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ANDREAS BODEMER on Unsplash)

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創世記34:7)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示劍對他父親哈抹說:「求你為我聘這女子為妻。」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

 

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哈抹和他們商議說:「我兒子示劍的心戀慕這女子,求你們將她給我的兒子為妻。你們與我們彼此結親;你們可以把女兒給我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兒。你們與我們同住吧!這地都在你們面前,只管在此居住,做買賣,置產業。」

 

示劍對女兒的父親和弟兄們說:「但願我在你們眼前蒙恩,你們向我要甚麼,我必給你們。任憑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禮物,我必照你們所說的給你們;只要把女子給我為妻。」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

 

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著妹子走了。」(創世記34:4-34: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示劍是先姦污,後迷戀底拿,並聲言要娶她為妻,於是請求父親向雅各提親。哈抹來找雅各商量底拿的婚事,但是雅各的兒子們為示劍的行為憤怒,雖然哈抹和示劍誠心誠意的希望娶底拿,也希望雅各家族融入示劍人之中。

 

但他所提出來的條件主要是物質與商業方面的利益,並沒有道歉,也沒有提及底拿還被軟禁。他們好像以為「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格」、「用錢可以買到一切」。這項提議如果成立,其實對上帝與亞伯拉罕家族的計畫是一個威脅,因為雅各家族將被迦南人同化。

 

雅各的眾子以詭詐的方法來替妹妹報復。他們向示劍說出威脅的話:「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參14節)這是一種宗教的託辭,而當地附近的許多民族都行割禮,所以示劍和哈抹不會覺得奇怪。以為若示劍男丁都受割禮,就可彼此通婚。

 

雅各的兒子們把焦點放在「過去」已發生的事上,就是示劍污辱了底拿,這和示劍的父親哈抹集中於「未來」截然不同;而哈抹的提議由個人擴展至大眾,由底拿和示劍延伸至兩個民族。雅各的兒子卻集中在「我們」受到傷害,不從大處著眼。

 

當我們被人傷害時,不要只關注在已發生的事,特別是自己所受的傷害。我們必須面對和處理創傷,但不應永遠活在過去,也要顧及現在和將來。若長時間的活在過去,會加強報仇雪恨的想法。當我們報仇雪恨的時候,要先思想對現在及將來的影響,不要因自己所受的傷害就師出有名的報復。若我們不集中於個人所受的痛苦,而是去關注別人和大眾的利益,較可消除報復的念頭。

 

做錯事、傷害人之後,首先要承認做錯了,並請求對方原諒、饒恕,而處理事情的動作愈快愈好。其次要採取謙卑的態度,忍氣吞聲,願意接受受害者的責罵,並為所犯的錯作出合理的賠償。示劍做了對不起底拿的錯事,雖然願為所犯的錯作出賠償,但卻沒有在神前人前認罪悔改,使得這件事以悲慘的結局收場。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祢是掌管情緒的主,我將情緒表達的主權交給祢,求主保守我的表達能榮耀祢的名。也求祢賜我勇氣,當我得罪人時,有從祢而來的勇氣去向人道歉、尋求原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