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瓜地馬拉當地部分學校引進聖經公會「Open the Book」事工,藉此帶領孩子們認識聖經,提升識字率,降低幫派犯罪對下一代的影響。(圖 / Open the Book FB)

瓜地馬拉(Guatemala)充斥著貧窮、犯罪、未婚懷孕…等社會問題,卻有一項福音事工進入校園和看守所,為受幫派影響的孩子點亮一盞明燈!

 

見證到,咄咄逼人的孩子變為溫和,攜帶槍械的孩子不再滿心仇恨,未婚懷孕少女獲得撫育孩子繼續生活的動力。孩子喜樂回饋:「感謝上帝釋放我!(讀)聖經讓我更聰明、更了解上帝。

引進福音事工,解決教育問題

位於瓜地馬拉第二大城米斯科(西班牙語:Mixco)的一處貧民窟,因著先前內戰,當地既貧困又混亂,許多人為躲避戰亂而遷至城市邊陲居住;城市中高居不下的犯罪率,多與當地幫派組織有關。

 

在瓜地馬拉都會區,許多學童14歲就輟學;在農村地區,學童則在8歲左右即放棄學業。對學童而言,教材、課本的缺乏,使學習相當艱難。

 

在米斯科當地,就面臨650位學童共用12台電腦的困境。據統計,瓜地馬拉有1/3的人為文盲,僅1/4人民受過教育。

  • news-details
  • 瓜地馬拉當地學童。(圖 / Open the Book  FB)

為解決上述問題,瓜地馬拉的一些學校引進英國聖經公會「Open the Book」事工

 

團隊透過將聖經故事戲劇化,帶領學童唱歌、跳舞的過程,學習閱讀聖經,提高識字率。

 

除了提供教育,該事工並透過聖經中蘊含自由、盼望、救贖意義的故事,使孩子認識真理

 

全球聯合聖經公會於瓜地馬拉當地有50名同工,同時仰賴千名志工進入校園推行該事工。

 

去(2023)年秋天,「Open the Book」同工進到學校進行兩個月一次的拜訪,教室中擠滿從幼稚園到中學年齡的學生,同工將一匹裝飾有魚群的藍色大布化作紅海,向孩子們講述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歷史,一些孩子被找來參與故事演出,他們穿著簡單戲服,戴著以毛巾或紙板製成的頭飾。

  • news-details
  • 同工製作的方舟和大海道具。(圖 / Open the Book  FB)
  • news-details
  • 演戲的孩童。圖中非瓜地馬拉學童。(圖 / Open the Book  FB)

演出結束後,是反思和禱告的時間,一名扮演以色列人的孩子回饋:「我很高興上帝釋放了我,聖經故事幫助我更聰明,也更了解上帝。

 

「Open the Book」專案經理塞薩爾·桑切斯(Cesar Sanchez)分享:「我一開始是從志工做起,從機構對弱勢兒童和社區的關懷中了解該事工,如今我們已可以看到成效。」

 

信仰改變了幫派犯罪問題

當地有一所學校前身為監獄,曾有幫派槍戰在旁發生,甚至有人因此喪生。當地聖經公會同工分享,由於孩童犯罪不會被關,所以幫派積極吸收男孩加入,並供其手機、教導如何勒索錢財。

 

由於犯罪率實在太高,家長都不同意讓孩子在晚上出門,即便是教會主日也不會去。

 

該校校長伊芙琳·迪瓦斯(Evelyn Divas),作為全校唯一的基督徒老師,在引進「Open the Book」初期,非常擔心別人會認為,她透過該事工將信仰強加給他人。

 

的確,一開始其他老師的反應皆是猶豫、難以接受,但推行迄今,「Open the Book」不僅深受孩子喜愛,老師們也都能接受

  • news-details
  • 瓜地馬拉學童展露開心笑顏。(圖 / Open the Book  FB)

一名11歲女孩說:「我曾因為幫派暴力失去3個表兄弟,學校的聖經課程幫助我寬恕他人,現在我已不會這麼咄咄逼人。」

 

另一位女孩則說:「生活在當地會面臨很多衝突,常會聽到槍聲,我們對人們被殺習以為常。」

 

瓜地馬拉城郊外的看守所,關押百位因攜帶非法武器、敲詐勒索和謀殺等罪名,待受審的14歲到18歲男孩;司法程序推進相當緩慢,案件往往需等待7年才會被審理。

 

「Open the Book」事工也進到看守所中,每兩週會帶領男孩們討論聖經價值觀與誠實的重要性,並為他們祈禱。

 

一名參與課程的男孩分享,自己原想加入幫派為被殺的哥哥報仇,但因攜帶槍械而遭逮捕,被拘禁的3個月中,他在「Open the Book」課程中,漸放下仇恨

  • news-details
  • 演戲中的「Open the Book」同工。圖中非當事人。(圖 / Open the Book  FB)
  • news-details
  • 配戴頭巾的學童。圖中非當事人。(圖 / Open the Book  FB)

關懷未婚先孕少女,打破生命惡性循環

在當地,若男孩易捲入幫派犯罪,女孩則易未婚懷孕。

 

當地青少年多缺乏性教育和避孕知識,且墮胎是非法的。因此,聖經公會執行了另一項福音事工「Children Having Children」,提供18歲以下小媽媽3個月的親子教育課程,向其展現不處罰、不打孩子,並將之撫養長大是可行的。

 

同工分享,「我們必須記住,她們是孩子生孩子,她們正在經歷失去童年的痛苦。我們能為嬰兒提供教育、食物和衣服,但只有神的話能醫治她們的心。」

 

15歲的納利·萊弗里(Nally Lavery)在未婚懷孕後,經同工幫助,將孩子留下並撫養長大,孩子也成為她繼續學習的動力。

 

聖經公會同工說:「未婚懷孕的女孩往往會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感到羞愧,男孩則置身事外,同樣情況在下一代持續發生。我們致力於打破這個循環。」

  • news-details
  • 演出挪亞方舟故事的「Open the Book」同工。圖中非當事人。(圖 / Open the Book  FB)

今(2024)年1月15日,上任的新總統貝爾納多·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承諾:將以教育為重心,改變瓜地馬拉年輕人的命運,並於執政第一年翻修一萬所學校。

 

面對國內複雜犯罪問題,受害者往往是貧窮人,阿雷巴洛表示:「教育於是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關鍵,學校關係到孩子的未來,孩子關係到國家的未來。」

 

儘管政府的腐敗與社會幫派問題仍嚴峻,「Open the Book」致力向孩子們展現與幫派不同的價值觀,相信,孩子們在聽聞聖經故事後,生命能被改變;即便現在不明白,未來也會明白。

 

(參考資料:religionnewsbiblesocietypremierchristianbnnbreakingsightmagazin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