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Ellen Volkova on Unsplash)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世記28:1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0-28:15)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被迫離別了父母,孤孤單單的動身往哈蘭(巴旦亞蘭)去。他出了別是巴(參10節),天色已晚,四周漆黑一片,當地沒有客店、無人接待,他只能席地以石作枕而睡,何等淒涼的情況。在他失去一切物質時,他體驗到屬靈的寶貴經驗──神向他顯現、對他說話、賜福給他(參12~15節);他經驗到一個人的時候並不孤單,因為神的使者一路同行,並且神親自與他同在(參12~13節)。

 

我們的生命也會有遇到危機的時候,像雅各一樣前途茫茫、後有追兵。一般人的自然反應是想辦法逃避,其實最好的方法,是逃到神的裡面。神可以把這些危機變成轉機,作為我們生命的轉捩點、生命成長的第一步。危機提供了我們和神相遇的良機,因此要懇求神向我們顯現,並留意神藉環境所提出的教訓和指引。

 

神承諾必和雅各「同在」,免於孤寂;無論往何處去,神都「保佑」、護庇,免於遭害;神必帶領雅各「歸回」,免於迷途。同時,祂「總不離棄」雅各,必「成全」向雅各應許的,免於失望。神關心雅各,向他顯現,同樣地,神也關心我們,願意和我們同在、保護我們、作我們的避難所、作我們的大牧人,牧養我們。

 

神並沒有因雅各施詭詐騙取父親的祝福而責備他,反而主動向他顯現,應許賜福給他,這說明我們的神乃是滿了恩典的神。我們要多感謝祂,因祂並沒有按我們的過犯待我們,祂赦免我們的罪,是要我們敬畏祂。

 

雅各出了別是巴,是他屬靈經歷的開始。他體驗到神是他的神;是一路與他同在的神;是要賜福與他的神。在我們的生命中,神也會帶我們離開別是巴,但不用怕,因為這是你經歷神的最好機會,神會親自站在你旁邊(參13節)。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祢是我的主,祢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正義路。我相信無論是高山或低谷,都有祢在旁邊保護著我。主,我謝謝祢,祢的應許是永遠不變的,祢使我一生的每一步,都走在恩典之路上,充滿盼望。祢那愛的手緊緊抓著我,牽引我走這人生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