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俗話說「談錢傷感情」,在婚姻裡真的不能談錢嗎?(圖 / shutterstock)

多少夫妻為了金錢傷透腦筋,俗話說「談錢傷感情」,在婚姻裡真的不能談錢嗎?

 

不談錢,意味著遮住眼睛假裝沒看見。事實是,即便不談錢,兩個共同生活的人每天都要花錢,照顧家庭和孩子的每天都要花錢。哪一個人更傾向儲蓄?哪一個人更傾向「該花就花」?不同的金錢觀念讓彼此產生衝突,然不談的結果,恐只會導致更大問題。

先解決:對金錢的迷思

基督徒作家蜜雪兒·拉祖雷克(Michelle S. Lazurek)談到,自己曾對金錢有「三個迷思」,從而提醒,基督徒夫妻要面對「金錢」這件事,可先檢視是否有此三迷思。

 

夫妻站在同樣的立足點上,才較有可能討論出彼此都能接受的理財方案。

 

迷思一:金錢可提供生活所需安全感

生活需要錢,但金錢無法提供我們所需要的安全感

 

足夠的金錢,只能提供一部份安全感。若金錢真能給予人所需要的安全感,那麼每個家財萬貫者,都應在物質和精神上感到非常安全和滿足,但很顯然這非事實。

 

基督徒務要明白,我們有生命氣息的每一天,都來自上帝的賜與,祂是你我生命的保護者,也唯祂能提供我們所需一切,包括人手積攢來的錢財。

 

迷思二:金錢的目的是為累積更大財富

賺錢和省錢這兩件事,本身並沒有錯,但,這不當成為生活動力。

 

有些人以賺錢為目標,每天汲汲營營生活,也為著擁有愈多錢財而感到開心,認為「為了取得更大成功」,錢財是重要途徑。

 

然而,在上帝眼中並非如此。神賜予人錢財,是希望你我成為「好管家」,而非只為滿足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

 

迷思三:等到有多餘金錢再來祝福他人

為何上帝要賜給基督徒財富?難道是為了存下更多錢嗎?

 

事實上,神要祂的兒女去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祂鼓勵你我成為樂意給予的人。

 

這代表,金錢的其一目的,是為要祝福那些不幸、落難或比我們更有需要者

 

若等到有多餘錢財再奉獻給他人,這並非上帝真正的心意。

五個決定,保護你的婚姻

Crosswalk專欄作家梅根•帕切科(Megan Pacheco)談到婚姻裡的金錢觀表示,這確實會容易成為雙方爭執的導火線。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的一項調查,將近2/3已婚夫妻在『說出我願意』之前,很少或根本沒談過金錢這件事。」梅根提到。

 

然事實卻是,金錢在婚姻裡扮演的角色,可能比你我以為的更加重要

 

對於已婚或預備進入婚姻的人,可以怎麼做,好讓金錢不成為婚姻裡的地雷?不讓兩人感情因「錢」而撕破臉?

 

梅根提出五個重要的決定,供參考:

 

1. 勿把金錢當成禁忌話題:

金錢非禁忌話題,甚至,若欲好好經營婚姻關係,這是夫妻不能不談的事情。

 

夫妻可在每月找出一個固定時間,好好討論上月開支和下月收入情況。並記住,勿用責怪方式來談論,而是彼此誠實、敞開地,面對家庭情況,一同找出解決方案。(爭執往往是浪費時間,且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2. 不排除尋求專業資源

承認財務有問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於無法自行解決經濟問題的夫妻而言,找到值得信賴的第三方,來協助理清全盤狀況,這很重要。

 

專業的財務顧問,也是很好的選擇之一,甚至,能提早為家庭未來做規畫。包括:孩子大學學費、退休資產累積…等,皆無須害怕提出來與另一半討論。

 

3. 了解彼此在金錢使用上的習慣:

了解彼此的金錢使用方式,目的並非為了批評或責怪任何一方。

 

在兩個人中間,哪個人是傾向儲蓄更多?哪個人是傾向消費更多?哪個人更擅長處理家庭財務?藉由了解雙方個性,為這個家訂定一個理財方案。

 

4. 建立共同的財務表格

善用現代科技理財,夫妻可透過使用共同的表格,一起檢視家中開銷。

 

5. 從儲蓄開始打破債務枷鎖

欲打破債務枷鎖,唯一方式是開始儲蓄。即使尚有負債,儲蓄是必須要做的事。

 

鼓勵夫妻,為這個家設定一個小筆儲蓄目標,與另一半一起努力

 

上帝創造人類成為世上管理者,人被賦予管理錢財的能力,金錢可以是婚姻的祝福而非咒詛。

 

鼓勵你,從今天起,為家庭經濟做出智慧決定,一步一步前行,與此同時,夫妻也在為彼此所珍視的婚姻而奮鬥。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箴言3:9)

(資料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