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物價的高昂讓許多年輕夫妻不敢或不想生小孩,但生養孩子是神美好的心意,若沒有肉身的孩子,也可照顧教會中的「屬靈孩子」。(圖/shutterstock)

近期,各國育兒成本掀起討論,南韓位居全球冠軍,大陸則緊追其後,根據學者統計資料指出,在台灣養育一個孩子至成年需花費近600萬,即便是窮養也須花費260萬。

 

在如今通膨、物價齊長的年代,育有孩子的家長該如何在育兒經費上仰望神?上帝對生養兒女有哪些心意?若不敢、不想生,陪伴「屬靈孩子」是否可行?本報邀請育有四位孩子的台中慕義堂教師林志宗,來分享其看見。

持守在基督裡的盼望、持續仰望

做金錢好管家,分需要和想要

育有四兒的林志宗受訪時表示,現今年輕人對物價、房價的擔憂非常實際,而身為基督徒該思考的是:如何在面對這些景況時,在基督裡保持盼望?

 

他指出基督徒深信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因此每次得知太太懷孕時,一定會把孩子生下來,相信上帝賜與這個孩子,就會有供應足夠的恩典養育。

 

父母在地上是受上帝託付照顧孩子的管家,養育孩子的確會有經濟的壓力,而關鍵在於是否持續仰望神。

 

首先,父母必須在工作上盡心盡力,再來,必須成為金錢的好管家,將支出花在「需要」而非「想要」上現今世代人手一機,生活成本無形中提高,在需要養小孩的前提,若仍要求很富足的生活品質,便有可能入不敷出。

 

這並不是說,養小孩一定要過的很辛苦,而是能在節約中,提供給孩子足夠的生活,因此能分辨並克制物慾很重要

 

近年來,社群上塑造「享樂」的價值觀,人們頻繁的曬出美食、出國旅遊的動態,彷彿這樣才是成功人士的標配,造成許多的比較,卻忽略人們往往只呈現出「好」的一面,而無視背後的辛苦。

 

若基督徒也崇尚這樣及時行樂的價值觀,沒有好好管理金錢,必然會感到非常辛苦。

 

決定結婚進入家庭是財務的第一門檻,生養孩子則是第二門檻,當中,夫妻是否有共同的理財觀非常關鍵。林志宗鼓勵:「當我們了解自己是『神兒女』的角色,便知道經濟重擔並非我們獨自背負,而是學習在禱告中交託,求神賜下資源。」

  • news-details
  • 婚姻與家庭考驗夫妻是否有共同理財觀,將支出花在需要而非想要上。(圖/shutterstock)

生兒育女是父母共同的責任

考量太太去工作,仍要花費托嬰中心和安親班的錢,因此林志宗夫婦決定將錢省下來,由太太擔任全職媽媽自己帶孩子,太太表示:全職媽媽是全世界最累的工作,也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工作。

 

林志宗並指出,雖然養育孩子與工作都很辛苦,然而養育孩子是父母共同的責任。

 

太太從妻子轉換到媽媽,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這時,先生如何應對、成為彼此的幫助至關重要;若是先生下班回到家,只是看電視、放任小孩,育兒重擔就會24小時落在太太身上。

 

因此,他常鼓勵弟兄姊妹,有了孩子盡量自己帶,若夫妻真的都需要工作,再以其他方法變通。除了努力工作,也要撥出時間與孩子相處,親子之間的互動若錯失,也是很可惜的。

  • news-details
  • 親子之間的相處時光極其珍貴,父母需要一起付上責任。(圖/shutterstock)

盡上責任,也禱告求神賜資源

林志宗表示,由於父母和岳父母剛好都住在台中,可以協助照顧孩子,也體貼他身為傳道人的辛苦,沒有要求給孝親費。他說:「結婚後雙方的家人是彼此很大的祝福。」

 

鼓勵年輕人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雙方家人的事情,學習與彼此父母親建立關係、敬重與相愛,也會是神大大賜福家庭的地方。

 

以弗所書 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成為神的兒女,便是被神特別分別出來,當世界越來越敗壞,我們必須以真理去對抗屬世的價值觀,並積極尋求神的心意。

 

林志宗說:「不要害怕,覺得一定要預備到一定程度才能進入家庭,事實上,上帝會根據我們每個人的狀況,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神對家庭的心意是輕省、有盼望的。」

 

牧養屬靈孩子,關愛鄰舍

談及若不想、不敢生,陪伴「屬靈孩子」是否合神心意?

 

林志宗表示,不需拘泥於「孩子一定要是親生」的迷思中,教會中有許多家庭的孩子需要陪伴,而少了血緣牽絆,不需負擔照顧的種種細節,屬靈父母反而能在孩子的品格、屬靈生命的造就上有更多著墨。

  • news-details
  • 成為教會孩子的屬靈父母,可以在「品格及屬靈生命的造就」上有更多著墨。(圖/shutterstock)

如果本身有小孩,同時又照顧一些屬靈孩子,更能體會為父為母的心。

 

林志宗分享,教會中有一位女傳道,雖然單身但非常會帶兒主,她陪伴過許多屬靈孩子,長大後仍持續回到兒主陪伴小孩;另外,教會一些弟兄姊妹雖然沒有親生孩子,但在陪伴教會的孩子過程中,也非常喜樂。

 

他更進一步鼓勵,不只要用心陪伴教會的小孩面對鄰舍及親戚的孩子同樣也以基督的愛來關懷,將信仰「道成肉身」的真理活出來,自己的孩子自己救,別人的孩子也要一起救。

 

將「屬靈孩子」帶到神面前,也許只是短暫的陪伴,卻可能對這個孩子的一生,產生巨大的影響。我們也可以學習在愛裡陪同家長,主動熱情地一起照顧孩子們,幾乎沒有人會不接受,神的愛也能藉此彰顯。

 

生養培育未來的教會菁英

創世記 22: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生養孩子,的確需要付出很多心力,生活品質也會被犧牲,然生命同時也被擴張,即便不是那麼舒服,但個人和夫妻的生命都會更成熟,隨著孩子的成長,也會收穫許多來自他們回饋。

 

林志宗說:「當我們明白,這些孩子是神國的孩子是未來教會的菁英,就會很有盼望。在信仰中,若能超越了物質享受,慢慢體會神對生養孩子的的心意,是很美好的事情。知道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在教養上也會更謹慎認真的對待。」

  • news-details
  • 林志宗教師勉勵,養育孩子是培育「神國的孩子、教會未來的菁英」,當我們這樣思想時,就會很有盼望。(圖/林志宗 提供)

當然,夫妻和親子之間一定會有衝突的時候,除了彼此道歉、和好,父母更是要讓孩子在親子互動中,看見「真的有神」。

 

林志宗說:「信仰不是要求小孩來教會而已,而是要在家庭中傳承基督徒不要害怕生孩子,上帝的心意要透過我們展現出來,當你看見孩子在上帝手中被使用時,就彷彿積財寶在天上般實在,而非如『草木禾稭』般經不起考驗。」

 

如今,世界越來越崩壞,仇敵一直在破壞神對基督化家庭的心意,因此,你我更需要緊緊抓住神對家庭的心意,在患難中仍相信耶和華是我們的保障,就能完成建立家庭、生養孩子的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