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Steve Gribble on Unsplash)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創世記29:35)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是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創世記29:31-29:35)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經過遙遠而難行的路途回到他舅父的家──巴旦亞蘭。他冒著艱險回鄉娶本族的女子為妻,是為了順從父母的意思。雅各有這樣的行為,是神所悅納的。

 

但雅各並沒有求問神,便照自己的方法去求取與拉結的婚姻,而造成有兩個妻子的煩惱。這顯出雅各在婚姻事上,並未一直跟隨神的引導。他搶在神的前面行事,無視神的引領,因此便在肉體和血氣上遭受挫敗。

 

後來,雅各的家庭生活呈現了各種亂象,顯然有違神最初為他計畫的美意。雅各婚後的家庭生活狀況是:雅各愛拉結勝過利亞,但神卻賜福利亞使她為雅各生子。

 

雅各重視拉結遠超過利亞,因為利亞不是雅各要娶的人,因此聖經說她失寵,原文的意思是被「恨」(參31節)。然而她所承受的苦神都看見了,因此神使她生育(參31節)。人按外貌看人、按自己的喜好待人,但神卻不是如此。神積極參與在人的歷史之中,祂的應許必定兌現,並且特別關心受欺壓的人。

 

所以在利亞失寵無助的時候,神看見並聽見她的苦情(參32~33節),親自為她伸冤,使她生了兒子,而且連生了四個。從她對兒子所取的名字中(「有兒子」、「神聽見」、「聯合」、「讚美」),可以看見她體會神恩典之大,使她可以不再看自己的難處,也不再單單只期望丈夫愛她,因此她沒有埋怨生氣,反能讚美主(參32~35節)。被丈夫忽視的利亞因著神的憐憫,生下了以色列人的祭司和君王的祖先:利未和猶大(猶大且是耶穌的先祖)。

 

我們在世上也會遇到不少問題和挑戰,但是我們可以放心,因為神仍在掌管一切,而且祂顧念和應允那些有需要的人。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基督我主,人看外貌而祢是看內心的主,如若生命中內外不能雙美,主啊!唯願我內在的生命美過外在的。願祢的生命充滿在我的裡面,使我天天結出祢聖靈的果子來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