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世記33:4)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經過毘努伊勒,成了新人「以色列」,他有勇氣可以面對以掃和自己的過去,身先士卒地走在家人前面,坦白地告訴以掃他送禮的原因,他生命中最大的改變在於他承認自己做錯事,七次俯伏在以掃面前,他不再只是想盡辦法多抓一些,而是願意為了自己的過錯作出補償。

 

同樣地,在這二十年間,以掃的生命也有了改變,他不再像以前一樣滿懷怒氣,等父親過世就要手刃胞弟(參創二十七41),而像個滿懷親情的溫柔紳士。兄弟久別重逢,相擁痛哭(參4節)。雅各稱他為主,以掃卻稱他為兄弟(參9節),還要邀請雅各去西珥居住。舊仇已消,和好如初。可見神改變了以掃,使他有赦免的心。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善。

 

以掃的改變使得雅各的精心計劃,成了白忙一場。原本當雅各看見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時,還把家眷分成幾群,叫自己最心愛的拉結和約瑟殿後(參2節),讓她和兒子在緊急關頭仍可逃走。但在神的恩典中等待他的不是刀劍仇恨,而是擁抱親吻。神既差他回來,神就安排好一切、預備妥當了。只因對神沒有信心,他才會擔憂、計算。今天我們的害怕、掛慮也常是對神不信任,其實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我們要感謝神,因祂會按祂的旨意,垂聽我們的祈禱,使我們的「敵人」軟化並接納我們。而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也當「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參弗四32),才可以使人和睦,化解仇怨。

 

倘若我們希望別人饒恕我們所做的錯事,我們就當像雅各一樣:承認做錯了事,對不起對方;而後主動採取和解的行動,求我們得罪的人寬恕,並求神軟化他的心,促使他願意與我們和好,就像神改變以掃,使他不再憎恨雅各,反而熱情接待。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我主,我再一次將我人際關係的主權交還給祢,願祢憐憫的心常在我心裡,使我能用祢的慈悲憐憫去饒恕那些得罪我的人,讓和睦常在我的生活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