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Kea Mowat on Unsplash)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28:2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28:16-28:22)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遇見神之後,他生命有三個反應:

1.他敬畏神(參16~17節)──他起先是「驚訝」,而後變為「懼怕」;因為他所在的地方竟然是神的殿,是神向人顯現的地方。

 

雅各想不到在曠野裡神的大門會向他敞開,這使他驚詫莫名,動了敬畏神的心。經歷過神的同在,雅各有了截然不同的眼光,這日暮途窮的境界,滿目淒涼的曠野,竟然成了神降臨,神人同在的聖城。

 

過去雅各透過父母認識這位神,今天卻是他第一次親自和神相遇。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敬拜神只能在家裡或會幕及聖殿裡舉行,但是神顯現並不限於會幕、聖殿、會堂,祂可以在任何一處顯現。神能使我們在每一個環境中遇見祂,當人與神相遇的時候,那地方就是「伯特利」,就是天的門、神的殿。

 

2.他敬拜神──嶄新的經歷,使他真心實意地感謝神,立即敬拜神。清早起來,雅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參18節)。

 

「立石為柱」︰就是做個紀念碑,用以表達對神敬拜或記念的一種方式;「澆油」︰是分別為聖的意思(參出四十9~13,利八10~12)。然後,將那個地方改名為「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此地在現今耶路撒冷北約36里處。

 

3.他許願以耶和華為他的神(參20~22節) ──他把自己交給神,讓祂帶領,希望祂按所應許的待他,包括與他同在、一路保守他、供給他所需、帶領他平安回到父家,並作他的神。

 

雅各已經走出了信靠的第一步,神不再是他先祖的神,而是他自己的。他更立志要敬拜神,向神獻上十分之一來回應神。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神啊!祢是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的神,無論在哪裡祢都可以向我說話。願我所處的每一個場所都成為我生命中的「伯特利」,讓我時時預備好面見祢、被祢引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