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創世記30: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原文是被建立)。」拉結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她同房,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就是伸冤的意思)。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創世記30:1-30: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利亞雖然失寵,卻從神得到了補償,因此每一個孩子都讓她發出得勝的呼聲。拉結用自己的方法得孩子,看似雪恥了,其實一點兒也不快樂。她號稱自己大大地得勝,其實那不是一個真正的得勝。真正的得勝應該帶來真正的喜樂。

 

「但」這名字是「伸冤」的意思,「拿弗他利」這名字是「相爭」的意思。拉結給孩子取的名字充滿了爭競和苦毒,反映出她內心的痛苦。拉結永遠比不過利亞,因為生命是神所賜的。正如雅各說的:「…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參2節),拉結不像哈拿(撒母耳的母親)懂得來尋求生命之主,反而試圖用自己的辦法解決問題;利亞什麼都沒有做,神卻讓她生了四個孩子,甚至包含了猶大(君王)和利未(祭司)這兩個重要的支派。

 

表面上拉結似乎扳回了一城,實際上她的內心很清楚,那只不過是自我安慰而已,她內心的痛苦一點兒也沒解決。她把話說得很強烈,好掩飾她內心的痛苦。拉結的行事來自於她的嫉妒,嫉妒是肉體的情慾,是骨中的朽爛,它所產生的果子,當然不會有好的果效。這可以從她後來向利亞要風茄(參14節)就能知道,她還是非常渴望自己能生孩子。所以只有從神來的得勝才是真實的得勝,並且也只有內在的得勝才是完全的得勝。

 

拉結還企圖把神拉到她這邊,所以她假借神之名,強調是神替她伸冤,其實神並沒有為她做什麼,而是她透過人為的方式,自己為自己伸冤。神不會因著人的爭競、嫉妒等肉體的情慾伸冤,只有當人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被神的愛折服時,神才為他伸冤。

 

我們常常希望神站在我們這一邊,卻不去弄明白神的旨意。我們希望神支持我們,把我們的對頭打倒,卻不反省自己的行為。如果神不支持我們,我們還要硬著頭皮說:神「是站在我這邊的。」這樣的行為是把神當成我們的籌碼,而忘了祂才是掌權者。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祢是我的主,是負我責任的神,我讚美祢、我感謝祢。無論我所遭遇的是怎樣的景況,我都交在祢的手中,讓我時時仰望祢的榮美。讓我日子樂,感謝多;日子苦,讚美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