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創世記37:27)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回到兄弟們那裡,說:「童子沒有了。我往哪裡去才好呢?」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創世記37:25-37:36)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哥哥們嫉妒父親對約瑟的偏袒,將約瑟以二十塊銀子賣掉。二十塊錢是當時買賣一個五歲到二十歲男僕的身價(參利二十七5)。哥哥們沒有殺約瑟,而是將約瑟以奴隸的價錢賣掉,他們竟把弟弟當奴僕來對待,沒有兄弟的情誼,可見在他們的心中對約瑟有多恨!這讓我們再次看到嫉妒讓人無親情、蓄意貶低別人的價值。

 

罪讓人心變硬、讓人無情無義。這些哥哥們把弟弟放在坑中,想殺害弟弟,卻還可以坐下吃飯(參25節),一點也沒有心裡不安。罪真是可怕,我們要謹慎,免得我們的心一點一點的被罪腐蝕而麻木不仁。

 

約瑟的哥哥賣掉胞弟,也是因為不想向他低頭,被他管治(參20節)。我們生長在競爭劇烈的社會裡,不知不覺就會像耶穌的門徒般彼此爭相為大,想要凌駕在別人之上,期待打敗他人,使人降服。我們不但不應追求統治他人,也要學習接受別人的「領導」;若是「領導」我們的人比我們年輕、資淺,我們更要把握機會學習謙卑及尊重上帝的主權和安排,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參羅十三1)。

 

由於雅各的偏愛使約瑟受苦,也使自己受苦-被兒子們欺騙。人犯罪常常不只是自己受苦而已,連帶著我們周遭的人也和我們一同受連累。我們實在需要警醒:不要給罪留地步而受苦。昔日雅各如何欺騙父親,今日同樣受兒子欺騙,這也再一次提醒我們,惡有惡報,行惡會自食其果。許多時候我們作惡犯錯,上帝當下並沒有責打我們,但我們必要承受所做之事的後果。

 

當我們失喪親人或遇到很大的打擊,會感到萬分難過,甚至「不肯受安慰」,那時該容許自己難過、悲哀。悲傷不是一種狀態,乃是過程,我們一方面要容許自己悲哀,另一方面卻不應長期「沉溺」於悲傷之中,以為悲傷永遠不會平復。待悲哀一段時間,若心情好轉了,就當思想上帝的應許以為安慰,並投入工作,有目標的生活來減輕悲痛。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在這處處計較、時時比較的世代,主啊!教導我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將我的手足關係仰望在祢手中,教導我、調整我,使我能合祢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