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剛果國內長年內戰,造成人民生活困難、嚴重糧食危機。(圖/ UNHCR)

根據聯合國多個所屬機構的長期關注,剛果人民共和國因長期的內戰動亂,正面臨嚴重糧食危機,超過2千萬人處於挨餓、極度營養不良的狀況。

 

請同心為剛果的國家與人民平安,得著神醫治、重新找到盼望禱告!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是聯合國所屬的食品援助組織,自1961年成立,為世上9千萬無法生產與獲得糧食的人提供日常食物所需,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

 

依據2012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起的零飢餓計劃(Zero Hunger),期望未來於2030年實現「全球零飢餓」目標,承諾消除飢餓、實現糧食保障、改善營養並促進可持續農業,為此,除了自2018年起與業界合作,研發「世界飢餓地圖」,並定期發布《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報告》(SOFI),用以持續監測和分析世界各國的糧食現況。

  • news-details
  • 數百萬剛果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圖/ shutterstock)

剛果面臨嚴重糧食危機

今(2024)年3月底,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發布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的最新年度國家報告,顯示在2023年7月至12月期間,該國境內有2,340萬人面對糧食危機、640萬剛果人在自己的國家中流離失所,其中又有高達390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嚴重營養不良。

 

報告中提醒,剛果已成世界上最飢餓危機嚴重的國家之一,再加上過去25年間國內內戰武裝衝突不斷,「飢餓和暴力成為互相影響、不斷加劇的國家危機」,同時,醫療資源不足、極端天氣、國家財政失衡,都讓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

 

與此同時,大概有100萬剛果人逃至鄰國、成為難民,中非共和國、盧安達、蒲隆地和南蘇丹成為剛果難民們主要選擇居住的國家,大量難民遷徙與庇護的需求,也常衍生暴力與人道危機。

  • news-details
  • 除了糧食不足,人道危機也成為剛果的一大挑戰。(圖/ shutterstock)

武裝衝突、影響民生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馬修‧索爾特馬什(Matthew Saltmarsh)亦於同期召開新聞發布會,警示剛果境內東部地區的持續暴力事件達到毀滅性程度,北基伍省魯丘魯省和馬西西省近兩年來不間斷的衝突,武裝份子持武器狂轟濫炸,以致該地民眾的住房、公共衛生設施、日常營生需求暴增。

 

「已知近期有一座商業中心遭到砲擊,一名婦女因此死亡、至少三人受傷,其中包括兩名兒童。」難民署強調,必須維護平民的生命安全,以及生存所需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

  • news-details
  • 兒童成為糧食危機的最大受害者,營養不良會影響發育,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圖/ shutterstock)

馬修表示,聯合國難民署在該地擴大人道行動的規模,提供40,000名最脆弱者緊急住所,另分發了3,600多個救援包、1,000塊防水油布嘗試改善當地生現況,「數量看起來多,但我們知道,這只解決一小部分難民迫在眉睫的需要。」

 

回應剛果現況,世衛組織駐剛果民主共和國代表博瑞瑪(Boureima Hama Sambo)博士則在接受美國之聲的採訪中說明,「剛果正面臨繼蘇丹後全球第二大流離失所風波,所有人都在努力尋找足夠的糧食、潔淨飲水與安全的居所,並預防傳染病因此大爆發。」

 

博瑞瑪呼籲,「全球都須避免,不要對剛果地區安全和健康議題而產生的嚴重連鎖反應視而不見!」

  • news-details
  • 世衛組織代表也提醒,面對國家動亂,同時須注意傳染病因此大爆發。(圖/ shutterstock)

對此,國際基督教關注會(ICC)邀請眾人一同為剛果禱告,並指出:

 

剛果民主共和國主要由基督徒組成,約95%的人口都在各宗派的教會中聚會,或是認同聖經真理的教導。

 

因著政府與反叛組織的長期駁火,人們流離失所、逃離自己的家園,這種苦難是難以找到言詞能適切描述的;長時間在戰火中的壓力,會讓人對生活感到可怕與絕望。

 

求主保守每位在這地生活的人民,能因主得著平安,也求主保守長期受不穩定情勢所擾、停滯許久的福音工作,願教會致力維繫建基於聖經真理的合一;願國家能保持長期穩定,以致培訓領導和福音事工皆能順利推展。

 

同時,也求主赦免造成剛果震盪的武裝組織,願屬神的和平與喜樂顯現在剛果的土地上,神的慈愛和醫治臨到剛果,恢復這地受造的榮美。
  • news-details
  • 剛果內戰已持續25年,願神的慈愛和醫治臨到。(圖/ 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WFPUNHCRVOAICC

分享
意見反應