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Quaritsch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創世記29:25)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創世記29:15-29:30)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為人原本自私,只為自己尋求好處,先前他搶奪以掃的長子名分和祝福,但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之後,他開始懂得愛人,他深愛美麗的拉結,並且願意為她付出任何代價。可惜他遇到善於計算的拉班,以致受騙。雅各怎樣欺騙父親和長兄,如今他也同樣遭受舅父用長女欺騙他,他要多服事拉班七年,或許這是他欺騙父親和以掃的刑罰。

 

拉班愛女心切,他利用當時的風俗:「大女兒必須先嫁人,小的才能嫁。」(後來以色列人的律法規定,姊姊還沒有死,不能娶她的妹妹,免得二人作對。)(參利十八18)為利亞覓得如意郎君。但這手段使利亞得到的,只是一位不愛她的丈夫,因而被冷落受痛苦。原本雅各和拉結的相愛是喜劇的開始,但拉班欺騙的手段卻使它成為令人嘆息的結局。欺騙成了「愛」的頭號敵人。

 

在娶妻過程中,雅各因為愛拉結,願意為她工作七年,經文中告訴我們「雅各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參20節)。但到了娶妻的日子,拉班利用夜晚的黑暗魚目混珠,將利亞當成拉結送給雅各。雅各第二天才知道自己被騙。拉班提出他還是可以得到拉結,但要再為他工作七年。

 

雅各雖然生氣拉班騙他,但他願意為所愛的拉結再服事拉班七年,仍有盼望(參30節)。這真是「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參歌八7)的最好詮釋。為了愛拉結,雅各可以為她付上任何代價,這愛必須忍耐一段極長的日子來換取,願意捨己犧牲的愛值得我們學習,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當我們面對痛苦和困難,是否能像雅各一樣,因著心中有愛和清楚的目標,而能「度年如日」呢?人生中最好的目標是愛神及愛人如己。求神幫助我們把眼光從痛苦和難處轉移到上帝和祂給我們的應許上,使我們可以笑看風浪,不被環境困住。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願那起初對祢的愛,一直豐盈在我的裡面,使我服事祢,像雅各服事拉班一般地度年如日,輕看一切的苦楚與難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