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十六世紀改革運動先鋒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左圖);李廣生博士講座現場(右)。(圖/shutterstock、特約記者謝宜彤)

許多基督徒口號式地以「聖經」等同「上帝的話語」,卻不明其意,以至於宣講、傳道時疏漏為「耶穌基督做見證。然為什麼要為「耶穌基督做見證」?可以自馬丁路德的神學思想窺知一二。

 

馬丁路德:「若我研讀摩西和先知,卻無從瞭解到基督為我的緣故從天降生為人、受苦受死、被 埋葬、復活、升天,無非為了使我與上帝復和…那麼我的聖經閱讀根本無助於我的救恩。我故然可以藉著研讀聖經成為飽學之士,並將我的領受加以宣講,但這一切都於我無益。」

看十六世紀改革運動先鋒馬丁路德思辯中的智慧

聖光神學院與中華信義神學院於本月8-9日合辦神學講座,特邀講員李廣生博士(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榮休教授/教會歷史、路德研究,美國芝加哥信義神學院哲學博士、神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神學院神學碩士),至聖光神學院演講。

 

分享主題為:「路德論聖經和上帝的話語、路德論宣講律法與福音,信徒皆君王—馬丁路德論《基督徒的自由》」。本篇採訪以「路德論聖經和上帝的話語」信息為主

 

李廣生博士表示,其在接觸馬丁路德的神學思想,看見基督教信仰的活潑,而非死板的律法主義,令他終身受用無窮。然馬丁路德雖是十六世紀改革運動先鋒,同時也是一個罪人,因此在接下來的分享,盼會眾可以取其神學思維的智慧,一起思考、分享。

  • news-details
  • 十六世紀改革運動先鋒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圖/shutterstock)

馬丁路德論聖經和上帝的話語

ㄧ、上帝的道(或說「上帝的話語」,The Word of God)

李廣生表示,有些人把中文「上帝的道」和「上帝的話語」分開,以「上帝的話語與聖經」為同等詞彙,並指出「上帝的道乃是宣講時的上帝話語」。事實卻是:翻譯上不同字眼,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話語。

 

然,前述的各種說法又不足以闡述其中奧妙,究竟,當如何認識「上帝的道」、「上帝的話語」和「聖經」

 

自十六世紀的馬丁路德的神學思維,可以窺知當中奧妙一二。其曾提到「聖經」有別於「上帝的話語」這樣的概念,詳述如下:

  • news-details
  • 李廣生博士於講座中分享馬丁路德的神學思維。(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馬丁路德提到:

如果保留修院和屬靈組織的目的,是為了教導年輕人學習上帝的話語聖經基督徒倫理,這還是件好事,因為藉此可訓練和裝備優秀、有能的人,成為主教、牧師和教會其他僕人,也可訓練能幹、有學識的人,為政府服務,以及優秀、可敬有學識的婦女,去持家和以基督徒方式教養孩童。

 

但作為尋求救恩的途徑,這些制度便淪為魔鬼的教訓和信仰,正如提摩太前書四章等所說。

 

(馬丁路德,《關於基督晚餐的認信》,Confession Concerning Christ’s Supper,1528,英譯參LW 37:364)

二、上帝的「道」就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聖子耶穌基督」

而上帝的「道」,不能單單僅被視作「文字」,自舊約聖經中,會發現這個字是充滿「動力」,比起希臘人的用法更活潑有位格。且自創世記,我們看見上帝是一位又說話又創造的上帝,上帝說話時候就創造了,並且被造物也是靠上帝話語而維生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1:19-20

  • news-details
  • 上帝說話時候就創造了,並且被造物也是靠上帝話語而維生。(圖/shutterstock)

眾所皆知,說話必有對象,可見上帝藉著「道」創造時,就同時藉之向被造界傳遞(Communicate)信息。因此被造界都分享「道」的特性,成了上帝說話的對象。只可惜,因為「罪」的緣故,被造界不能夠清楚彰顯上帝的「道」。

 

所以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中,只有少數人(特別是先知)有上帝清楚的「道」「臨到」他們,使人明白上帝旨意。而新約聖經則在這方面提供重要亮光,即上帝的「道」就是「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上帝的「道」就是「耶穌基督」。(圖/shutterstock)


只有耶穌基督才應當被稱為「那上帝的道」(“The Word ”of God),因為祂不但創造,也救贖,並為此而成肉身降生於世。這「成肉身的道」(incarnated word)既是舊約先知預言的那一位,更是新約使徒和教會所宣講的,全本聖經都為祂做見證。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

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

—羅馬書1:3-4

  • news-details
  • 現場聽道座無虛席。(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因此,上帝賜給人類和被造界的大喜信息就是「福音(罪人信耶穌基督可以得著赦罪恩典和新生命)」,所以信義宗教會公認的信仰文獻「奧斯堡信條」宣稱:「我們教會又教導人『道』,就是上帝的兒子。」

三、「上帝的話語」核心是:「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

我們要知道,自從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的歷史開始之時,帝就已經向人宣講,「主動告訴」人上帝自己的作為

 

上帝曾呼召摩西以成就上帝自己的計畫,上帝亦曾呼召過其他人作上帝自己的發言人—「先知」來宣講祂的作為;不但是過去的,也是現在和將來的作為。

 

根據舊約聖經,當宣講的時候,先知往往會說:「上帝的話語臨到…」,可見,麼時候先知宣講,在當下就有「上帝的同在」

  • news-details
  • 甚麼時候先知宣講,在當下就有「上帝的同在」。本圖為先知以利亞。(圖/免費聖經圖片)

那位又真又活的上帝過去的作為和將來的作為,在此連結成一系列行動。新約聖經更淋漓盡致地叫人看見,基督教本身就是一個「話語的宗教」,教會乃是宣講的團體。

 

上帝的話語(當然是基督耶穌)呼召人從罪惡死亡中出來,進入上帝赦罪生命的國度裏。是上帝自己主動、也獨力完成的。所以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成了上帝話語的核心信,也是使徒宣講的主題。

  • news-details
  • 現場聽道的與會者。(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每次當使徒和教會宣講基督時, 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臨在宣講的會場中,也臨在每位聽道人的耳中和心裏這宣講實際上就是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可使人心生發信心,以致出死入生,得到救恩

 

因此,「太初有道」也可以說成「太初有宣講」,因為有「道」,所以有宣講;而宣講也就是為「道」耶穌基督作見證,別無他途,否則就是出賣主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宣講也就是為「道」耶穌基督作見證,別無他途,否則就是出賣主耶穌基督。(圖/shutterstock)

四、聖經即「上帝的道」為「基督做見證」

馬丁路德提到:

在新約聖經的時代,要把基督教的道理寫成書並不是那麼適切。良好的、飽學的、屬靈的、勤奮的教師們反而應當像使徒們所做的,不靠其它書本,單單從舊約聖經,把永活的道不斷到處去向人宣講

 

因為在使徒們書寫以前,他們用自己的喉嚨發出聲音,向人傳道,領人歸信。而這正正是他們使徒的和新約的工作。

 

之所以有需要寫成書,正反映出有對聖靈的工作出現大損害的事實。因此,新約聖經被寫成書,不是因為它的性質本來如此,而是出於現實需要。

 

取代敬虔傳道者的,是那些異端者、假教師、和各色各樣的謬論說客,他們在各處興起,毒害基督羊群,為此就有需要盡可能尋求從狼群中把羊拯救出來的嘗試。

 

因而使徒們開始書寫,為的是盡最大可能,把基督羊群引導到聖經,以致羊群在牠們的牧羊人沒有餵養牠們,甚至連牧羊人也變成豺狼時,他們仍然可以彼此餵養,保守自己不受狼群傷害。

 

(馬丁路德,《顯現節講章》(Sermons on the Gospel for the Festival of Epiphany)1522,英譯參 LW 52: 206。)

  • news-details
  • 使徒們書寫以前,他們用自己的喉嚨發出聲音,向人傳道,領人歸信。(圖/免費聖經圖片)

因此,聖經只是、也必須是為基督作見證!讓我們參考馬丁路德當時的說法。馬丁路德提到:

 

人若不認識基督,就不認識屬靈的事物。若不認識基督,也就無從瞭解聖經。因為 基督是聖經中的太陽和真理。

(馬丁路德,《第一次詩篇講義》》(First Lectures on Psalms)1513-1515,英譯參 LW 11: 110。)

 

聖經好比一個鳥巢,基督隱藏住在其中,等待人來尋找和發現。

(馬丁路德,《第 一次詩篇講義》(First Lectures on Psalms)1513-1515,英譯參 LW 11: 150。)

 

現在讓我們學習這個:「聖經乃見證,先是對猶太人,見證那將要來的基督。因為全律法與先知都為上帝在基督裏的義作見證,正如羅馬書3章21節所說的。」

(馬丁路德,《第一次詩篇講義》(First Lectures on Psalms)1513-1515,英譯參 LW 11: 433。)

 

凡正確和有益的聖經閱讀,使人從中發現基督,也因此成功獲得生命。另一方面,若我研讀摩西和先知,卻無從瞭解到基督為我的緣故從天降生為人、受苦受死、被埋葬、復活、升天,無非為了使我與上帝復和,一切的罪得到赦免,蒙賜恩典、公義和永生,那麼我的聖經閱讀根本無助於我的救恩。我故然可以藉著研讀聖經成為飽學之士,並將我的領受加以宣講,但這一切都於我無益。(馬丁路德,WA 51, 4)

  • news-details
  • 聖經只是、也必須是為基督作見證。(圖/shutterstock)


馬丁路德提醒,即或是由偉大聖人傳下來的東西,我們仍當存敬畏和審判的心閱讀,正如使徒說「凡事要察驗,善美的要持守」,使徒約翰也說:「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不是」,換言之,你我也當思想,若接觸的基督教事物中「沒有提到基督」,是否需要思考,這一切對我、未信主的人,有益嗎?

 

使徒的職份就是宣講「基督的受死和復活」

鑒於此,馬丁路德提到:

真使徒的職份就是宣講基督的受死和復活和他的職份,幫助人得到信靠他的根基,正如基督自己在約翰福音15章27節說:「你們要為我作見證。」

 

所有真實神聖的書卷在這方面都一致無異,它們都宣講和傳遞基督;而這就是測試所有書卷的真正準則,我們看它們是否傳遞基督。

 

因為全本聖經向我們陳明基督,羅馬書3章21節;而聖保羅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基督,哥林多前書2章2節。凡不教導基督的,都不是使徒的,哪怕施教的是聖彼得和聖保羅。照樣,凡宣講基督的,就是使徒的,即或宣講的人是猶大、亞拿、彼拉多和希律。

 

(馬丁路德,《雅各書和猶大書序文》( Preface to the Epistles of St. James and St. Jude)1522,英譯參 LW 35: 396。)

  • news-details
  • 真使徒的職份,就是宣講基督的受死和復活和他的職份。(圖/shutterstock)

由前述可知,路德甚至可能說:「管他是誰寫的,只要是傳講基督的,那就是正典,就是上帝的話語」。因為基督從始至終都是聖經的主題、聖經就是為基督作見證的,不獨舊約如此,新約更是如此;全本聖經都在講論基督,是宣講上帝在基督裏作為的記錄。

 

把基督從聖經拿走的話,還有甚麼剩下呢?(馬丁路德,《 論意志的捆綁》(On the Bondage of the Will)1526 ,英譯參 LW 33: 26;中譯可參 《路德文集》第二卷,頁 340。)

 

綜上,宣講、傳道均是為「耶穌基督」做見證,別無他途,因此當反思,是否每一堂講道、辦活動的重點,有沒有提到、將人引導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有無忽略為「耶穌基督」做見證?

  • news-details
  • 當反思,是否每一堂講道、辦活動的重點,有沒有提到、將人引導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有無忽略為「耶穌基督」做見證?(圖/shutterstock)

本次籌辦講座的感動

李廣生出生於香港,其表示,因大學在台灣就讀,也在台灣大大經歷上帝、開始基督徒全面的教會生活,因此台灣好似自己第二個家。這次回來服事,感觸很深,也很感恩,很感謝中華信義神學院的邀請,讓其藉由分享畢生對馬丁路德的研究,與台灣基督徒弟兄姊妹有更多交流。

  • news-details
  • 李廣生博士(左)、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右)。(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亦表示舉辦這次講座,係為協助基督徒激發對神學的興趣,讓弟兄姊妹認識真理、渴慕真理,對真理有思辨能力,在這次講座中以不同專題、角度切入,讓弟兄姐妹對於上帝的話語、真理有更深渴慕。

 

陳吉松:「這次跟中華信義神學院共同舉辦講座,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國彼此間互相合作、資源共享(聖光神學院亦開放圖書館給教會牧者、牧者推薦的基督徒們),上帝是我們的父,為父的心是希望孩子合作、分享,因此這次透過講座,盼望更多弟兄姊妹能被造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