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世記35:1-35:8)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他們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 神的意思);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顯現。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創世記35:1-35: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吩咐雅各上伯特利還願,因他逃避以掃時,神曾在那地向他顯現,應許和他同在,並帶領他回到迦南地;他曾許願如果神這樣做,便會回到伯特利還願。如今他既安然返回迦南地,就當去伯特利還願。

 

雅各在那裡為神築一座壇,這是他為神所築的第二座壇。第一座壇築在示劍,第二座壇築在伯特利,意即「神的殿」,表示他已進入神的家,與神更親密。

 

在雅各去伯特利築壇敬拜神之前,他們必須先做三件事:(1)除掉外邦偶像。這是消極的要求,包括可以製造神像的耳環都交了出來,因這些裝飾品與拜假神有關(參賽三16~23)。(2)自潔。這是積極的要求,他們要潔淨自己,唯有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才能登耶和華的山、站在祂的聖所(參詩二十四3~4)。因為雅各家人接觸過不潔的偶像也會變成不潔。「自潔」通常包括洗澡、洗衣服、剃毛髮(參利十四8~9,民八7)。

 

(3)更換衣服。這也是積極的要求,指換上乾淨的外衣。這表明西緬和利未在示劍城的屠殺事件,手中充滿血腥,衣服也被鮮血所污染;及底拿被玷污。這一切污穢的事,不能面見神,因為神是聖潔的。無論內心的自潔或外表的更衣,都當自潔成聖,脫離污穢來朝見神。這是雅各家的宗教大復興。

 

我們要相信並接受神的信實永不改變,祂的應許必定兌現,但也不能忘記要得著聖經的應許和祝福,必須先除去偶像並委身於神。如果我們要求神應允祈禱,卻沒有尊祂為主,只要求祂按我們所想的去做,這又怎能經歷到「祈求就給你們」的應許呢?我們不能事奉瑪門的同時,又要求得到神的賜福。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感謝主,祢是守約、施慈愛的主,我也當學習祢的樣式,成為一個守約的人,我要謹守我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成為一個誠信重諾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