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從以掃所出的族長,按著他們的宗族、住處、名字記在下面:就是亭納族長、亞勒瓦族長、耶帖族...(創世記36:40)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底順、以察、底珊。這是從以東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羅坍的兒子是何利、希幔;羅坍的妹子是亭納。朔巴的兒子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玻、阿南。祭便的兒子是亞雅、亞拿(當時在曠野放他父親祭便的驢,遇著溫泉的,就是這亞拿)。亞拿的兒子是底順;亞拿的女兒是阿何利巴瑪。

 

底順的兒子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基蘭。以察的兒子是辟罕、撒番、亞干。底珊的兒子是烏斯、亞蘭。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底順族長、以察族長、底珊族長。這是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都在西珥地,按著宗族作族長。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比珥的兒子比拉在以東作王,他的京城名叫亭哈巴。比拉死了,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約巴死了,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哈達死了,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桑拉死了,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

 

掃羅死了,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他作王。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了,哈達接續他作王,他的京城名叫巴烏;他的妻子名叫米希她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從以掃所出的族長,按著他們的宗族、住處、名字記在下面:就是亭納族長、亞勒瓦族長、耶帖族長、阿何利巴瑪族長、以拉族長、比嫩族長、基納斯族長、提幔族長、米比薩族長、瑪基疊族長、以蘭族長。這是以東人在所得為業的地上,按著他們的住處。〈所有的族長都是以東人的始祖以掃的後代。〉(創世記36:20-36:43)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以掃的後裔有許多族長和君王,應驗了上帝對利百加所宣告的預言:「兩國在妳腹內,兩族要從妳身上出來。」(參創二十五23上)。另一方面,以東人後來臣服以色列人,也應驗了上帝的宣告:「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參創二十五23下),以及以撒對以掃說的話:「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參創二十七40)。

 

以掃的家譜表明:上帝的應許必然兌現,祂的話語永不落空。我們因此要信得過上帝的應許,更要因為信得過祂的應許而減少憂慮,相信祂坐著為王,掌管一切。信心的相反不是不信,而是憂慮,這是信不過上帝的表現。

 

以掃的後代由「家庭」(參1~14節)伸展至「宗族/部落」(參15~19節)再成為「國」(31~39節),這豈不也提醒我們信主之後,應努力領人信主,使家庭或教會信主的人數可以不斷增加,由一人至多人,成為屬靈的家族、宗族,好讓上帝的國可以早日臨到地上。

 

以掃雖然枝葉發旺,可是他的後裔卻始終是上帝子民的仇敵(這裡多次提及以掃就是以東,以東在聖經中是上帝選民的仇敵,被上帝所恨惡的)。這是值得警惕的,讓我們不要擁有一切,卻成為了上帝的仇敵。

 

以色列人和以東人的先祖原是雙生兄弟,經文也多次指出「以掃就是以東」,強調以東人源於以掃,表明以色列國和以東兩族人是親戚。同樣的,人類豈不是源於亞當、夏娃嗎?難道我們不應該相親相愛,而不是彼此仇視、互相殘殺嗎?今日有不少戰爭都以維護信仰為名,奉上帝的名去迫害人,忘記了人都是上帝所造的。我們應當尊重不同種族的人,也當為世界和平禱告,求主耶穌早日再來,使萬國在祂的統治下真正成為「聯合國」,一同敬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以掃曾經輕賣長子的名分,失了祝福,但上帝祢仍賜福給他,使他的後裔有許多族長和君王。主啊!因此我就不害怕經歷失敗,因知道祢仍會給我機會回轉,賜福與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