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為貴格會在台灣設立的「第一間教會」,今滿70年,教會總動員獻上音樂劇《無比的愛》。(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貴格會(Quaker),原文字義即:顫抖的人,因創會時,信徒被「聖靈充滿」後不斷顫抖,而被稱為「貴格會(Quaker)」。

 

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為貴格會在台灣設立的「第一間教會」,至今已滿70年,今透過獻上音樂劇《無比的愛》,紀念耶穌死而復活也慶祝70周年,指揮周道揚牧師說:「讓我們再次被聖靈充滿,不只是在神面前顫抖,更要熱情地顫抖!興奮地分享神的福音!」

 

主任牧師周湘雄並見證,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會結出許多子粒來,因牧者家庭齊心效力、教會興盛;而神的祝福從「自家」流到「神的家」,也深信,必然會使用教會祝福「嘉義」。

  • news-details
  • 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周道揚牧師。他自小展現音樂天賦,曾有兩次機會能躍上國際舞台,然因清楚蒙召全職,自師大音樂所畢業後便回教會與父親周湘雄同工;他擔任教會指揮,訓練詩班、成立管弦樂團,也在嘉義市立文化合唱團擔任指揮、為嘉義市創作紀念詩歌「嘉義保庇Peace Chiayi 許世賢交響詩」。(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音樂劇《無比的愛》紀念耶穌

慶祝教會70周年、向嘉義市傳福音

周道揚指揮音樂劇《無比的愛》,他分享當中最大感動是:「通過籌備,教會老中青少全部連在一起。這次參與在舞臺表演的同工,大約就有70人,加上幕後的一定超過100個(同工)。」

 

透過獻上音樂劇《無比的愛》,不僅紀念耶穌死而復活,也慶祝教會滿70周年

 

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即為周道揚選擇此曲的源由,音樂劇改編自約翰‧皮特森(John W. Peterson,1921-2006)的知名清唱劇《無比的愛》,全劇穿插合唱、重唱、獨唱和經文吟誦,從莊嚴的序曲開始,敘述耶穌的生平和上帝的愛。

 

「這是一部非常好的創作,」周道揚說:「但若要讓整個教會和青年更有共鳴、沉浸在劇情中,於是就再加上了燈光、舞蹈,轉化成音樂劇。」去年11月開始練習,本周終於要上臺,人人既緊張又興奮。

 

深深期盼,透過這部音樂劇,能更親民地來向家人及嘉義市民傳福音!

  • news-details
  • 音樂劇《無比的愛》,不僅紀念耶穌死而復活,也慶祝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滿70周年;籌備過程,連結教會老、中、青、少,參與表演同工約70人,加上幕後超過100個同工;盼藉此來向嘉義市民傳福音!(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彩排到「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

深受聖靈感動、流下了許多淚水

上周總彩排時,很多同工表演到最後、「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都深受聖靈感動。

 

為什麼這群民眾剛剛還在高喊「和撒那!」,下一刻,就氣憤憤地把耶穌釘上了十字架?「然而,耶穌仍然為這一群人死,我們都非常感動,流下了許多淚水。」周道揚說。

 

教會透過身歷其境的戲劇,所有人再一次經歷到神的愛,是如此真實存在著!

 

《無比的愛》同紀念70年前宣教士

來到嘉義成為一粒麥子、今結實百倍

適逢教會70周年,肢體們也用《無比的愛》紀念當年來自美國俄亥俄州(Ohio)的貴格會宣教士,因受差委身,而台灣建立了「第一間貴格會教會」──就是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我們思想耶穌的愛,同時遙想宣教士們如何因神的愛來到臺灣、甚至來到嘉義成為一粒麥子。」周道揚說:「如今,教會可以在這裡成為神的燈塔、在這城市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因而他深信,在這特別的時刻,神將使用音樂劇作成極美好的工作。

 

用「禱告」成為音樂劇的「實力」

教會不是只在為一個表演練習

教會家人們多非藝術專業出身,然音樂劇《無比的愛》全劇一小時,演唱者必須背下這一小時的樂譜,同時配合跳舞、表演,對於一些年長者來說,尤其挑戰。

 

上周開始,主任牧師周湘雄帶著同工們線上禱告,每晚10點召聚團隊來為《無比的愛》加添屬靈柴火、每日20分鐘,大家一起禱讀經文、彼此守望。

 

周道揚說:「過程中,團隊都再一次去經歷神,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是只在為一個表演練習,而是藉此,再次對焦於『神的話』和『祂對我們的愛』,即使面對許多挑戰,大家卻越來越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越禱告就越明白,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真正的實力乃是被「聖靈充滿」。

 

貴格會就是因聖靈充滿而顫抖的人

要熱情顫抖!興奮地分享福音!

貴格會(Quaker,原文字義即:顫抖的人,早年該會曾受英國國教迫害,創始人喬治.福克斯(George Fox),被逮捕受審時表示:「如果你瞭解上帝的公義,就應當戰兢(Quaker)。」

 

信徒們也因被聖靈充滿後會不斷顫抖,而被稱為「貴格會(Quaker)」。

 

周道揚說:「讓我們再次被聖靈充滿,不只是在神面前顫抖,更要熱情地顫抖!我們要興奮地來分享神的福音!」也看見,無論是表演、器材、道具、服裝或行政的同工,大家都熱情地委身。

 

因飾演耶穌,深感聖靈住在裡面

為重病奶奶禱告,隔天判若兩人

飾演「耶穌」的弟兄陳得嘉,為第一代基督徒,身為家中獨孫的他,很渴望全家人有機會信主,也因備受奶奶疼愛,很希望奶奶能接觸教會。

 

然排演過程,他的奶奶卻突然染上嚴重的疾病,陳得嘉因飾演耶穌,而體會到主當時的心路歷程,內裡有很大的感動,即使很害羞,但就鼓起勇氣為因病臥床的奶奶按手禱告。

 

「這不是他平時會作的事,」周道揚感動地分享:「但因為飾演耶穌時,他很有感動『聖靈』就住在自己裡面,於是就這樣去做了。」

 

奇妙的是,奶奶在陳得嘉為自己禱告後,隔天竟就能從床上自己坐起來,與昨日判若兩人;即使尚未完全康復,但已經重新得力,陳得嘉也持續為奶奶康復、以及對方能到音樂劇現場聽福音禱告著。

  • news-details
  • 周道揚說:「讓我們再次被聖靈充滿,不只是在神面前顫抖,更要熱情地顫抖!我們要興奮地來分享神的福音!」也看見,無論是表演、器材、道具、服裝或行政的同工,大家都熱情地委身。(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因個人不足,更見新的人才興起

神說:「有我在,你害怕什麼?」

周道揚過程最深刻的經歷則是,神對他說:「有我在,你害怕什麼?

 

原來,他身為音樂專業人士,但在舞蹈和燈光上,卻是一個門外漢,「音樂劇有管弦樂、室內樂,加上有舞蹈和燈光需要我來寫...但神讓我看見,教會因此串聯了起來。」因個人不足,更看見新的人才興起。

 

「沒想到大家竟然那麼厲害!」周道揚說:「即使我不夠,但當願意交給神時,祂就自己興起領袖,也讓我們真實合一來服事祂。」

 

另一個深刻學習,則是:神要自己放下完美主義

 

音樂人天生要求完美,甚至每個音符都不容出差錯;一開始,周道揚不免感到表演不到位、不若專業團體表現,但當放下時,他就看見:神自己來服事了每一個人,甚感謝神,祂是如此恩待教會。

 

「那感動,真的我自己都被服事到了。」

  • news-details
  • 音樂人天生要求完美,周道揚學習在超出能力後,更放下自我,就看見:神自己來服事了每一個人,也進一步看見新的人才興起,彼此真實合一來服事;他說:「那感動,真的我自己都被服事到了。」(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當十字架被舉起時,就吸引萬人

神召聚各處專業人才,共襄盛舉

周道揚有一個學妹,尚未歸信,但音樂劇籌備過程,她非常想來看看教會在做什麼?後來便樂意接下了「舞臺總監」一角。

 

「神願意成全每一個肢體,她願意來,我們也傳福音給她,對方在觀看這部音樂劇時,也被神感動了。」有機會時,周道揚就和對方分享福音,也為其決志信主仰望神。

 

之前,周道揚曾在學校擔任弦樂團指揮,當他把音樂劇訊息放到臉書時,就有學生私下問:「老師,你有缺小提琴手嗎?我可以一起來幫忙。」該學生過去為樂團首席。

 

經歷到,神自己從各處帶來了專業人才,共襄盛舉。

 

參與音樂劇重溫神的愛

「和好見證」奇妙發生

此次某演員同工,過去曾因不愉快而與教會漸行漸遠,去年得知音樂劇消息後,即表示:很希望藉參與重溫神的愛,即使當時境遇不易,然呼求中,就聽見神對自己說話。

 

周道揚說:「他的信仰就重新復活了,肢體關係也重新連結在一起。」

 

「透過《無比的愛》,神在進行恢復和重修的工作,當我們願意重新對焦在神面前時,祂就自己動工,在當中傾倒更多的愛、帶領教會肢體充滿感恩和滿足。」

 

如同約翰福音12: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當十字架被舉起時、當人們眼光聚焦於神時,各樣奇妙的事情都會因此發生,無論是和好、歸信福音或生命更新。

  • news-details
  • 這部劇,也是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的肢體們用「禱告」堆砌而成的,深信,眾人將要一起見證「神的榮耀」彰顯在當中。(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主任牧師周湘雄,從台北來到嘉義委身牧會近30年。(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要埋下去、道成肉身,祝福嘉義

神更感動「牧者全家」齊心效力

嘉義,為何成為貴格會在台灣設立「第一間教會」的所在?周湘雄說:「因為他們看見當時嘉義是最弱小的地方、最需要開始福音工作。」約二十六、七年前,神也呼召他從臺北搬來嘉義。

 

「我們非常清楚,神曾告訴我們:要埋下去、道成肉身在這裡,祝福嘉義地區的百姓。」

 

猶記,自己正從台北要搬下來時,一位神學院同學對他說:「我保證一年後,你們會逃回來。」周湘雄感謝主!至今已服事27年,多年來看見神的憐憫,神也帶領全家人同心事奉。

 

「不僅我們願意埋在這裡,連我們的兒子、媳婦也是如此,臺北人願意嫁到嘉義,與我們共同成為團隊,我們的女兒、女婿也是,都念神學院、都在教會裡服事。」

 

因牧者家庭齊心效力,教會興盛,他也深信,嘉義會因教會同心合意而復興;盼望未來,更多分享家庭的祝福與恩膏,也積極推動二大重點事工:一是聖靈的工作,二即建造家庭。

 

「我們在聖靈裡,能生命豐盛,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尊榮長輩、愛年輕人,夫妻之間同心合意,也都一起來興旺福音。」

 

「我越來越明白這4個字」

道成肉身,捨命作多人贖價

周湘雄初抵嘉義時,神即在其心中放下4個字:道成肉身

 

「當時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現在我越來越理解了。」就是埋下自己、活出神的道來,如同馬可福音10章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這是何等無比的愛!神子服事世人到一種程度,甘願被釘上十字架,因若非捨己,這世界沒有得贖的道路。

 

在全家人的擺上中,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被建立,成就許多優秀的同工、樂意參與服事;周湘雄說:「我們的目的很單純:祝福嘉義,打造成榮神益人、幸福美善的城市。即使是最小的,仍可以為主發光。」

 

因他已看見,神的祝福從「自家」流到「神的家」,也深信,必然會使用教會祝福「嘉義」。

  • news-details
  • 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復活節大戲暨70周年慶系列【無比的愛 音樂劇】,表演地點位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國際會議廳」,時間為3月30日(六)晚間七點,6點30分即開放入場;無須購票,歡迎大家一起來!(圖/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