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創世記31:48-31:49)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甚麼呢?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創世記31:43-31:55)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面對雅各激烈的回應,拉班無言以對,仍堅持雅各如今所擁有的人丁和財物,都是拜他所賜(參43節)。緊接著,拉班為自己錯誤的行徑和雅各偷跑的行為找了台階下,就彼此立約,讓雙方都可以釋懷坦然面對自己的錯失。他要雅各答應不惡待他的女兒,也不會另外再娶,而且雙方都答應不會越過石柱和石堆(疆界)去傷害對方。

 

這石柱和石堆也就作為這約的證人,表明神會作見證和監視。雅各答應,指著神起誓,又獻祭,而後大家一起吃飯,表示立了盟約,不會更改;這約表明雅各和拉班彼此的指控終於和解。當我們面對一些不易處理的人際關係或自己的錯失時,坦然面對而不逃避,才是解決的上策。

 

雅各與拉班立約之事對後來的以色列人產生重大的影響︰神是會拯救、保護以色列人的,並且神也要將他們從異地領歸迦南。通過這個事件,以色列人看清神要得勝偶像與拜偶像的人,並用地界使祂的百姓與仇敵分隔開。這一事件對以後以色列人和亞蘭人的關係,都顯得非常重要。

 

「伊迦爾.撒哈杜他」(亞蘭文)與「迦累得」(希伯來文)都是以石堆為證之意。以石堆為證是當時的風俗,石堆只是一個見證的象徵,但真正鑒察的是耶和華神。「米斯巴」是「守望塔」之意,也有「鑒察」的意思。就如拉班所說的:願耶和華守望他和雅各,不讓任何一方毀約、加害對方。因為神是凡事都看見、都知道的神,神判斷一切,而石堆也同時見證他們不傷害彼此。願我們因為有神在我們中間,我們也彼此立約-不傷害彼此,凡事只為求別人的益處。

 

雅各和拉班二十年的恩恩怨怨終於得以解決,我們也應該盡力及主動去消除和親人的恩怨,就算他們不願意和解,我們要效法主耶穌,從心裡饒恕他們,並求他們饒恕我們所犯的錯,使大家可以用祝福代替咒詛。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讓我學習祢的樣式,給我勇氣去面對那曾經傷害我的人,給我智慧使我知道如何解決過往的傷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