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當「有毒人士」出現在你身邊,他們可能會破壞你的家庭、把公司搞垮,偷走你的喜樂與平安。

 

若你對有毒的人毫無防備,可能會造成靈性變弱的損傷……

《無條件愛人,有條件離開:如何辨識並防禦有毒關係》一書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指出,當「有毒人士」出現在你我身邊時,可學習耶穌如何打防守戰的方式,不應讓他人控制了你

 

無人可避開「有毒人士」

每個人身邊往往會出現「有毒人士」,這些人通常拒絕讓出控制、不會放棄攻擊,擅長壓乾、貶低人,使人分心而疏遠其他健康關係。

 

這類「有毒人士」,會偷走他人的快樂、摧毀他人、使人睡不著,還有可能導致人「靈性變弱」。

 

這類人是有毒的,我們也知道他們有毒,但或許,他們是你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親人,或認識很久的同工,故無人能完全避開之。

 

阻礙你成為「神要你成為的人」,也算是有毒人士

是否曾想過:既然基督的工作和做事方式如此激勵人心、迫切又重要,那麼讓自己被有毒人士困住,其實反而是冒犯神,而非服事神?

 

身為基督徒,往往會因為耶穌告訴我們「要接待罪人」,於是繼續和其打交道,繼續撞牆,同時,滿心以為自己在做主工其實,我們應存另一種眼光看待如何處理「有毒人士」的方式。

 

若有人阻礙你成為「神要你成為的人」,或是「挫敗神呼召你去做的工作」,對你而言,那人就是有毒的。

 

基督徒務要記住,「你想成為神要你成為的人」、「你想做神要你去做的事」這不叫自私;所以,學會如何防備有毒人士實為重要。

 

這意味著,必須盡可能將有毒人士從生活中斷開,或是當沒有更好解方時,可嚴格限制自己與其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撒但知道牠無法阻止神的百姓去愛人、關心人,因為神的靈使我們去愛和關懷;所以,牠就使我們在處理有毒之人時,產生「罪咎感」,這是牠攻擊今日教會的一項高招。

 

撒但無法阻止神的清流透過神的百姓流出去,牠卻能促使你我將從神而來的愛、關心與善意,傾注在「厭惡恩典」也「絕不回應恩典」的人身上。牠引誘我們把神的清流直接倒進水溝裡,解不了任何人的渴,也結不出任何果子。

 

這陷阱需要被「曝光」,神的百姓也需要被「釋放」,故,基督徒應學著辨識,然後加以管理

 

有些「天真」的基督徒,對任何毒性都毫無防備,等到發現自身招架不住,早已被此搞得快瘋掉。

 

如何打防守戰?

有毒人士也許人數相對少,但其影響力很遺憾地並不小。他們破壞家庭團聚,攻擊友誼,把好好的公司搞垮;他們謀殺事工,奪去聖徒的喜樂平安,有時讓人懷疑自己神智不清。

 

一個有毒的人,若無人把其罪指出來,嚴重的話,恐使一個堅實的中型教會被清空。

 

蓋瑞・湯瑪斯認為,是時候指出他們的罪,是時候善用神賜予我們唯一的生命,這意味著,基督徒必須學習如何打攻防戰。今天就下定決心,不讓自己被有毒人士攻下,也不會因其而分心。因為你的使命太重要了,沒時間與其糾纏不清。

 

因而,我們必須了解「耶穌怎麼打防守戰」,以致知道「如何保護愛人和服事人的呼召

 

防守戰方法一》「離開他人」或「讓人離開」

耶穌曾「離開」或「讓人離開」很多次。有件事我們沒看到耶穌做過,就是:當別人離開時去把他們追回來

 

雖耶穌如此有能力、智慧、純全,也願服於神,但並非與祂互動的每個人都被改變、願意悔改,也不見得個個都同意祂所說的。

 

由此可得出一原則:跟隨耶穌腳蹤行,有時得「離開他人」或「讓他人離開」。

 

耶穌讓「想離開的人離開」,最後的晚餐就是一鮮明例子。耶穌知道猶大將出賣祂,但祂並無追上去,也沒浪費時間企圖使他回心轉意,相反的,耶穌把在世最後時光用在幾位忠心門徒及禱告上,直到被捕時刻到來。

 

同理,你不必每次都留下來向「不服真理」又「不理性」的人爭辯。

 

防守戰方法二》不讓他人控制你

從聖經記載來看,耶穌在傳講真理之後,「聽眾怎麼選擇」祂都予以尊重祂採取的做法是—這就是真理,不接受就離開吧。

 

正是這種自信,建立起「初代教會」。耶穌不只離開有毒之人而已,也曾為了事奉策略和果效而「主動」離開,祂從未讓「他人的慾望」支配「祂該花時間跟誰在一起

 

所以,我們也不應讓「他人的需求」或「他人的毒性」,決定在何地、何時及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

 

「需求」也可以是一種有毒的形式,說來微妙,面對「猛烈攻擊」時,人的「屬靈雷達天線」會立刻升起,但「消極攻擊」的需求卻不聲不響地溜進我們的注意力,這比「火力全開攻擊」更加有效。

 

若有人欲控制你,那就是有毒的。無論是利用強迫還是罪疚感,是直接攻擊或不合理的需求也好(例:現在你是唯一能幫我的人,你一定得幫我),這都是為了控制你

 

切記,要控制某人讓你自己被他人控制,就是錯的。

 

防守戰方法三》「拒絕別人時」不必心懷愧疚感

為了平衡起見,有時,耶穌離開不是因為還要去到它處服事,而是為了「給自己充電」。

 

若我們的油槽空了卻還硬撐,到頭來,造成傷害可能多過益處。你我應效法耶穌的榜樣,「拒絕別人時」不必懷著愧疚感,因爲為我們首先要來到天父腳前、領受祂的慈愛眷顧。

 

實際上,為了讓自己滿血回歸繼續進攻,偶爾得改採「守備姿勢」。

 

防守戰方法四》「躲開」不讓人加害

耶穌來到地上,終歸要像殉道者那般死去,祂不至於不容許自己被虧待,卻不容許「在地上的一生持續不斷地被虐待」。祂讓自己被折磨以致被釘上十字架,僅此一次,但在這之前有很多次,祂都「躲開」不讓他們加害。

 

就事奉神而言,無論你是在職場、學校,會遭遇苦待似乎無可避免。若人生意義在於跟隨耶穌,那麼有時我們要效法耶穌「躲開虐待和危險的人」。

蓋瑞・湯瑪斯分析,耶穌用「言語」和「實踐」為我們示範「如何放手讓人離開」,以及「如何將時機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不允許自己受到不必要苦待)」。

 

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就是「坦然無懼的離開」,然後找到一個忠心的人,在那人生命中做有價值的投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