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創世記33:12-33:1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創世記33:12-33: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知道跟隨以掃的四百人是壯士,行動必定很快,但他的群畜和孩子卻很嬌嫩,只能慢慢地前行。他說:「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參14節)

 

雅各不願與以掃共進退,或許他心裡還有其他的考量,但也顯示雅各已經不再是一個只會考慮自己的人,他對群畜和孩子是有慈心的,他量著他們的力量慢慢地領他們前行。

 

這條曠野的路程,以前他也曾走過;何處崎嶇、何處凶險、何處炎熱、何處寒冷,他都經歷過。所以他對他們說:「我要慢慢地領你們前行。」「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參書三4)

 

人生,乃是一條我們從未走過的路,這條路使我們心慌意亂,那條路使我們筋疲力盡;這邊的乾旱使我們乾渴得舌貼牙床,那邊的坡度又使我們喘不過氣──高山低谷其實主都走過。祂所經歷的苦難使祂成為最好的牧者。

 

「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參詩一○三14)祂時刻體恤我們,不讓我們走一步過於我們力量的路。即使前面的路難行,但儘可放心;因為若無法靠神安然過去,祂就必然會止住我們前行的腳步。

 

在前途茫茫的景況下,雖然我們感受不到神的帶領,但就是相信祂在前面領路。怎麼往前走呢?就憑著對神的信心大踏步前行。該挪開的石頭,祂會挪開;該走的方向,他會導正我們的腳步。神對我們的唯一要求是:單單定睛於神,接受祂的引領,而不看路上的顛簸,或自己的得失。

 

我們所選擇的道路是對是錯,不在於這條路是否好走或通到哪裡,乃在於那位本為道路、真理、生命的神,與我們同行。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我謝謝祢,祢願意作我生命的主,引領我前面的道路,祢顧念我的軟弱,按著我的力量引導我,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