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7日,台中合一浸信會舉辦「啡你莫屬」福音活動,大家一起在咖啡香中聆聽見證,從手作乳液過程認識福音。(圖/記者盧玟靜)

跟著講師解說步驟,手持細口壺,將量測好的熱水由內而外,畫圈浸潤咖啡粉,瞬間,空間充滿了香氣,輕啜一口,苦味中伴隨著甘甜,就像人生有高山低谷。

 

這是合一浸信會的福音活動「啡你莫屬」,用一杯咖啡與見證,領慕道友邂逅福音;顧客品味手沖咖啡、手作咖啡乳液,更品聞耶穌馨香。

 

合一浸信會傳道陸觀偉,同時為以便以謝手感咖啡創辦人,他表示,專業、恩賜就是傳福音媒介,任何人都可以生活化地分享見證,來榮耀神!

一杯咖啡,促三件美事

談及舉辦「結合咖啡的福音活動」契機,要從多年前,一個「愛之行動」說起......

 

因妻子喜愛喝咖啡,但只要喝到不新鮮豆子沖泡的咖啡,就會心悸、不舒服,於是,陸觀偉踏入咖啡領域,累積豐富經驗後,於2016年開設「以便以謝手感咖啡」品牌。

 

品牌名稱來自《聖經》中,一塊名為「以便以謝」的石頭,意為「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對他而言,一直經歷神幫助和恩典的人生中,咖啡,是其「幫助之石」,因此希望賦予咖啡另一種體驗和精神:用咖啡翻轉他人的人生

 

如何實踐呢?

 

夫妻創立「一起啡吧創業平台」,期用「行動咖啡」經營型態,藉此串連相關資源,運用「社會企業」概念,幫助弱勢族群創業、脫貧。

 

當顧客購買專業︑親切︑蘊含人情味沖煮出來的咖啡,除品嚐到新鮮原味外,還額外促成三件美事。

 

第一件美事:每購買一杯咖啡,就是支持弱勢朋友們,讓其有自立謀生技能。

 

第二件美事:顧客可以喝到嚴選品質優、風味佳的阿拉比卡原豆,且經精準數據烘焙,呈現出咖啡原汁原味。

 

第三件美事:烘培豆子時,常邊予以禱告祝福,相信顧客品嚐咖啡時,也會逐漸經歷上帝奇妙祝福。

  • news-details
  • 等待手沖咖啡涼的過程,透過製作咖啡乳液的時間,陸觀偉傳道向顧客分享見證和福音。(圖/記者盧玟靜)

新朋友對福音咖啡活動的反饋

早期,陸觀偉和師母傳福音,多是使用《福音四律》、《福音橋》、《滿福寶》等工具,然發現,面對不同福音朋友,會因使用工具不同,聽的人也有不同反應。因此他們不斷思考:「有無一種既可以很生活化、又不容易被人拒絕的傳福音方式?

 

透過上述「三件好事」,夫妻延伸出咖啡福音活動當中會穿插見證分享、信息,用一杯咖啡來傳福音

 

接受神學院裝備期間,陸觀偉曾於實習教會舉辦過這類活動,搭配後續跟進,福音果效頗不錯,因此沿用至今。

 

陸觀偉從觀察中發現,過往參加福音咖啡活動的人,大致分為兩種:

1)原本就是基督徒,參加之後發現,原來透過咖啡傳福音,能如此生活化、輕鬆說出見證,來榮耀神。

 

2)另一種是未信主朋友,常收到他們的回饋,包括:可以沒有壓力、在輕鬆時間裡,帶著放鬆心情參與其中,因此,未信朋友對教會有正向的感受,也期待下一次活動。

  • news-details
  • 活動中會認識咖啡、手沖咖啡技巧,與相關咖啡知識。大家測量製作乳液欲添加的成分,加入後仔細攪拌。(圖/記者盧玟靜、合一浸信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參與者聚精會神地攪拌至理想的乳液質地。陸觀偉傳道分享,咖啡有香氣,當人們尚未喝到咖啡,但已聞到香味,就會感到心情愉悅。實際上,人也有「香味」,常給人最直接的感覺是,基督徒很喜樂、好似沒煩惱,這即是基督信仰的不同。(圖/記者盧玟靜)

傳福音是生活一部分

活動雖好,但若投入許多精神、成本,卻沒有很多人參加,不免會感到挫敗,陸觀偉坦言,起初曾過於在乎參與人數,之後禱告交託,逐漸被神調整想法,而明白,今日所做的是「福音預工」。

 

因此,只要盡己所能準備一切,至於當天有多少人來參加?有多少人可從福音咖啡活動中遇見神?都在乎神的帶領和作為

 

如此一來,他對每次的福音咖啡活動,反而充滿信心,因期待那日又要看見神的作為!

 

陸觀偉分享羅馬書1: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相信,當神兒女用對的心態、合宜方式,以及全心交託,來傳揚福音,神定不會虧負願意為祂擺上的器皿。

 

並鼓勵,弟兄姊妹可發揮恩賜、專長,作傳福音的活動。辦活動前,須考量時間地點經費,以及活動中的福音比重。以其經驗為例,若較多慕道友參加,福音佔比會較重,若多為教會肢體,會選擇穿插較多信仰實際見證

 

假若自認無專業、技能,或許能找有技能的肢體合作,例如:教學皮雕、果凍花等,任何人都可以生活化地分享見證、傳福音,來榮耀上帝!

我覺得傳福音不只是基督徒的使命,傳福音可以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陸觀偉共勉。

相關新聞》

盼世代|扛近千萬債務、遭黑道綁架 絕望中經奇妙恩典創「以便以謝」手感咖啡

【張振華專欄】成為被神用的人!需要認識神給你的恩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