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Evgeny Ozerov on Unsplash)

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創世記36:1)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巴實抹。亞大給以掃生了以利法;巴實抹生了流珥;阿何利巴瑪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這都是以掃的兒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裡;以掃就是以東。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他的後代記在下面。以掃眾子的名字如下。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以利法;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生流珥。

 

以利法的兒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亭納是以掃兒子以利法的妾;她給以利法生了亞瑪力。這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流珥的兒子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這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是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她給以掃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記在下面。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阿抹族長、洗玻族長、基納斯族長、可拉族長、迦坦族長、亞瑪力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以利法所出的族長,都是亞大的子孫。以掃的兒子流珥的子孫中,有拿哈族長、謝拉族長、沙瑪族長、米撒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流珥所出的族長,都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的子孫中,有耶烏施族長、雅蘭族長、可拉族長。這是從以掃妻子,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子孫中所出的族長。以上的族長都是以掃的子孫;以掃就是以東。(創世記36:1-36:19)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以掃和雅各都是以撒的孩子,神不但關懷雅各的後代,也同樣關心以掃的後代。這一章詳細地記載以掃的家譜,顯示了神仍重視以掃的家族。以掃有三妻五子(參1~8節),十三個孫子(參9~14節),十四族的族長(參15~19節)。神沒有因為他輕看長子的名分,就不再施恩給他,神仍然祝福以掃,使他兒孫滿堂。

 

以掃不蒙揀選,或許和他離開迦南地有關,他這樣做類似羅得和以實瑪利。以掃和雅各兄弟「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參7節)可見神對他倆的賜福,正如先前以撒對他們的祝福(參創二十七28,39)。兄弟二人因物質的擴展,地方不夠,而不能同居。於是兩人從此分道揚鑣,各奔前程。雅各仍留在希伯崙(參創三十五27),以掃則東遷至西珥山地(西珥山在死海東南方、猶大國南端),成為山地民族之祖,後來與該處山地民族何利人混雜,變成一個新民族「以東人」。(參1,8,9,10,19,43節)

 

本段經文起首提到以掃娶了「迦南的女子為妻」,這明顯和亞伯拉罕(參創二十四3)及以撒(參創二十八1)的吩咐衝突,也為他作為長子卻不被選中提供了部分的解釋。申命記後來清楚指明以色列人不應和迦南居民結親,他們的兒子也不可以娶迦南人的女兒為妻。因此我們在結婚、選擇配偶時,不要忘記屬靈的層面,免得步上以掃的後塵,因娶了「迦南的女子為妻」而失去神的祝福,或傷了愛護和關心我們的父母、長者的心。

 

以撒離世,兩個兒子一起埋葬他。人會一代一代的過去,但神始終都在,並且繼續成就祂的應許。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感謝主,我生命的氣息在於祢。求祢保守我,讓我見祢面的時候,我有帳可交、沒有遺憾。幫助我面對別人氣息結束時,我能成為家屬的安慰者,陪伴他們走過生命的幽谷。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