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5歲的巴西修女伊娜,2024年就要滿116歲了。她近期接受中央通訊社《ACI Digital》的採訪,談及自己「長壽的秘密」。(圖 / Irmãs Teresianas Brasil YouTube)

巴西和南美洲地區最長壽的人瑞─115歲的巴西修女伊娜(Inah Canabarro Lucas),近期接受外媒採訪,用短短幾句話道出長壽秘密:「我最大的秘密,就是祈禱。

115歲修女成巴西最長壽人瑞

住在巴西「聖恩里克德奧索之家」(Santo Enrique de Ossó Home)的依娜修女,是經過「老人學研究組織(Gerontology Research Group,GRG)」所核實「巴西與拉丁美洲地區最長壽的人」。

 

依娜在19歲時加入德蕾莎修女會(Provincial House of the Teresian Sisters),投身長達近一世紀的全職服事,認識依娜的修女形容,她的生活「堪稱典範」。

 

修女露西亞表示,伊娜多數時間都在關心別人,「她寬以待人,總是用欣賞眼光看待身旁一切。」最重要的是,伊娜無時無刻為身旁人禱告,並真誠關心每個人的需要

 

一般人想到修女,可能會聯想到「無趣」或「古板」,然而這些形容詞無法套用在伊娜身上。露西亞分享,伊娜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很健談、也很逗趣,很愛與姊妹們散步聊天。善良、幽默、敬虔,是人們對伊娜的印象。

 

伊娜在十幾歲時問母親:「什麼是修女?」母親回答,修女是一群獻身給上帝,並且終身祈禱的女性。

 

伊娜聽完後,毫不遲疑地告訴母親:「我要成為一名修女。」

 

一百多年後,上帝豐富的恩典仍天天環繞她,賜其生命氣息,供其一切所需。

  • news-details
  • 許多人們很好奇,修女長壽的秘密是什麼?(圖 / Shutterstock

為何修女這麼長壽?

2年多前,法國也有一位高齡117歲的安德烈修女(Sister André,2023年1月逝世,差一個月即滿119歲),高舉紅酒和香檳慶祝生日。經歷兩次世界大戰、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2020年的新冠疫情,穿著體面衣服的她,當時站在人們面前慶祝生日。

 

根據《天主教世界新聞》報導90歲以上的修女比60歲以下的修女更多,這些登上媒體報導的超長壽修女多半都有著常常禱告關心他人,且幽默風趣的特質

 

這引起了大量媒體關注:究竟長壽的秘密是什麼?

 

尋求長壽的人們對此愈好奇。根據《yes magazine》許多年前的報導,其中提到六個學習,使人們不必住到修道院,也能保持生活的健康、快樂。

 

1. 保持身體的活動

修女的生活要長時間站著,不論是去到各處探訪有需要的人們,或到各機構工作,每天都有非常多事要完成。很顯然,修女的生活包含了大量的活動。運動能抵抗衰老,即使只是簡單散步,也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2. 保持正向的情緒

修女的生活包含了大量的祈禱,這段與耶穌的祈禱時光,對修女來說是充滿愛、喜樂和盼望的時光。曾有修女形容,每經過十字架,都會有一種「被人擁抱」的感覺。

 

正向情緒可為生活帶來正向影響,每天的祈禱,讓修女們充滿愛和同理心,對身心健康有直接幫助。

 

3. 有明確的努力目標

《yes magazine》雜誌中提到,有位高齡95歲的修女,已經太年老以至於幾乎無法走路,卻仍天天自己推著輪椅,經過比自己更虛弱修女的房間,陪著她們一起禱告

 

人們在接近退休年齡時,經常誤以為退休就會帶來幸福,這不全然正確。持續有目標的人,能保持在更健康、快樂的狀態

 

4. 參與在社區的工作中

修女的生活與同儕和社區保持密切聯繫,誰需要幫助、就往那裡去,不只是身旁人得到幫助,自身的求助也能經常得到回應。

 

5. 隨時準備好面對死亡

許多修女對於死亡沒有懼怕,甚至為此感到寬慰─終於能息了世上勞苦,與主耶穌相聚。

 

她們經常在死亡臨到時,已預備好、並設想好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知道自己將往何處,因此能平靜面對死亡

 

6. 不過度糾結世上的事情

在修女們決定奉獻生命,進入修道院生活時,她們已做到不容易的事─不再為自己選擇住哪裡、和誰一起生活、做哪些事情。

 

一開始很困難,因為不得不放棄自己所愛的事物,而隨著年紀漸長,此習慣反而讓生活更簡單

 

想一想,所執著的事情,為何我們無法放手?若你我是跟隨耶穌的人,有什麼是你所渴望、而上帝不樂意賜下的呢?

 

神深知我們一切需要,所有對你我生命有助益、且美善之事,祂沒有一樣不賜給我們。

 

修女生命中最後幾十年,長壽和喜樂的秘訣深深吸引人們,其中的秘密已經揭開。

 

藉由維繫與神的關係、與身旁人的關係,單純倚靠上帝,並減少對世上事物的執著,每個人都有機會活出健康長壽的生命。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篇 34:12-14)

 

(資料來源:Acia Afric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