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記者詹英村)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由廣大的基督徒,透過做愛心來幫助警政做社區關懷與防治犯罪。」張樹德警政委員說。

 

反詐是全民共識,這次教會進到警政署真的『相見恨晚』。」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魏悌香牧師分享。

 

各地的派出所和地區教會互為「轄區」,合在一起會發生化學反應。從新北市警察局局長退休,轉任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的 黃宗仁副董事長表示。

「史上第一個詐騙案,就是在創世記,蛇騙了夏娃。」魏悌香牧師表示,所以在信仰上,追求真實、反對虛冒偽詐,是基督徒的本質。

 

「詐騙」這個標籤是社會共同的痛,不只是社會上詐騙橫行,在教會內,弟兄姊妹受害也時有所聞。魏悌香牧師代表教會向警政署警政委員張樹德、及防詐相關業務單位員警,表達對員警平日防詐、阻詐工作感謝的同時,也積極向員警們表達,基督徒入世作鹽作光,在不增加警政負擔前題下,協助警方共同推動「反詐騙」工作的期待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自2020年創立「愛無限」公益品牌,連結22縣市政府單位、集結逾1,200間教會,舉辦「攜手愛無限」活動,幫助逾12萬戶受助家庭,每戶捐贈千元現金禮券,更重要的是,後續深入關懷這些家庭


此次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進到警政署,與員警們就「反詐」與「社區關懷」議題,一起討論、推動「警禾專案」,整合社會各界資源與力量,群策群力,一起經營更美的台灣。

  • news-details
  • 圖左: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宗仁;圖中:警政署張樹德警政委員;圖右: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魏悌香牧師。(圖/記者詹英村)

  • news-details
  • 圖左:TVBS聯利媒體董事長特助林宏修。(圖/記者詹英村)

警政整合各界資源,共同「反詐騙」

警政署將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作為反詐重點方向。

 

堵詐」,透與電信、電商業者合作,防杜境外竄改來電、攔阻惡意簡訊、加強電商資安及遏止涉詐廣告。2022年的簡訊詐欺案件數,12月(176件)較同年8月(1516件)減少了88%,可見堵詐成效卓著。

 

阻詐」部份,透過與銀行合作,於銀行端主動發現不正常資金流動,提醒匯款人慎防詐騙。2023年,光是北市府透過警銀合作,在銀行端阻詐金額,就高達新台幣17億餘元,得見阻詐成效驚人。

 

懲詐」方面,透過加強查扣犯罪所得、落實罪贓返還,強化犯罪被害人的關懷制度,甚至法務部研議是否增訂窩裡反條款等,使懲詐作為與時俱進。

 

然而,「『識詐』這塊卻一直成效不彰。」警政監兼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主任蔡坤益說:「我們去年投入幾百萬廣告預算,甚至買半版廣告,最後被詐騙的人沒看到『識詐」的訊息。因為詐騙集團是拚了命下廣告,他們廣告預算無上限,我們的預算相較之下是九牛一毛。」

 

基督徒聚會的特性,對推動反詐有幫助。」警界出身,人稱「阿仁局長」的黃宗仁指出,基督徒每週固定聚會,週間還有如幸福小組、職場團契、禱告會、關懷探訪等,且針對各年齡層、族群,均安排專屬活動,如:兒童、青少年、成年人、婦女、高齡者營會,適合執行警政署長期推行之「分齡分眾主題式宣導政策」

 

基督徒之間的緊密關係,很適合協助推動「識詐」訊息的傳播。「警政署來當中央廚房,製作『識詐』訊息,請教會透過內部網絡與教會自媒體協助傳播;由警員來當種子教官,培訓教會內的弟兄姊妹成為『反詐講師』,一起推動反詐。期待與教會一起合作,把識詐、反詐做起來。」蔡坤益警政監表示。

 

張樹德也鼓勵相關部門:「雖然魏牧師和阿仁局長都體恤警方勤務與財政負擔,強調是『免費』、是教會和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動提供協助,避免增加員警勤務負擔。但,教會若有大型聚會,我們不妨派員參與,提供反詐宣導,就算需要加班費預算,這樣的投資對反詐效益來說,報酬率是非常高的。」

  • news-details
  • 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為反詐重點方向。(圖/內政部 提供)
  • news-details
  • 透過與電信業者合作,堵詐成效卓著。(圖/行政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跨部會整合阻詐、打詐、懲詐,反詐作為與時俱進。(圖/行政院 提供)

推動社區關懷

「有事找警察」,這已是台灣風土、人情、文化裡的一道風景。為有需要的人們,基層員警熱心服務,比如臨時丟了行李的旅客、忘記回家路的長輩等等,常找到最近的派出所尋求警察幫助。警員們自掏腰包或在勤務之外,為有需要民眾解決困難的新聞,也屢見不鮮。

 

「教會都很有愛心,卻也常常因為不好企圖的人,在各教會間假裝遇到急難事件、要求幫助、不斷借錢,致使教會後來對自稱有緊急需要的人,都會有所保留。」TVBS聯利媒體林宏修董事長特助表示:「派出所轉介給來的,就沒有這種顧慮。」

 

禮券1000元,背後愛無限

林宏修分享攜手愛無限的一個見證。有間教會因投入攜手愛無限,和里長連結,贈送禮券給有需要的人,因此認識了這一家人。教會進而前去探訪,發現家長因傷需要復原,無法工作。無經濟來源的他,負擔不起原來房子租金,要被屋主趕出去。教會於是趕快幫其找尋新房子,好不容易找到,才發現舊家家俱都屬原屋主,不得搬動。

 

他們缺押金、缺家具,後來都由教會和會眾們一起想辦法,幫其代付押金、捐助中古家俱、協助搬家,彼此群策群力,讓這家人有個安穩落腳處。由此可見,禮券只是開始,透過無限的愛,能滿足家戶真正的需要

 

警察在社區工作時,是最容易接觸到有需要的民眾,不論是遇突發狀況、需要幫助的人,或是不符社會救助條件者、但有真實的需要,真正的社會「邊緣人」,「員警看到有需要的人,又還不到『列管條件』的,就可以交給教會來協助關懷與跟進。」黃宗仁分享,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期待教會與基層員警攜手,讓愛無限放大。

 

愛無限推動社區關懷的見證,也鼓勵著現場員警:「我們都是領國家薪水的,在座各位先進都是志工,我們更要努力以赴,讓台灣更好。」

 

這是一個里程碑,警政署仍有內部行政系統需建立,需將共識落實在基層派出所。基督教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也要繼續整合眾教會。接下來更要進一步,使派出所與地方教會開始建立默契。

 

投入的工作還有很多,但耶穌的愛無限。為「愛無限」禱告,讓愛無限不只是公益品牌,更是「耶穌的愛」要透過基督徒與各界攜手,充滿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