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詩篇23篇的運用相當廣泛,無論男女老少都可傳講!

 

我們的神實在是一位好牧者,祂愛世間所有屬自己的人,更愛他們到底。你也願意這樣來愛祂嗎?

《合神心意的人》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江榮義分析,詩篇23篇是大衛用短短六節經文,將其一生寫成一篇詩。此詩章恰好可用來說明「我們和神的關係」。

 

詩篇23篇的六種人生經歷

當我們還不認識神時,別人對我們說神愛我們、了解我們,這是「祂與我」的關係;而當我們真正重生、悔改、得救時,就從「祂與我」的關係,改變成「祢與我」的關係。

 

江榮義分析,詩篇23篇的前三節,談及的是「祂與我」的關係:是我的牧者,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後面三節,是闡述「祢與我」的關係:因為與我同在,的杖、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

 

從詩篇23篇中,可分析出六種人生經歷:

 

第一種經歷》靈命: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23:1)

 

耶和華是牧者」是「信仰的知識」;「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信仰的經歷」。

 

舊約時期,神曾差遣「祂的先知」做羊群的牧者,可惜他們未盡本分,所以神說:「以色列的中牧者有禍了!他們只顧牧養自己。

 

新約時期,「道成肉身的耶穌」親自來作好牧人。在台灣的羊是「山羊」,未必會聽牧人的聲音;但在歐洲的「綿羊」,會聽牧人的聲音,牠不會理會「別的牧人」所吹角聲,唯「自己的牧人」所吹角聲才會跟隨。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因為耶和華是屬於我們的,祂的一切豐富也將屬於我們,所以基督徒便不致缺乏。因為得到了耶穌,就得到一切,一切豐富都在基督耶穌裡。

 

第二種經歷》靈修: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篇23:2)

 

「青草地」和「溪水旁」的生活,是一種「靈修生活」。

 

聖經提到,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從耶和華的聖所,那裡有活水江河流出。基督徒的生命需要的是「復興」,是從生命裡面發出來的。

我們需要從裡面能結出果子,與人一同分享,且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需要有「靈修生活」,才能每天都活得有內容、意義及價值。

 

實際上,人常因忙碌,而不願花時間於靈修生活,導致雖為主作工,卻並非按照神的旨意,而是隨自身意思而行,如此既不討神喜悅,又走了許多冤枉路。

 

因此,每天都要過美好靈修生活;每天靈修禱告,就能與主連結,結出聖靈美果。

 

第三種經歷》靈程: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23:3)

 

在屬靈旅程中,神甦醒「我們的靈魂」。由此可見,人的靈命會打瞌睡。

 

大衛王就曾打瞌睡,睡到太陽平西,不再早早起來靈修禱告親近神,此為「靈性低潮的沈睡」。而後,他在皇宮散步,看見美麗女子拔示巴露天洗澡,大受試探與其犯姦淫,又使對方懷孕,最後用計害死她丈夫。

 

大衛雖犯罪,神仍愛他—神甦醒了「他的靈魂」,藉著先知拿單,勇敢指出「他的罪」。

 

神為自己的名引導人走義路,惟靠「耶穌的名」才能走天路,也惟因信稱義的人才能走義路。所以,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便能一生走在義人之道。

 

第四種經歷》靈歷: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此處提到的,是關乎「我們與神的關係」,形容「神與我們同在」。

 

意即,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是「行過」、不是「行入」。而,外邦人常是「」死蔭幽谷,就出不來了。

 

聖經上說:「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由此看來,基督徒並非沒有苦難,乃是在其苦難中有「神的幫助」,以致有「勝過苦難的能力」。

 

另外,「主的杖和竿」可安慰我們,是因「主所愛的主必管教」。神施管教,人會悔改、走在正路中、走向成功,心便得安慰。

 

若基督徒在聖潔生活上,嚴格受神限制,就在活出聖潔生活上是「自由」的;若在公義生活上,被神嚴格對付,就在行公義的事上得「自由」。

 

當我們痛哭流淚、認罪悔改、重生得救時,是被「神的聖靈」嚴格限制與對付;當認完罪後,無罪一身輕的自由則難以形容,天上的喜樂會充滿你心。所以,「在神裡面的限制」就是「在神裡面的自由」。

 

第五種經歷》靈戰: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篇23:5)

 

(1)報好信息

舊約中的以色列,被敵人團團包圍許久,百姓缺乏糧食,甚至易子而食,輪流煮眾人的孩子來吃。

 

當時,以利沙預言:「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要賣銀一舍客勒。」

 

那時城門口有四個長大麻瘋者,於黃昏時候,進到亞蘭人的營盤,發現,他們已逃命走了。於是進其帳棚內又吃又喝,且拿出其中金銀和衣服將之收藏。

 

那時這四個乞丐明白,蒙了神的救恩,若不肯出去傳福音,就有禍了

 

於是,他們立刻跑回城裡去向王報喜信,全城人就出來,享受雞鴨魚肉。因為在我們的敵人面前,耶和華為我們擺設筵席

 

(2)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膏油」代表「揀選」。神揀選掃羅王,用油要膏他,神揀選大衛王時也要膏油—膏油代表一種「聖靈充滿」。當神用油膏了我們的頭,就使人福杯滿溢。

 

第六種經歷》靈恩: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基督徒的一生一世,必有「神的恩惠」跟「神的慈愛」跟隨著。

 

世上的老闆有恩有威,人常喜歡恩、不喜歡威。而恩典的是,主耶穌的恩典、憐憫、饒恕,要隨著基督徒一生之久。人得救後,仍會軟弱、犯罪、失敗、跌倒,但主的恩典、憐憫與饒恕也定隨著我們,實何等寶貴。

 

大衛年幼時,神愛他、揀選他;他火熱、年輕時,神重用;他犯罪時,神管教;他一悔改,神赦免;他年老時,神仍褓抱、懷搋。

江榮義強調:「我們的神實在是一位好牧者,祂在我們年幼、軟弱、有病、犯罪、不可愛、甚至年老時,都愛著我們。祂愛世間所有屬自己的人,更愛他們到底。你也願意這樣來愛祂嗎?

 

所以,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且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