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重度身障的陳青琪與因工殤失明的先生擁有一對寶貝兒女,夫妻倆到處為主做見證,活出生命影響力。(圖 / 陳青琪 提供)

給人「機會」,而不是「同情」!


現任Duo-Ai多愛生命教育學院陳青琪院長,曾「硬頸」不信主多年,卻奇妙被一位茹素的傳統宗教者領進教會,因詩歌《深深愛你》而淚流不止;更因著愛的包圍,信入基督。

 

她積極進入校園,以生命教育講師的身分到全台上百所學校演講,傳揚神在她身上的作為見證!

陳青琪幼時周歲患上小兒麻痺症,父母積極帶她到處復健,幼稚園時送她去教養院照顧學習。當時幼稚園是由一位德國宣教士來台開辦,孩提時的她對信仰非常懵懂,只知道可以禱告,無論困難或任何時候都可以告訴主。

 

一直照顧她的母親猝逝,不解神為何帶走母親

國小畢業後返家,陳青琪由母親親自照顧,媽媽成了她最大支柱;她天性開朗,樂觀生活。而因傳統家庭生活,沒機會再接觸基督信仰。

 

未料,母親罹癌很快離世,父親因車禍致腦部受傷而過世。陳青琪傷心欲絕,心情低落卻仍要照顧患有嚴重憂鬱症的妹妹,幸而,當時她進入基金會上班,身邊總有「天使」提醒,要禱告、從神得到祝福。

 

陳青琪帶著妹妹過生活,附近燒烤店的老闆娘對她很好,並總是向其傳福音。租屋處的鄰居也是一位基督徒,時常關心、傳福音給她。

 

陳青琪卻心裏剛硬,當時對神懷有很大憤怒,認為「為什麼神不救媽媽?」母親不得醫治而離世,令她心中相當不順服,也不信神。

 

身旁不乏基督徒發出信仰邀約,陳青琪卻越發「抵擋」。

  • news-details
  • 陳青琪生性樂觀, 時常到處出遊、演講,分享生命故事。(圖 / 陳青琪 提供)

燒烤店老闆娘鍥而不捨傳福音,神調度關鍵人物

燒烤店老闆娘總是熱心傳福音,耐心關懷陳青琪,多年來不時發出邀請,希望她能來到教會。

 

有一回,陳青琪正在燒烤店準備用飯,正巧有位熟識志工來到店裡。這位男性年輕志工是位吃素者,信仰傳統宗教,隨身帶著經書,常來到基金會擔任志工,關懷、照顧社福等工作皆非常殷勤。

 

老闆娘抓住機會,向他們說:「我想帶青琪去教會,社工可以陪嗎?」沒想到,對方立刻一口答應,陳青琪也不敢拒絕,只能依約於主日一同受邀前往教會。

 

主日當天早晨,她看大雨下個不停,很期待「取消」赴約,畢竟身障者出門不方便。精心打扮漂亮的她,一出門衣服都濕透了,之後湧入千人聚會會場,位於最後一排,身上濕濕的,當詩歌唱起《深深愛你》,敬拜者表示想邀請身體不舒服、心中有憂傷者來同聲敬拜。

歌詞:

深深愛祢 耶穌

深深愛祢 耶穌

我愛祢超越生命中一切

深深愛祢 耶穌

深深愛祢 耶穌

哦 我愛祢耶穌

歌詞一句一句溫暖著陳青琪的心,深感愛的包圍,她淚流不止,心中有一種「靠岸」的感覺。

 

眼淚止都止不住的她,覺得不好意思,深覺心中重擔、照顧妹妹的負擔都放下了。而這場聚會的主題是:「重燃希望」。

 

基督信仰,重新燃起她的期盼!

 

主日聚會後,這名男性志工再也沒出現,也連絡不上。陳青琪回想,這一定是神的調度,因為神先愛了她,在她拒絕了千百次的邀約後,神仍差派一位「志工」帶領自己來認識神。於是,在神的憐憫下,她受洗歸入主名。

  • news-details
  • 雙眼全盲的丈夫於捷運站設立按摩站,為人服務。陳青琪(右圖)常前往各地參與講座,期許發揮生命影響力,祝福社會。(圖 / 陳青琪 FB )

陳青琪開始穩定參加團契、聚會,燒烤店老闆非常顧惜她,常來到她家中安排小組聚會。雖晚上11時才開始團契,她們卻充滿喜樂,有姊妹們的代禱、顧惜與牧養,陳青琪從原來沒有盼望的生活,因著一起追求「活出美好」的內容,使生命翻轉。其妹妹也得以安置於合適地方,接受照顧。

 

陳青琪向神許願: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婚配,成立家庭?

  • news-details
  • 重度身障的陳青琪與雙眼全盲的丈夫,共同組成家庭,如今擁有一雙兒女,和樂美滿;彼此擦撞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每天都充滿挑戰及樂趣。(圖 / 陳青琪 提供)

客服專線,神連線找到「另一半」

她於基金會工作,協助接聽客服專線,安慰、關懷許多身心障礙者的需要,或接聽警民連線轉介的來電。

 

其中有位男子經常來電,口氣粗暴,同事們都很怕接聽這個「流氓」的來電,總會推給陳青琪接應。

 

藉由通話,陳青琪才了解,對方是住在石碇上山的人家,因工作關係而導致雙眼全盲,而身體無損。由於原生家庭的苦毒影響,他剛受傷、很情緒化,也很無奈,總是三不五時打電話進來基金會。

 

後來聯繫多了,甚至對方想將家中種植的茶葉,親自送來基金會請眾人享用;當天,他一見到陳青琪後,即表白要追求她。

 

與此同時,一位同樣是身障坐輪椅的弟兄在銀行穩定工作,教會弟兄姊妹覺得兩人可交通看看,沒想到,陳青琪生性開朗,弟兄卻較為沉默,兩人互動讓她猶豫起來,直覺性情差異太大。

 

當她轉身接受「盲眼流氓」的交往,這下不得了,家人、教會、朋友都一致反對!

 

然而,兩人仍排除眾議,一同成立家室,從結婚、生子,持續遭身旁人反對。

 

回頭看,這都是神的預備及「絕配」,因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陳青琪說,當她懷孕時,有次在家中不小心跌倒,怎麼也爬不回輪椅,她只有等著先生過來協助,而先生立刻就一把將她抱起,坐回輪椅上。

 

霎時,她明白神為其安排的「力氣」;若當初嫁給同樣坐輪椅的另一半,彼此生活可能會有更多不易之處。

 

現在,她是另一半的眼睛,先生是她的行動力。愛開玩笑的陳青琪說:「我們夫妻一個是『起重機』,一個是『導盲犬』,互相需要。

 

他們穩定於教會聚會,參加禱告會、醫治特會,從原生家庭的狀況中得釋放,神的愛更多充滿在家中。

 

雖然彼此間說話習慣仍會擦槍走火,而有了神的愛、神的調和,兩人的溝通協調是越來越好!

  • news-details
  • 陳青琪與眾人參觀橘子園。(圖 / 陳青琪FB )

禱告得神醫治,免除氣切治療

7、8年前,陳青琪因太過忙碌,過勞後突然昏迷,緊急送醫才知為二氧化碳不足,需插管治療,因肺部的痰太多,醫生診斷需氣切抽痰治療。但是,她深怕氣切後,沒有聲音可講話,如何與全盲的先生溝通呢?

 

夫妻倆擁有一對寶貝兒女,當時孩子都尚年幼,她只能在加護病房認真禱告,神對她說:「妳不是很忙嗎?對先生說話很直接嗎?現在停下來『聽聽神的聲音』!

 

住院40多天,她持續認罪、且順服神說話。丈夫為妻子的頭,得知手術通知的第二天,先生特別來病房為她禱告後,竟然,陳青琪一點痰都沒有了,得以免除氣切手術。深知,是神的醫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以弗所5:24-25

  • news-details
  • 陳青琪到處散播愛與生命,也會使用福音小卡(如上圖)給予人祝福。(圖 / 陳青琪 FB )

「進到校園去!」她以生命故事感動人

她經歷神是信實的,更堅定抓住機會來見證神。特別,在一次生命培訓班中,默想時領受神說:「妳要進到校園去。」

 

於是,陳青琪積極受邀進入校園,以個人生命故事感動學生,勉勵青年朋友,勇於突破。

 

不少人聽了她的演講「人生不設限」後,對生命有所改觀。

 

就算是身體受到某些限制,不代表無法做什麼。尤其,現代年輕人的心理衛生健康需要更被加強,有人本有負面輕生念頭,聽了陳青琪的演講後,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沒有那麼悲慘,仍然可以做有意義的事。

 

現在的陳青琪,除了是生命教育講師,到校園進行公益講座,同時任中華關愛身障者協會理事長、多愛生命教育學院院長,致力為身障者發聲。

 

一路以來,經歷神在生命中的幫助,她將對生命的熱情向外傳揚,鼓舞更多人勇敢面對困境與挫折。

 

「傳福音都是神的工,也是一種生活。不論校園、協會或按摩小站,都是(領人)認識神的管道。」

陳青琪心靈小卡、生命故事,給人「機會」,而非「同情」;當你我願意伸出一隻手,也許就多了一個機會,成為神的起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