著可能並不「及格」,但,他很可能只有身上那件破爛衣物,這時,我們應以更寬廣的心接納他們。如馬太福音22:9提到,王對吩咐僕人,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這些人進來宴席後,何時穿上神預備的禮服,無人可知,但主人會親自來看,當祂發現你沒有穿禮服,你就只能被丟在外邊的黑暗裡,無法接受神預備的永恆天家,實為可惜。

若初信者穿著習慣與自己不同時….

張旭文分享,若突然出現穿低胸、短褲的會友,著實會嚇一跳,但仔細思考,興許是福音朋友、初信者對信仰尚不熟悉,於是以平常穿著習慣來到教會。若此時以異樣眼光看待之,易使對方有被拒絕、不接納的感受,而失去分享福音的機會

 

耶穌愛罪人,主動接觸常人不想接觸的族群,你我也應在服事中調整態度,用寬廣的心彼此包容,對慕道友、初信者有更多耐心和禱告、陪伴

 

採訪尾聲,劉立群針對穿著教導補充,其認為,並非教會要硬性規定肢體穿什麼,而要有深入的門徒訓練關係,以「對方所認同的輔導去建議」,取代「外在規範」,如此較合適。

 

在信仰中,「規則」常被用來要求自己,而非他人。劉立群祝福每個基督肢體,外在與內在相襯,主日時建議可穿著比平時更正式些,但重點是專心尋求神,不要讓人跌倒

 

相關新聞》

「沒有一個罪人是祂無法拯救」 李蒨蓉擁抱悲慘過去,用新生命見證神翻轉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