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Filipp Romanovski on Unsplash)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世記37:18)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創世記37:12-37:24)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約瑟雖然恨惡哥哥的惡行,不隨從他們一同犯罪,但卻很愛他們,並且他對父親的吩咐十分忠心盡責,他是一個順服的人。聖經告訴我們,有一次雅各打發約瑟去示劍探視他的哥哥們平安不平安,他就去了(參14節)。約瑟到了示劍,卻找不到他們。約瑟從希伯崙找到示劍,已經走了五十哩路,他實在可以回頭,不必再去。

 

雅各家和示劍人曾結下仇恨,示劍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如果他十個哥哥在示劍路上不安全,那年輕的約瑟單獨在路上就更不安全了。他雖然迷了路,以致哥哥們離得更遠,他還是去尋找,他並不停止,仍繼續追尋到多坍(離示劍十餘哩),找到了他的哥哥們。由此可見他關心他們的安全,他忠誠地愛他們,也忠誠地遵行他父親的吩咐;因約瑟有上帝同在,上帝的愛在他心中。這種對父親的忠心、對哥哥們愛的關懷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而且是一個分別為聖的基督徒,但是你的家人、同事不瞭解你為什麼不和他們一起走罪惡的道路,他們有時會令你難堪,甚至處處找你的錯失,你要怎樣做才可以有一個得勝的見證呢?你必須像約瑟一樣,忠誠地愛他們。注意:是忠誠地愛他們,不是裝給人看;上帝就會在他們的心裡作工。

 

嫉妒會讓我們看不見別人的愛-弟弟這麼遠來探望他們。嫉妒也讓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罪(參18~20節),而只想除掉曾造成我們受傷(過錯被揭露)、使我們利益受損的人。

 

雖然約瑟曾無意得罪哥哥們,但並沒有傷害他們,哥哥們卻計劃把他殺害(參20節)。我們真是要小心,一不小心被嫉妒抓住就很難擺脫,甚至去殺害別人也不覺不妥。約瑟的哥哥們下毒手謀害胞弟,乃因憎恨和嫉妒,這兩種情緒必須小心提防,我們一發現心中藏匿了它們,就當立即處理,免得被它們駕馭,做出不該做的事。若我們心中開始介意別人的成就時,就是我們該對付嫉妒之罪的時候了,免得讓它腐蝕我們屬靈的生命。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我心思意念的主啊!幫助我隨時察驗我的心思意念,看看我做事的動機是否合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