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海地目前遇到醫療、教育、兒童營養三方面危機,亟需關心代禱。(圖 / shutterstock)

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再到2021年時任總統無預警遭刺殺,10多年來持續動盪不安,海地人民陷入巨大危機,特別在醫療、教育、兒童營養三方面深受影響。

 

為此,長期服事當地的非營利組織Live Beyond呼籲,一起關心當地、為海地祈禱,因禱告是帶來盼望與改變的重要力量!

多種危機下的艱困生活

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海地,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指數評價〉中,海地在189個國家中名列第170位,2021年人均年所得1943美元,處於世界上低度開發國家之一。

 

海地於1804年成立共和國,但在獨立後未能建立有效民主體制,政局持續處動盪狀態,國家通貨膨脹率不斷攀升。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0地震,震央距離首都太子港16公里,震源較淺而破壞力極強,除在事發當下造成數十萬人傷亡,震災遺留下的傷害仍持續至今。

  • news-details
  •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指數評價〉指出,海地處於世界上低度開發國家之一。(圖 / shutterstock)

2021年7月8日,時任總統弗內爾‧摩依士遇刺身亡,該國社會面臨更大動盪與戰亂。長期處於戒嚴,加上國家經濟持續衰退,海地醫療保健系統、教育系統和兒童營養狀況大受影響,傷病者、孩童成首當其衝受害對象。

 

放眼所有,勇於給予

以信仰立基的非營利組織Live Beyond,自2010年海地大地震後持續於當地服事,眼前景象雖困難,但深信只要同心協力,向人們分享福音,並慷慨使用手邊資源,有願意的心,就能改變世界!

  • news-details
  • 國內長期動亂、通貨膨脹持續,海地人民生活倍加艱辛。(圖 / shutterstock)

Live Beyond從運輸物資到海地、建立醫療團隊開始做起,多年來,陸續於當地建立住宅、打造福音社區,並聘用當地醫師與護理師來照顧民眾健康。

 

2014年,Live Beyond在海地托馬索市(Thomazeau)鑽探並淨化46口水井,使當地人民獲得乾淨飲用水,作為保障健康第一道防線,而後逐年為海地建置太陽能供電系統、導入電子農業記錄應用程式;COVID-19疫情間,團隊並無離開,持續擴大當地的醫療保健、營養及教育服務項目。

 

三重危機,弱者身受其害

機構執行長,同時為外科醫師的大衛‧范德普爾(David Vanderpool)指出,海地當下的糧食危機嚴峻,預計今(2024)年至少有115,000名兒童將遭受危及生命的營養不良,人數增幅較2022年增加30%。

 

范德普爾說,受危害的孩童中,約40%住在首都太子港及其周邊地區,該地區自前任總統逝世後,就受嚴重幫派暴力影響,除城市民生供應鏈受阻,許多長期在海地服務的信仰機構、非營利組織皆受波及,以致不得不縮減工作規模,甚至暫停運營。

  • news-details
  • 2010年發生海地大地震,帶來的影響持續迄今。(圖 /  shutterstock)

長期戰亂的影響,造成當地只剩四分之一醫療機構可使用,未能即時提供人民需要的醫療診治,更加深營養不良孩童罹患霍亂而離世的風險。

 

兒童受教權同樣大受影響,內亂造成許多家庭流離失所,既有教育體系無法運作,少數學校仍有授課,但家庭經濟未能負擔的情況下,影響著父母支持孩子持續接受教育。

 

投入關心、禱告扶持

針對多樣化且複雜危機,范德普爾呼籲,需要世界各地更多人與機構關心與援助海地,採取緊急人道措施來解決危機,使生於當地的男孩女孩都能受到保護。

 

「當社會秩序結構再次穩固,安全環境有助於重建基礎設施、改善醫療保健,和解決糧食不足問題。」

  • news-details
  • 2011年,海地時任總統遇刺身亡,進一步加深國家內戰動亂。(圖 / shutterstock)

對於海地的相關問題,海地天主教主教團於日前發表聲明,向海地人民表達關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當我們正經歷恐懼和痛苦時刻,海地天主教主教會仍滿懷信心與希望,向賜生命的神禱告,祈求天主慈愛的幫助,扶持我們走過國家面臨的危難。

 

教會看見了海地10個省的人民身處苦難,發覺這個國家的根基已遭遇嚴重威脅,願天主安慰受難與受苦人們的內心!

 

親愛的海地人民們,勿陷入暴力和自相殘殺的內耗陷阱,廝殺傷害了生命,也讓人的性格因此受到破壞,敗壞了天主賜予國家本應美好的形象。願所有人團結一心,堅定以非暴力方式,走向眾人都深深期待的海地新風貌。

海地天主教主教會亦向當局政府強烈呼籲,執政者應清楚認識當前嚴峻情勢,為國家與人民利益盡快做出明智決策。

 

Live Beyond明確於最新代禱信中,邀請眾人同心為海地婦女與孩童禱告

我們請您和我們一起為海地祈禱。在動盪和不確定的時刻,禱告的力量成為我們希望與和平的泉源。

 

在海地,政治動盪和暴力造成恐懼和不穩定環境,諸多考驗中,受害最深的是弱勢族群,母親和孩子們深受這些困境影響,日常生活被一片混亂所顛覆。

 

海地的每位母親,作為替孩子們撐起世界的避風港,每天皆面臨難以想像的險境,在暴力又匱乏的生活中,努力保護和養活孩童;這些正在長大的孩子,也都過早目睹人生嚴酷現實,因而被剝奪了純真、教育權利,與許許多多的日常基本需求。

 

願神保守,讓所有孩童與母親都能被神的平安壟罩,不致受到傷害,且能在動盪中找到安全避難所,每天最基本的食物、飲水、健康需求,都即時得到滿足。

 

為肩負家庭幸福重擔的母親們祈求,願神賜下足夠力量與韌性,使其在重重挑戰中仍有盼望,有信心等待恩典與希望再次來到。

 

也請為全球各地、機構與同工能齊心協力禱告,求神帶領,使眾人有相同看見、一起制定出最好解決方案,讓衝突能從根源化解,走向和平與繁榮道路,每個人、每個家庭都在穩定和諧中重建生活。

(參考資料:RNSLive BeyondHaiti Libre

  • news-details
  • 求神保守,帶來海地的改變,讓衝突能從根源化解,一起走向和平與繁榮道路。(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