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雅各背著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就帶著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地送你回去?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創世記31:17-31:30)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安排就緒,就趁著拉班去剪羊毛,離他有三天路程的機會,帶著妻兒與屬於自己的財產不辭而別,如同盜賊一樣的逃跑(參26~27節),免得拉班使用各樣理由阻止他離開。拉結為使丈夫能擁有財物之權,臨走時偷了父親家族的神像。

 

雅各的逃走,顯示他對拉班的害怕(參31節),也是對神沒有信心(其實是神要他回去,神也應許與他同在。)(參3節)。因此雅各讓自己在弟兄中留下逃跑的罪名,而且還被追趕。若沒有神及時出手干預,可能真的會淪落到一無所有、兩手空空而返的慘狀。害怕及對神沒有信心,常使我們落在仇敵的網羅及羞辱中。

 

雅各逃跑三日後,拉班才得到信息,於是他帶齊人馬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追上了。但神在夜間警告他,不可傷害雅各。拉班指責雅各背逃,剝奪了他與女兒道別的機會,更嚴重是偷取家中的神像,但他幾經搜索,卻遍尋不著。

 

神和順從祂吩咐的雅各同在,面臨危機時,保守他不受拉班傷害。雖然拉班有傷害雅各的能力,但大有能力的神使拉班無法傷害他;拉班找不到他的神像,神卻找到了他,這完全是神同在的祝福。我們的神是聖潔、大有能力的,所以會「使人恐懼」,我們要敬畏祂;我們的神也是「鑒察」、「見證」、「判斷」的神,所以,我們不可隨便犯罪,尤其是趁對方不在或不注意時單方面毀約。沒有人可以逃避神,強如拉班也在夢中受祂警告。

 

我們也不要隨便判定是誰做錯事。拉班的神像不見了,就斷定是雅各所為,到頭來還遭到雅各反唇相譏。我們要小心,不要太快控告定別人的罪,除非經過清楚的調查和有足夠的證據。這也是為什麼保羅教導提摩太:「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參提前五19)。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掌管我情緒的主,我將我裡面的害怕與恐懼交給祢,求祢在我的四圍環繞我,祢的愛像籬笆一樣將我圈住,使我的心穩妥在祢裡面,享受與祢同在的安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