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世記30:27)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創世記30:25-30:43)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拉班知道他得到財富是神看在雅各的分上賜給他的,所以拉班在整個談判過程中,只關注如何留下雅各,使自己繼續獲得財富,他並沒有關懷雅各一家的需要及前途,只重複說:「你提出工價吧!」、「我給你甚麼才可以使你留下?」拉班要的是這些隨雅各而來的財物,而沒有去追究為何神不直接賜福給他?因此神也只給他所要的財物。

 

請問什麼才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呢?財富、名位、學歷、美貌…這些世人所追求的,就像草上的花,轉眼即逝。因為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參彼前一24)。所以我們應非追求這些事物本身,而是尋求將這些事物賞賜給我們的主宰。

 

我們要像詩人一樣時常地禱告,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參詩十六2)讓我們將眼光的定睛在神身上。當我們個人、家庭或是所在的團體(如小組、教會、公司)蒙神祝福而「興盛」時(財富、人數、物質增多、工作擴展),我們要謝恩,而不是自傲,自以為了不起。

 

拉班從雅各身上看到神的賜福,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參創二十一22)和父親以撒(參創二十六28)身上都有同樣的經歷。我們是否能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恩典的彰顯呢?不但如此,我們也應讓別人藉著我們得到神的恩典,使他們可以指著我們說:「我因你而得到神的賜福。」我們若想成為使別人蒙福的管道,我們自己必須先要和神有親密的關係,要效法基督而活,並要遵守神的誡命,也要幫助別人遵守神的命令,這樣他們就可以蒙福。

 

雅各知道神很賜福他,但那些財物並不歸屬於自己。所以他期望自己可以有家業、有豐富的財物,而神也真的賜給他了(參43節)。但他的生命仍然沒有被這位賜福之神所改變,他對別人也沒有屬靈上的影響力。他所得到的只是財物上的變化。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將我自己這個器皿交給祢,求祢幫助我自潔,使我成為祢施恩的管道。使我成聖,成為祢所喜悅的器皿,讓亞伯拉罕那使萬族蒙的福從我身上開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