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Basil Smith on Unsplash)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記37:4)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創世記37:1-37:1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以撒的偏愛導致以掃、雅各的不和,雅各仍擺脫不了這種情況。雅各在十二個兒子當中特別偏愛約瑟,這導致兄弟之間的不合。父親對子女的態度是影響他們彼此相處的關鍵。

 

約瑟被哥哥們嫉妒是因為:

1.他將兄弟的壞行為向父親報告(參2節);

 

2.父親特別偏愛他,做了一件極為貴重的衣服(「彩衣」原指「長而有袖」的袍子,可能還有特別的飾物,在撒母耳記下十三章18節,以此詞指王族穿的外袍,是尊榮的象徵。)送給他(參3節),暗示約瑟雖然排行十一,地位卻特殊,將會成為父親的繼承人;

 

3.約瑟意氣風發地把他的兩個夢告知家人,暗示他會如父親所希望的高高在上,管治他們,全家都要向他下拜(參6,9節)。這些事情反映出三方都有錯:雅各錯在偏愛約瑟及做出不智的行為;約瑟告發哥哥,又年少氣盛、有點驕傲;哥哥憎恨和嫉妒幼弟,不與他說好話(參4節)。

 

雅各偏愛約瑟導致家庭分裂,他並沒有從他的父母各自偏愛他和以掃,所帶來的惡果中學到教訓,實在可悲。我們作父母的不應偏愛其中一個兒女,免得引起其他兒女不滿。

 

我們更要避免做出一些不智的偏愛行為,導致其他兒女嫉妒和憎恨那些被偏愛者。雅各偏愛約瑟為他縫製長衣,間接促使約瑟成為哥哥們的「攻擊對象」。我們偏愛一個兒女也會對他造成傷害,被兄弟姊妹隔離,甚至迫害。

 

而約瑟在家庭中雖仍能與憎恨他的兄弟一同牧羊,但他沒有附從他的哥哥們與他們一同犯罪,這是因為有上帝的啟示臨到他。上帝的話臨到約瑟,兩個夢即為明證,這是約瑟的安慰和動力,使他在家庭中過得勝的生活。

 

弟兄姊妹們,有時我們在生命中的一些受苦並非因自己的罪,而是因環境。只要我們讀上帝的話語,從上帝的話語中得到能力和屬靈的供給,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我們就可以勝過,如同約瑟一樣。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當我從祢那裡領受特殊的屬靈經歷時,主啊!教導我學像使徒保羅隱藏了十四年才說,或像馬利亞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而不是像約瑟一領受就說,反遭人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